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 案例反思

家乡的风俗(六8班 刘虹娴)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丹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8  刘虹娴

 

汤圆,汤圆,团团圆圆。在我们老家,大年初一的早晨都要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

小娴——来做汤圆了!妈妈在饭桌前朝我喊着。我激动的从沙发上蹦起来,一溜烟跑到饭桌前,只见姥爷端着一盆发酵好的面团从厨房里走出来。

我迫不及待地扑到盆前,拿起一小团面就揉了起来。约摸五分钟后,我停止揉动,朝手掌里看过去——这是个什么东西?长方体不像长方体,圆柱体不像圆柱体,简直就是个四不像!姥爷朝我这瞅了瞅,随即将我手中的汤圆拿了过去,一边揉动一边教着:虹娴你看 ,汤圆要放在手心正中揉动,力道不能太大,要按顺时针转动。知道为什么要在大年初一的早上吃汤圆吗?因为大年初一的早上代表着新的一年开始,以前的孩子大了后,就离开了家乡,远走高飞,几十年都不回来一次。父母挂念孩子,却又怕打扰他们,只能在家里默默思念。后来啊,在大年初一,有一户人家的孩子回来,父母高兴坏了,做了一碗汤圆,代表虽然你们不与我们在一起,但吃了这碗汤圆,就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心连着心,无形中与你们永远在一起……我听得入迷,半晌后才发现故事已经结束。我又从面团里掰了一小团面,小心翼翼地放在手心,轻轻揉动着,不多时,我往手心里一瞧,哈!这次的汤圆圆滚滚的,可爱极了!我心里甜滋滋的。

我一脸满足的看向妈妈,只见她正屏住呼吸,凝神地向汤圆里塞进一块钱——按照家乡的风俗,一锅汤圆中会有一个幸运汤圆里包着一块钱,谁吃到就代表谁在新的一年里能心想事成。我听见自己的心脏在急速跳着,我紧张地咽了一口唾沫,想留神这个汤圆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奈何妈妈将这个汤圆包的和其他一样,我不禁泄了气:唉,算了,算了!明天能不能吃到就靠运气了!我收回目光,继续包汤圆……

小娴,起床吃汤圆!第二天清晨,爸爸将我从床上拎了起来,拥有起床气的我一脸不高兴:这才早上8点,好不容易放个假,你让我多睡一会儿不行啊!说完,我又重重地倒在了床上。你还要不要吃元宝了!爸爸一脸无奈地看着倒头就睡的我。元宝!我一激灵,从床上直起身,披上羽绒服就跳下了床。我急急忙忙地洗漱完,直奔饭桌。

碗里躺着六个雪球般的汤圆。吃哪个好呢?我寻思着。吃我!”“吃我!”“吃我!碗中的六个汤圆直勾勾地盯着我,患有选择恐惧症晚期的我对自己表示很无语。算了,听天由命吧!我夹起一个汤圆就往嘴里送。我细细嚼着,没有元宝!我又吃了一个,还是没有,三个、四个、五个!我一脸焦急地朝长辈和弟弟碗里望了望,才发现就剩我和弟弟没吃完了。弟弟碗里还剩三个,天哪!还要等到什么时候!长痛不如短痛!我和你拼了!我夹起最后一个汤圆,用力咬下去:啊!好痛!等等,这个东西这么硬,不会是元宝吧!我兴奋极了,将汤圆慢慢咽下,吐出这个硬邦邦的东西。元宝!我惊呼道。妈妈如获珍宝地将这个元宝包了起来,我心里甜甜的。

还有什么事是比一家人聚在一起吃汤圆还幸福快乐的?我爱你,家乡的风俗!

 

指导老师:周丹


Slide 5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