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书法教育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书法教育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策略研究 > 研究成果 > 获奖论文

小学书法教育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策略和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陆天梦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

小学书法教育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策略和研究

——以《善》课堂教学为例

陆天梦,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江苏常州,213161)182****7010

 

【摘  要】书法教学不只是技法的教学,更要让学生体会到学书法在人文、技法、形式等方面有丰富的内涵和变化,课堂文化含量更高,让古代书法文化中的人文观、美学观在学生心中播下传承的种子。本节书法课《上善之美》的书写注重引导学生仔细读贴,把握笔画特征;引导学生掌握运笔方法;善与书法文化的碰撞、与学校上善文化、公朴文化相互融合,学习公朴精神。李公朴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在他的作品中,能看到从大字到小楷一气呵成,如大海般波澜壮阔,没有一笔胆怯之处,从他的书法作品中体会大仁、大智、大勇,洋溢着一种生机勃勃的气息,充满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充满着上善的力量和精神。从中,让学生体会到学书是一个修心修身的过程,学习到做人的道理、真善美的文化。

【关键词】名人文化;上善之美;主题课型;探究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通过欣赏、讲解,了解“善”字的起源,运用横向和纵向的观察方法分解笔画的运笔方法和“善”字的结构特征。

过程与方法:通过观察笔画、探索书写、观摩示范、巩固练习的过程,明晰“善”字的基本特征,掌握“善”字中横画的书写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教学提高学生读帖、临帖的能力,培养学生修身修心和真善美的内心情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常州名人文化与学校文化融合下的魅力。

教学重点:发现“善”字的笔画形态特点,探索书写“善”字的方法。

教学难点:掌握“善”字的结构特征和笔画书写的运笔方法。

教学准备:课件、毛笔、书写纸、墨汁、书签纸、PPT

 

教学过程

一、善之序

    ppt出示“善”字的演变,引出课题:善之美。

师:同学们经过几年的学习已经认识了几千个汉字了,我们中国的汉字一撇一捺都是故事。请看这个字(见下图),你们认识他吗?那同学们你知道古人为什么这样写这个字?你能根据字形来猜一猜吗?在古人的眼里,羊可以驯养是十分善良的动物。刚才,我们通过甲骨文字了解了“善”字的起源,随着时间的变迁,虽然“善”字在字形上有了一些改变,但它吉祥美好的意义一直延续到今天。你看,篆书的善下面变成两个言(见下图),有人人称道羊的驯良美好的品性之意。隶书:字形扁宽线条厚重。楷书:方正端庄,就像此刻坐的端正正的你们一样。

教师板书:善

(设计意图:创设情境导入,与古人思想碰撞,感受文字的内涵和演变的过程,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通过文字演变的图片,增长学生对文字的 认识和理解,并引出本课的主题。)                         

二、善之韵

(一)欣赏“善”之美

师:大家看,这是以前我们学习的硬笔楷书“善”字,伸出你们的手,跟着老师一起来写一写。

师:软笔书写的“善”字与硬笔书写的“善”字有什么不同呢?跟着老师再来写一写(师写,生手指空写)你有什么发现?(生说笔画、笔顺不同)

(二)感受“善”之美

师:请同学们试写一个“善”字。身正、提笔、酝酿情绪,开始书写。气定神闲,方能写好字。(生写1个善字)

(三)观察“善”之美

师:在刚才的书写中,你认真思考了吗?遇到了哪些小困惑?谁来交流一下?(生说书写困惑)

师:你很勇敢,你能直面自己的困惑。要想写好这些横画我们要当心什么呢?请同学们横向观察一下。(生答)

师:距离怎么样?除了等距,这些横画还怎样呢?(生交流)

师:还有谁来交流一下,你再书写时的小困惑?(生说困惑)

师:嗯,同学们要注意,上面三横短,第四横长横要写的长一些,但是到底长多少呢?你能结合老师的辅助线(见下图)看出来了吗?(生答)

师:善字横画多,你们瞧,调皮的长横跑进了笔画库里。你能帮老师把它找出来吗?用你的火眼金睛把它找出来。(生在笔画库里的找合适的笔画)

师:看来,这个字要想写好看,我们一定要通过运笔来体现横画的力度和变化。伸出你的手,我们试着来写一写这个重要的笔画。同桌一起边说运笔要点,师生一起来写一写笔画。

师:老师把同学们所观察到的注意点编成了一段口诀,我们一起来读一读吧。“长短有序互看齐,平行等距比高低,长横四段需平衡,上下对正有呼应”(见下图)。

师:下面请看老师来写一写这个“善”字。身正、提笔、酝酿情绪、开始书写。

师:经过刚才的观察学习,同学们的小困惑解决的怎样了呢?就让我们来验证一下吧,老师请一位同学上展台书写,其他同学在下面书写。

师:搁笔坐正,请你来点评一下自己写的这个“善”字,第一次写的时候你的困惑是什么?现在你的小困惑解决了吗?

