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 活动花絮

李小阅读教学借助三单 培养“四自”精神

来源:原创  发布人:朱小梅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

桃红梨白,春意融融。4月3日,李公朴小学朱小梅老师围绕课题研究——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开展课堂教学活动,执教了部编版语文教材二下的《我是一只小虫子》,课题组成员和年级组老师一起观摩课堂。

《我是一只小虫子》通篇运用拟人化的描写,从小虫子的视角观察世界,感受生活,想象丰富而独特,课文结构清晰。朱小梅老师借助“学习单”展开教学,充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一)课前预习单,朱老师设计字词认读、朗读课文、识记生字方法归类、主动质疑等,让学生自主学习使用,学会“自学”;(二)课中任务单,学生通过同桌交流、小组合作等方法,借助微课,快乐地学习生字词,明白“月”字做偏旁时的表义特点;结合本课生词“免费”展开想象:小虫子还会遇到哪些像搭乘小狗牌特快列车这样幸运的事?感受小虫子有意思的生活。在想象中指导说话,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学生在交流中解决自己提出的问题,形成师生、生生之间的学习共同体,学会“自问”。(三)课后探索(作业)单,引导学生阅读法布尔的《昆虫记》,搜集、积累带昆虫名的词语、诗句,巩固拓展,内化“自动”。

朱小梅老师能从低年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通过有效引导让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学生通过教师的科学引导,能动地进行学习活动,完成学习任务,从而激发主动学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