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书法教育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书法教育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策略研究 > 研究活动 > 教学设计

柳体书法知识及横的写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赵娟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

柳体书法知识及横的写法

李公朴小学   赵娟

教学目标:
1.掌握柳体书法的基本特点。
2.掌握正确的写字方法和书写时的空间意识。
3.激发学生对书法艺术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使他们受到书法文化的熏陶。

4.学习长横和短横的写法。

教学重点:
    掌握“山”字旁在左右结构和上下结构汉字中的书写特点和结构规律。

教学难点:
    起笔收笔运笔的掌握。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介绍书法知识,激发学生兴趣。

     书法的工具——笔墨纸砚

     练习中国书法的工具和材料主要有笔、墨、纸、砚,人们通常把它们称为“文房四宝”,大致是说它们是文人书房中必备的四件宝贝。因为历代的读书人基本上都是或能书,或能画,或者既能书又能画,他们的学习、生活离不开笔墨纸砚这四件宝贝。

    二、讲解书法知识

1、 讲解书写姿势。写字姿势 坐势书写要求做到:头正,身直,臂开,足安。执笔方法 执笔要做到“指实掌虚”,就是手指握笔要实,掌心要空,空若蛋形。

三、读贴

1、指导学生观察米字格
    2、观察长横的写法
    3.教师示范。

4、学生练习书写。
    5、展示

点评修改
老师发现同学们都写得特别投入,下面我们就来评一评自己写的字。
提示评价要求:
1)字有没有写正确?
2)字写得是否整洁?
3)笔画写得好不好?
4)字的间架结构是否合理?
5)整体感觉怎么样?
1.自评
首先自评,对照评价标准。
2.组评
下面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互相评一评刚才写的字,看看你能获得怎样的评价?最后每组推选一名写得最好的同学,他就是我们今天这节写字课上的“写字小巧手”。
3.展示评议
师:谁愿意把自己的字展示给大家看?
师:谁来评一评,哪个字写得好?哪个字还不够好?    
师:同学们,这就是学习,我们在夸奖他人的同时,吸取他的优点,在指出缺点的同时,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4.修改
师:请同学们对照这五点要求,再来修改自己的字,每个字写一遍,力争比前面的都好。

 五、总结,布置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