师:同桌交换作业纸,请你来点评一下你同桌的字。找找优点和不足之处。

师:感谢同学们的点评,我们把作业纸交换回来,请同学们拿出红笔,画画辅助线,找找不足之处,然后再写一个善,纠正问题。

(设计意图:通过观察、比较“善”字中横画的异同,横画之间的关系,横画的书写要领,初识“善”字;通过书空感受运笔力度;通过拼笔画游戏,让“善”字的书写入心;通过老师范写,自主练习、同伴评价,让“善”字的书写入纸。学生在动眼、动手、动嘴、动脑中立体的全方位探究,从而掌握“善”字的书写技能。)

三、善之意

师:通过刚才学习,我发现同学们书写能力和评价能力都提高了,都能找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之处,让我们为自己的进步鼓掌。

师:老师也有礼物要送给你们,一个精美的书签,除了这个书签,老师还要送给你们两个字,是哪两个字呢?师书写“上善”,为什么是上善呢?因为“上善”,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追求的理想境界,也是李公朴先生的精神追求,更是我们武实小教育集团的文化符号,请同学们将“上善”两个字写在书签上,牢记在心。生写“上善”书签。请同学们把你们书签举起来给老师看一看。给周围的同学看一看,相互欣赏一下。

师:人之初,性本善。做人一定要心存善念。今天,我们在探究善字的同时,我们还要品味这个字给我们带来的精神力量,老师希望你们能够一直,快乐向上,幸福向善。

(设计意图:从“善”字到“上善”的书写渗透了书法传承与学校“上善”文化理念的融合,感受善字带给我们的精神力量和深层含义。激发学生爱自己、爱学校、爱生活的情感。人文素养的灵魂,不是“能力”,而是“以人为对象、以人为中心的精神”,其核心内容是对人类生存意义和价值的关怀,这就是“人文精神”。这其实是一种为人处世的基本的“德性”“价值观”和“人生哲学”,科学精神、艺术精神和道德精神均包含其中。它追求人生和社会的美好境界,推崇人的感性和情感,看重人的想象性和生活的多样化。小学书法教育教学应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本,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审美能力。)

 

【板书设计】        

善之美

(硬笔)  善(软笔)

横画:等距 平行 左低右高

 

 

 

 

 

【教学反思】

尝试这一课的设计和教学,源于学校对公朴先生的文化和精神的传承,也得到集团办学文化“上善”符号的启发,试图以书法教育教学的方式,渗透进学生的心中,又能有效地刺激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还能让学生在书法学习中更深刻的领会中国传统文化、公朴文化和学校文化的内涵。在自己平常的教学观察中,发现学生对书写以外的知识知之甚少,想想书法教育的意义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将它们融入课堂,也是对学校文化的深入学习。

在课的开始,出示一个甲骨文字,教师做猜字谜,引人入胜。随后定格在“美”的图片上,引出不同字体的认识,引导学生去发现同一个字的不同书写美感,从中寻找契合自己审美取向和技能水平的字进行欣赏,并尝试书写,教师不做过多的书写干预,而是运用新技术手段强化对书法图像的识读,让学生通过辅助线的帮助“看、想、写、比、再写”的步骤,使学生学会观察和表现,也就是读帖和临摹。一首朗朗上口的口诀,可以让学生更好的记住书写的要点。

接下来的环节,把学生作品装饰在书签上,将艺术与文化融合在一起,那种书香气息更醇了,升华了习书的意义,让孩子们感受习书修心修身,真正的起到育人的效果。我想把学生的作业收集起来做资料,看着学生依依不舍的眼神,我让学生将作品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也可以夹在自己喜欢的书籍里。

这一课,学生不仅学习到了字的写法,也学会了学习写好一个字的方法,品味了不同风格的经典,也进行了别样的的书法创造,相信对他们的兴趣提升、技法促进、持续学习等,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也许这一课在他们心中已经留下了深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