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理论学习

抓好小组合作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来源:原创  发布人:汪琴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合作学习是目前许多国家都普遍采用的一种教学理论和方法。合作学习无论是在改善教育教学环境,还是在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掌握知识的能力、促进学生非认知心理品质的发展等方面,都具有其他教学理论与策略所无法替代的独特优势。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基础教育改革向纵深推动,小学中的合作学习也在新课程改革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新课程改革倡导的合作学习方式为我们的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我们的课堂教学带来了崭新的气象。在我们祥贝中心小学进行的“宜人教育,快乐课堂”新课堂教学改革中,以课堂小组合作的学习居多。然而,受学生的生理特点和认知水平以及教师的教学能力等因素的影响,课堂小组合作学习必然存在诸多问题:1、各自为政,秩序较乱。2、学生的参与度不均衡。3、学生间的合作不够主动。4、教师评价和奖赏重小组、轻个体。5、形式主义。

针对以上问题,我向有经验的名师请教,也翻阅了一些关于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合作精神、合作能力的书籍,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总结出培养小组合作学习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交流的能力。

《语文新课程标准》中指出:要积极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而无论是合作学习,还是探究学习,都离不开学生的自主学习。所谓自主学习,通俗地说,就是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自主学习强调的是自由、自主创新。课堂是学生展现自我、发展自我的舞台。我们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这一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战场,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造精神,从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入手,把课堂还给学生。提倡在学生读书思考的基础上,通过教师的指点,围绕重点展开讨论和交流,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学生在自主探究的基础上合作学习,是提高探究学习能力的重要形式。自主学习时学生对课文内容自读自悟、深切感受的过程,是学生合作交流的前提。教师要鼓励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有计划组织他们合作探究,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教师应对合作探究加强有效的组织和指导,提出问题后应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进行自主探究,把握合作的时机,协调自主与合作的关系。同时要关注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共同探究,使之也能积极地参与活动。只有学生都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才能形成一个小组的共同意见。

二、合作探究的问题空间不能过于狭小。

合作学习时小组成员发挥集体智慧,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一项学习任务或解决一个问题。如果小组学习合作探究的问题过于简单浅显,甚至问题的答案就在课文中,学生个体通过阅读课文就能解决,就没有探究的必要,合作流于形式,浪费时间,也使学生对合作学习这一形式失去兴趣。开展合作学习必须选择那些具有一定挑战性、开放性、探究性的问题,学生个体解决有一定困难,但小组集体努力就能解决的问题。老师的职责就是创造一个能使学生积极思考、进行知识建构的学习环境,从多角度、多渠道来整合探究学习的材料,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包括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积极开发利用社会、生活中的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有目的地进行问题探究。同时,教师在探究活动中,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让学生有一定的“自由度”,为学生创造发表意见的机会,展示学生个性,促使每个学生都得到最充分的发展。

三、科学分组,合理分工。

科学的组建学习小组是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第一步,也是进行班级管理最重要的一块阵地。这个组建并非简单的把几个学生放在一起就算了事,而是根据班主任老师全面考虑,并且同任课老师商量后进行分组结对学习的。为避免团队之间的悬殊,最好按照异质分组,也就是说每个组员的组织能力、学习能力、学习成绩、性别等都要均衡,合理搭配,让不同智力水平、思维方式、情趣特长的学生成为小组成员,达到能力互补,性别互补,性格互补。分组时要遵循“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

学习小组组建后,合作小组内部还要有必要的分工。还需要选择小组长、副组长、纪律委员、记分员等小组机构。组长在学习小组中的作用既相当于班主任,要管理组员;又相当于“小老师”,要组织组员进行学习学习讨论。然后指导组长根据本组成员的特点和特长,任命副组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板书员等,尽量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同时培训每一个孩子如何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合作学习的目的就是相互合作、互补互助、共同发展。合作小组的划分应该体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目的。有了明确的分工,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通过相互倾听可以了解他人对问题的不同理解,有利于摆脱自我为中心的思维倾向。汇报时代表本组,而不是只代表个人,报告员发言后,组内其他组员可以再进行补充。

四、教师要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一个积极的探究者,教师的作用是要形成一种学生能够独立探究的情境。没有教师的组织、引导、参与促进,就很难保证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效。教师设计适合于小组合作学习的作业内容,学生加以选择、接纳;教师对小组学习作必要的指导和调控;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合作学习观,不断提高教师指导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技能,加大对学生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自主性培养,提高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质量。教师必须深入到每一个小组,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适时引导学生讨论交流。应该起到指导、组织、激励、点拨、评价和奖励作用。教师要能够敏锐地捕捉学生探索学习中的闪光点,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让他们在合作交流中体现自身的价值。

总之,要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创造各种机会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而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