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统编教材视域下习作训练要素解构与活动设计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统编教材视域下习作训练要素解构与活动设计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 活动记录

10月活动记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耿丽清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

课题研究活动情况记录

时间

10.8

地点

会议室

活动

人数

9

主持人

耿丽清

活动

形式

研讨

研究的目的

(范围、方法)

合作学习能促进学生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教学模式的应用给课堂教学注入了活力。首先,学生们往往可以把教师用语转变成学生间特有的“学生语言”,那些在课堂上没能掌握教师所教内容的学生往往与在其他问题上意见不一致的同学进行讨论争论时受益匪浅。其次,在合作学习中,学生们通过互相解释来学习。每个教师都知道,我们靠教学来学习,而当学生们在给其他组员作解释的时候,他们就必须想办法组织自己的思想,还必须详尽地阐述一些认知的细节。这样一来。他们自己的理解力也大大提高了。

其三,同学之间能够增进了解,在学习上也能互相帮助。由于他们是一对一地相处,

学生就比较容易及时准确地发现同学是否想要或需要额外的解释。我想许多老师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苦口婆心辅导一个后进生,他就是不开窍,可让另一学生点拨两句,他很快就懂了!学生之间的合作有时比教师的教学更有效。

        因此,在编组时应当按学生的不同情况,如:成绩、智力、性别等对学生进行分组。混合编组的目的是提倡同学之间互教,对学者和教者都有好处。促进学生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在合作学习所营造的特殊的合作、互助的氛围中,同学们在前夕相处的共同学习与交往中,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交流,培养了彼此间的合作与协作精神。在数学学习活动中,难免会体现出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因此教师要有意识地创设有利于合作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技能,使学生从小养成合作的习惯。

填表人     周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