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书法教育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书法教育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策略研究 > 研究资源 > 文献推荐

唐代基础书法教育与现代小学书法教育启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雪娇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唐代基础书法教育与现代小学书法教育启示

□郭 佳

摘 要:唐代作为书法史上的重要时期,形成了楷书的范例,书家辈出,留下的书法作品繁多,成果丰富,对后世的影响巨大。唐 代书法之所以取得巨大的成就,与当时的书法教育有着脱不开的关系。相关教育者通过探究唐代书法的基础教育制度,结合现代小 学书法教育现状,能够从唐代书法教育中得到一些启示。

关键词:书法 基础教育 唐楷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弘扬中国 传统文化也是教育者的责任。社会越来越重视书法教育,“书法 热”在全国中小学教育中流行起来。唐楷是现代书法基础教育 中的重要部分,在书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一、唐代书法的重要性

唐代是继魏晋后书法发展的第二个高潮时期,书家辈出,楷 书“初唐四家”之后有颜真卿、柳公权,篆书有李阳冰,草书有张 旭、怀素字帖石刻作品更数不胜数。在书法艺术风貌上,唐 楷是者,“法”发挥到极致书的风貌与大国的强盛 相匹配雍容华贵、肃穆庄严的唐楷成为人们学楷书的范本影响较大。

二、唐楷与现代小学书法教育

在小学书法教中,唐楷占了大部分比例以人年 级书法教材为例包括柳公权的《玄秘塔碑》《神策军碑》,颜 真卿的《多塔碑》以及碑《等慈寺碑》等。教中基本笔画内容选取多以唐楷基本笔画为例运笔轨迹多遵循唐楷法。在课外兴趣班中,唐楷课程开设比例更大、更为普及此可见,唐楷教育在现代基础书法教育中处于重要地位

唐楷在现代小学书法教育中重要地位原因,是儿 童处于识阶段记忆易模糊,分辨能力不强,学尽可能标准利于儿童掌握。小学教育一直 营造通话写规范字”的学氛围唐楷满足代小学教育的要。首先,在时上,唐楷书已经比较成多字与无异使用中也的出现,唐楷中的字内 容符合当代小学教育内容且别字较,有助于确引导生识,唐楷符合规范字审美书法影响,现 代书法教学仍然提倡横平竖直”“正严”的审美标准。唐楷一直被看,唐重法无论笔画结体还法,有法可依。法一方使书法学标准可

180

参考降低书法学;另一方标准笔画锻炼能力后,唐时期优秀书法作品无论石刻质量优筋肉格众,教学较多教的

三、唐代书法的教育的内容与形式

唐代书法兴盛原因原因是统级对书 法的重视,书法的推崇自。唐代帝 王书法艺术爱好重视,民就出。他常常自己的书法官员讨书法,大推崇王羲之,王羲传。科举考试中,书法是重要的评判标准,“凡择之法有四:曰身丰伟;曰言言辞辩;三曰书,楷法;曰 判,文理优长[1]。统的重视和科举制的要民 众书法教育的重视程度

唐代书法教育分个部分,教育,二是教 育。在教育,唐太宗弘文馆和崇教书法,两馆的教育喜爱书学的贵,教育内容也是高书法艺术;子监有书学,培养:皆隶子 监......书学,......品以下子学者之。”[2]子监书学书法教育的龄十上有书法品以下子弟或庶的是培养专门。在教育部分,书法教育的普及广的是学教育,系列使书法在唐代的地位很高,无论两馆培 养是国子监的教育,民众接触不到的。学是 书法基础教育重要的,也现代书法教育普及重要的 意义。唐代的乡里村多由间主、国家承担儿童启蒙教育。有家学,家学的教育要有的家庭背 景。家学是家大族或书家大,有济实文化底蕴的 家口头武则天曾诏间一岁男入宫

