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 活动花絮

武进区中二协作片小学语文教研活动在人小举行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丁梦娜  发布时间:2019-04-05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推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学生语文关键能力,42日,武进区教研协作中二片小学语文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人民路小学举行。协作片各校中低年级语文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人民路小学的金玲老师和李公朴小学的丁梦娜老师围绕“灵动课堂”,执教了《宋庆龄故居的樟树》。金玲老师充分抓住中年级学生的心理和性格特征,立足课堂,让学生们咀嚼到了语言文字的味道,品味到语文给他们带来的深刻感受,孩子们口中诵读的是优美的文字,眼中看到的是老师优美的身姿,“耳醉于音,心同其情”。丁梦娜老师,让学生站在课堂的中央,引导学生逐步探索文章情感,既关注了言语的内容,也关注了言语的形式。多种形式的阅读训练,体现了教师扎实的语言文字驾驭能力

接着,人民路小学鲍艳君老师做了《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探寻小组合作的有效方法》的主题发言。她的发言让在场老师明白了,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通过合理分组和选拔组长、明确分工与组织纪律、把握合作交流的时机等方式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并通过设计目标,明确任务,独立思考,敢于质疑等方式进行阅读教学探讨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最后,在评课交流环节,老师们积极参与,肯定优点,指出不足,两位上课老师认真听取,虚心接受。精彩的课例展示,给听课的老师提供了思考的空间,及时的课后点评也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

本次教研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不仅展现了年轻教师的努力和进步,也充分发挥了交流、学习、提高的功能,为协作片语文教研活动做了一个良好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