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 活动花絮

以《山谷中的谜底》反观四自课堂的教学

来源:原创  发布人:汪琴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为了逐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四自课题开展,3月27日下午,汪老师在六6班执教了一节课题课《山谷中的谜底》

  《山谷中的谜底》一课是小学语文第十二册中的课文,饱含着哲理。作者记叙了加拿大魁北克山谷的一个奇异的自然现象,告诉人们,在逆境和压力面前,既要敢于抗争,也要学会退让、以退为进。本课是对学生进行阅读训练、陶冶性情和培养意志的好教材。
汪老师的这堂课是一堂极为扎实的常规课,老师对课文内容的挖掘深,使得学生的思维都紧紧围绕着课文内容拓展、发散,学到了扎实巩固的语文知识,对语言文字有较为深刻的感受。整堂课紧紧围绕“谜面——谜底——解谜”的思路展开教学,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陈老师确切把握住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使学生在读懂课文的基础上能了解雪松在逆境中生存的原因,初步领会既要敢于抗争,也要学会退让的道理。教学时,老师思路清晰,教学时间掌握得恰到好处,课上得有条不紊。课上,教学方式方法多样,学生对教学难点——文中第二个旅行者的启示及课文最后一句话的理解很透彻,既联系了课文内容,又能使用名言俗语以及学过的历史故事,还能联系自身生活实际,使学生学得扎实到位。
汪老师还非常注重学生读的训练,将读作为训练重点。通过多种形式的读,加深了对文本的理解,从而引导学生品赏课文,并通过泛读和精读,抓住课文的重点,读中体验,读中感悟,升华认识,获得思想启迪,真正实现阅读是“教师、学生和文本的对话”。
听着汪老师充满激情的课堂语言,不难想像汪老师钻研教材、精心备课的情景。

IMG_49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