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 活动花絮

节奏美、音韵美、内容美---记殷维红老师执教《鸟语》

来源:原创  发布人:殷维红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春季,是鸟语花香的季节。今天我听了殷维红老师执教的《鸟语》,课堂上妙趣横生、言意兼得,老师引领孩子们徜徉在鸟语的世界里,获得言语的生长,生活的情趣,学习的快乐。在言语形式上,孩子们体会到了鸟语的节奏美、音韵美、内容美。在课文朗读上,尝试提炼概括文本内容,孩子们通过多种方式读出了趣,读出了美,课堂上回荡着孩子们欢快的、丰富的、极具个性的“鸟语”,课堂成了“鸟”的天堂。在言语表达形式上,孩子们融进生活的体验,生动形象地阐述了鸟语内容,丰富了鸟语的内涵,聆听一段悦耳的鸟语,进行想象挖掘出生动的鸟语故事,孩子们俨然成了一只只精晓鸟语的公冶长。

老师执教的第二课时语言训练务实。语言训练一直都是语文课上必须关注的。这两节课中教者训练的意识很强,仿说续写更富针对性和迁移性。理解从鸟儿身上得到启示那一段中的省略号时,老师设计了仿说续写的环节,既训练了“从(   ) (   )那里,我学到了(   )。”这一句式,又对课文内容进行了有效的补充,对情感进行了巧妙的渲染,可谓一箭双雕。读写结合更见真实性和有效性。学说鸟语,悟爱鸟情。老师先让孩子们听鸟鸣,使他们充分感觉鸟语有趣,有了学说鸟语的欲望后,再根据鸟的特点学说鸟语,领悟作者的爱鸟情,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在简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引领学生对文本语言进行细致品味,对文本思想进行深入探究,对学生的语文能力进行扎实有度的训练,教学达到了智慧与丰满的境界。今天,我真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