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 活动花絮

李小开展语文“四自”课堂阅读教学活动

来源:原创  发布人:蒋雪娟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

李小开展语文“四自”课堂阅读教学活动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在这最美的四月初,蒋雪娟老师围绕语文“四自”阅读教学课题开展了公开教学,她执教了统编版一下教学内容《端午粽》,课题组团队的成员积极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课前,蒋雪娟老师精心布置了预习作业,让学生围绕预习要求自主学习,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了明确的目标。课堂上,她从带领孩子们玩“小吃货猜节日”的游戏入手,引出课题,巧妙创设了“节日与风俗”的语境,不仅为课文的学习做了铺垫,在语境中学习了几个生字,认识了新偏旁,有效整合了学习内容,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识字教学这一环节,蒋老师能抓住本课字词的重难点,设计练习,让学生在完成练习的同时,掌握生字新词。这篇课文比较难读,在指导朗读时,蒋老师通过画停顿符号、范读,引导学生读好长句子,并由扶到放,让学生自主练习,读中发现、体会如何读好长句子,教学有步骤、有层次、重方法指导。

  老师能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有效引导学生展开学习。整个教学自然流畅,教学内容紧凑,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课堂教学扎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