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 活动花絮

区朱燕芬名师工作室暨学科基地活动在李小举行

来源:原创  发布人:桑星林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小学语文课程改革,发挥名师、学科基地的引领作用,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朱燕芬名师工作室暨校长学科基地活动。本次活动由武实小集团李公朴小学承办,活动研究主题为:在“想象”中生长思维。出席此次活动的有朱燕芬名师工作室及校长学科基地成员、李公朴小学语文组的部分教师。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课堂展示,第二阶段是评课、议课。

活动的第一阶段,由李公朴小学的吴小燕老师和宦小丹老师带来了两堂语文教研课,教学内容分别是二年级课文《蜘蛛开店》和六年级课文《夹竹桃》。课前,两位老师为这堂课做了精心的准备,深入研读教材,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把握准确,突破较好。全体同学都参与了课堂学习,认真听讲,主动交流,积极发言,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学有所获。

卖什么呢,就卖口罩吧!”吴老师的课堂吸引住了孩子所有的目光。调动了孩子们的所有想象力来积极参与。精美的图片,生动的演示和形象的思维导图,都让孩子们受益匪浅。更是赢得了在场来观摩老师们的认可。吴小燕老师的课,流程不但主线清晰,环环相扣,还设计的非常有心。梯度由浅到深,逐步实现课堂内容解构到建构的过程。

宦小丹老师结合工作室的研究课题,选取新的角度对课文进行探究,激发高年级学生的想象思维,并创造性地将本单元的两篇课文进行同整,适时补充文章创作背景,意在引领学生进行有感情的想象。通过她娓娓道来地引导,不仅学生沉浸于课堂,连听课的各位老师也陶醉其中。

活动的第二阶段,李公朴小学语文教研组主任殷维红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做了简要点评后,各成员老师对本次研究主题展开了激烈的大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课堂的优点,也真诚的提出了自己的教学想法。朱燕芬校长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生成情况做了精彩的总结,她肯定了两位老师的优点,也提出进一步提升的建议。最后,朱校长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此次研究主题的思考:在“想象”中生长思维,不是凭空想象,在课堂教学中关注语言本身的特质和语言结构的特点,从而发掘想象的支架。想象是重点,生长才是目的,引导学生基于情感的想象,基于教材的语言训练的创新,挖掘课堂中对学生语言训练的关键点。

此次朱燕芬名师工作室暨校长学科基地活动顺利举办,各位老师就在“想象”中生长思维进行了深入研讨,参加的各位老师都从中获益良多,相信在日后的课堂教学中,想象思维将会助力语文课堂,大放异彩。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桑星林 拍摄:陆天梦 审核人 薛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