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 案例反思

学生作文及获奖证书(邹俊洁、廖望获奖)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管华英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

从历史中觉醒

              

我爱阅读,尤其爱读历史故事,奇妙的《甲骨文学校》一书恰恰迎合了我对历史知识的渴求。这本书带领我们穿越时空,回到“中国小时候”——殷商时代,讲述了那个古老而又神秘时代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揭开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惊天秘密……书中许多史料和考古发现让我这个“历史控”大快朵颐,那些幻想故事读来轻松幽默、悬疑迭起,给我带来无穷阅读乐趣的同时也让我深受启发。

    悠悠、田田和小布丁,偶然利用从“鬼市“淘来的甲骨文残片和家中的帐篷穿越到三千多年前的殷商。当时,正是殷最鼎盛的时期——武丁盛世。他们三人受到了一个商朝小孩弃儿的热情欢迎,来到甲骨文学校的史学院,一起生活、学习。走进殷都繁华的街市,车水马龙,人山人海,商业气氛不亚如今,令人赞叹!在那里,一切都是他们从未见到的,传说中的神兽都在此一一为他们展现出来,一切都如此神奇!然而,在不断的惊奇中,他们发现一个巨大的阴谋正在展开,且危险步步逼近,迫在眉睫!悠悠拥有21世纪的智慧,假冒太阳神,成功躲避了一次次的危机。虽然回到了现实世界,但这一段经历,却让悠悠终身难忘,他终于与自己想念的亲人团聚了。故事的结局是美好的,每一个人物都成功得以与自己的家人团聚。而那块神奇的卜骨,却不翼而飞……

    合上书本,我仍然沉浸在故事之中。细细品味,从中我感触良多。悠悠、田田和小布丁穿越回商朝,人生地不熟,四周的环境也是那么陌生,人际关系是那么复杂。但是,他们人人都有一颗勇敢的心,去面对困难!问问我们自己,在平时的学习生活过程中,也会像他们一样,拥有一颗勇敢的心去面对困难吗?不去抱怨,不去逃避,坚定自己的信念,拿出自己的勇敢和智慧,我们就会和书中的孩子们一样,会取得最终的成功。

   《甲骨文学校》的主人公悠悠是一个最为普通的小学生,学习上迷离马虎,一直沉迷于游戏,在班里不显山不露水;在家,灵巧可爱的妹妹吸引了父母更多的注意力,对悠悠却不怎么关注。家里家外,他都很容易被忽视。如果不是小帐篷带他穿越,他可能永远不会发现自己内心的潜能,并找到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直到生死攸关时刻他才发现自己对妹妹有那么深的感情,甚至愿意用生命去营救她。这些精彩的故事情节让我能体会到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但亲人之间的手足亲情,感情弥足珍贵是不会改变的。联想起现在,我们已经升入六年级了,小学仅剩下不到一年时间,与同学朝夕相处的日子屈指可数,难道我们不应该摒弃往日的傲慢与偏见,珍惜这美好的校园时光吗?

    在《甲骨文学校》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古时人与人之间是那样残酷,彼此又是不断地争斗、算计,并且不会停息。然而,那时人们习以为常,司空见惯,不以为意,还将身份下贱的战俘、流离失所而又可怜的亡国的人们拉去做奴隶、下人,剥夺其自由权,让他们为自己“服务”,而这也就是这个封建的奴隶王朝终究灭亡的原因。生活在现代的悠悠、田田能够立刻发现这种人与人之间,社会的不平等,与古人相比,现代人们的自我意识觉醒了。我感受到了人类社会正是在不断追求平等的过程中才获得进步的,我们要一直保持这份珍贵的觉醒、敏感,并不断反思、修正自己和环境,还要学会从人类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并看到未来。

    历史,如同一架时光穿梭机让我们了解过去岁月;历史,如同一面明镜让我们认识到当代世界;历史,如同一盏明灯让我们看清未来之路……让我们从历史中觉醒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