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统编教材视域下习作训练要素解构与活动设计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统编教材视域下习作训练要素解构与活动设计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 活动记录

六上习作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赵钦  发布时间:2021-11-28  浏览次数:

课题研究活动情况记录表

时间

2021.11.30

地点

阶梯教室

活动

人数

4

主持人

赵钦

活动

形式

六上习作五评课

研究的目的

(范围、方法)

 

统编教材视域下习作训练要素解构与活动设计的实践研究

 

赵钦:本节课,意在让学生了解倡议书的特点、格式,并掌握倡议书的具体写法。多数学生能够针对身边发现的问题提出倡议,并制定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在阅读《“节约用水”倡议书》的基础上,能够发现倡议书的特点,并能够按照倡议书的特点和格式写倡议书。

岳颖姝:但还有部分学生没有掌握倡议书的写法,还需要熟悉格式,加强训练。另外,学生在习作修改阶段,能发现所写倡议书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同时能够根据倡议的对象,将倡议书发布在合适的地方。

庄彩琴:这一次习作前让学生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是查找关于水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大气资源、土壤资源等遭受严重破坏或遭受污染的资料,二是开展到校园、社区、公园、街道、学校周边走一走、看一看的活动,了解周围存在哪些污染现象。在交流资料时,学生身受感染,心灵受到震憾。

管华英:绝大多数同学都定准了自己提出倡议的对象,定好了倡议的主题。很多同学向自己的父母提出《关于节约用水的倡议》,向同学们提出了《关于保护学校环境卫生的倡议》等等。这些倡议指出问题时描述生动,感情真挚,而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建议的内容清晰,准确,解决问题的方法全面细致,建议的态度委婉,让人容易接受。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填表人    赵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