万方数据



教学心得

ARTEDUCATIONRESEARCH

欧阳询 唐 行书、草书(残本)、小楷、中楷 4 曾刻入《戏鸿堂法书》《澹虑堂墨刻》等 张旭 唐 字体不详 1 (宋)朱长文《墨池编》卷六 孙过庭 唐 小草 5 现藏辽宁省博物馆的草书《千字文》是第五本 怀素 唐 小草、大草 2 目前所见有大草、小草《千字文》各一本

童对《千字文》很熟悉,这也证明当时儿童启蒙教育的效果很好。

四、唐代基础书法教育内容与思想

私学对幼童的教育主要是识字与习字共同进行,然后学习 启蒙教材,书学教育是唐代儿童启蒙教育的基础。儿童启蒙教 育的教材丰富,有《千字文》《急就章》《仓颉篇》《开蒙要训》,在教 材中,最基础的还是《千字文》。当时的书籍还需要手抄,唐代流 传下来的或有记载的范本如表 1[3]所示。

国子监的基础书法教育,是“凡书学,石经三体二岁,字林一岁”[4]。“石经”指《三体石经》,为曹魏期邯郸淳所 书,用古、小篆和隶书三书体书书》《春秋两部经书。

”指汉许慎的《字》,是中国最的字典性质

书。《字》是吕忱作。三学习内容均为学字

字,字体为古篆隶由此可以看出书学人才培养方向。学

六年间内学习三项内容,然后可以参加考试除了书学

表1

字,还有首先,这中的字字中的基本 字,符合基础教育的需要;,这帖多中国传经书,学生可以在学字的同时学习文章的内容中国熏陶,学习的文

2.楷书要学,篆、隶也要兼顾

国 子 监 书 学 要 学 习 《 石 经 》《 文 》《 字 》 , 涵 盖 了 篆 、 隶 、 楷然这举措在唐代有功能篆、隶并不符合代基 础教育的需要。篆、隶也是书法的一部作为楷书,学了解,体字的大精了解汉字的演变历 史

3.重视书法审美教育

人尚法,是当时背景流的果。代书法 基础教育不能学习法随着社发展,书法文也 在不断变除了注重书法法,教还要帮助树立与时进的书法审美标准

4.应用现代技术推广基础书法教育

唐代虞世南、欧阳询指法,但能接受书法教育的一小部技使活更便利,教可以让更多的学接受的书法教育。如,代书法教育教学视频线上直教 学,等等。这的教学可以眼界使书法教育不 再局教学。

结语

唐代的基础书法教育有承袭也有发展,经历史积淀,对代基础书法教育有作用代基础书法教育也承袭发展,与时进,推动书法教育的不断

参考文献:

[1][2][4][5](宋)欧阳修.新唐书[M].长春:林人,198.

[3]彬.中国学书法教育的教材研究[J].美术2011(5):102-108.

[6]()李陈仲夫校.六典[M].北京:,192.(作者单位: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编辑 王 旭

其 他 也 有 习 字 的 要 求 :“ 学 书 , 日 纸 一 幅 习 时 [5]

《唐六典》记载其年二十四人入馆敕虞世南、欧 阳询教示[6]。在教学请技艺高超的书家授课,还 有书家珍贵的书迹供临摹

唐代的书法教育思想与唐代书的。代书法家梁 巘评价总结“唐人尚,唐历史发展然。如果看篆书的发展会发现前奔放,后小篆整齐规范,书也是如。在形成魏晋,书风自奔放;唐 代朝政井然有书要整齐方向发展。中国传有“字如其人”法,书法的优劣挂钩,这价值观使书法工整方向发展唐代书法教育的 中心思想就是法,这是在唐时奠定的基

除了私学这教育模式,书书法教育。书文字的书学思想书法技巧,在书法教育中要的地位唐时的书论注重笔法与技巧,对书法有明的要欧阳询写儿子的《传授诀》,料到运笔从精神 到笔画都提出了意见,体当时书法学习各个范。

五、唐代基础书法教育对现代小学书法教学的借鉴 意义

1.现代书法基础教育中所学内容可以借鉴唐代书学教材

在学习书法时碑帖易将意力集中在字体忽略了内容。《千字文》《急就章》是很好的书法教材,除了

万方数据

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