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书法教育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书法教育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策略研究 > 研究活动 > 教学设计

《厚重》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曦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厚重》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认识和了解颜体楷书在结字上总体有“厚重”的艺术特征。

2.掌握厚重的书法风格在实际操作中的书写要领。

3.了解册页这种书画装裱形式。

教学重难点:

重点:“厚重”结字规律的写法。

难点:“厚重”结字规律在书写中的运用。

教学准备:1.笔墨纸砚毡等。2.教学课件。3.册页实物。

教学流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同学们,中国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学习中国书法,传承中华文化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欢迎走进今天的书法课堂!

1. 检查书写工具的准备情况。 教师:请铺好书画毡,墨盒放于桌面上侧,准备好毛笔。

2. 通过做放松活动调整坐姿。(播放音乐) 调整坐姿:做到头正、肩平、臂开、足安;调整呼吸:请调整气息,做深呼吸,做到心平气静。

3. 复习执笔方法。

4. 揭示课题:《厚重》

二、新知探究:

1.观察、对比、分析 

课件出示“王、里、相、真”四个例字,接着出示相应的柳体、

欧体、褚体,让学生观察、对比、分析颜体楷书“厚重”的艺术特征。

2.问题一:请同学们仔细观察对比,同桌之间讨论颜体的这四个字

在用笔上有什么特点?(学生讨论后回答)

学生:笔画比较粗、很有力度、很大气

教师总结:颜体楷书整体风格厚重、博大,相应的在用笔上也要

更加厚重,但同时要注意颜体字笔画粗细的搭配和变化;除了整体厚

重之外,我们还发现有横细竖粗的特征。

问题二:请大家思考,如何书写笔画才显得厚重呢?

学生:用力一些、字体大一些、蘸墨多一点 

教师总结:厚重并不是简单的“黑、大、粗”,要想让字体显得

厚重,一定要掌握颜体楷书书写用笔的技巧。

3. 师示范

教师逐字范写“王、里、相、真”四个例字,同时结合范写讲解“厚重”在用笔上的技巧。

4. 让学生观察范写动画,逐字临摹书写四个例字,每字书写两遍;体验感受颜体字用笔的雄健有力,横画轻、竖画重(横细竖粗的强烈对比);教师做巡视指导。

5. 出示范字,再次进行临摹,分析结构。

三、评价展示: 

教师:刚才,同学们逐字进行了临摹,你觉得自己的哪个字写得好,好在哪里?

四、书法园地: 

1.介绍“册页”

教师:同学们,我们可以把自己平时的优秀书法作业或书法作品进行装裱,让它更加美观,更有珍藏价值,老师给大家介绍一种书画装裱形式——册页。“册页”是中国书画的装裱形式之一,是将书画作品装裱成一页一页的,犹如书本可以左右或上下翻阅,是一种书画装裱形式。册页因一般尺幅不大,亦称“小品”,又称册页、页册。

2.介绍基本形式:蝴蝶式,经折式,推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