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统编教材视域下习作训练要素解构与活动设计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统编教材视域下习作训练要素解构与活动设计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 教学设计

《游______》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宦小丹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


《游______》教学设计

 

【情境任务】

本单元我们跟随着作者的脚步一起游览了浙江金华的双龙洞,观赏了海上日出,参观了北京的颐和园,攀登了美丽的天山……这些各种各样的美景组成了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介绍自己游览过的好地方,把这个地方按游览顺序写下来,跟小伙伴分享,也可以推荐给其他想去游览的朋友。

【教学目标】

1.借助思维导图,按游览顺序介绍一个游览过的地方。

2.学习使用“移步换景”的方法,分段记叙游览过的地方。

3.选择印象深刻的景物重点写,写出景物的特点。

【课前准备】

学会设计游览路线图。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流程】

第一课时

一、情境导入,确定内容

1.同学们,你们喜欢旅游吗?游览过哪些地方?(自由交流)

2.这些地方一定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你能用笔把这种深刻的体验记录下来,就能为自己留下美好的记忆。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写游记。

(板书:游_______

【设计意图:未成曲调先有情!在这样一种和谐、宽松的对话情境中,学生的温馨回忆、幸福体验得以有效构建,相信学生在发言的同时,脑海中也一定会浮现出景区的美丽图景,为习作选材奠定坚实的基础。】

3.游记,顾名思义,就是在游玩之后把游玩时的见闻和感受用文字记录下来。我们在选择所写的地方的时候,必须是当时游玩得尽兴、尽情,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感受到那里的美,写出来的内容才会精彩。那么,你们游过的所有地方中,印象最深的是哪里?

(自由交流)

4.在横线上写出这个地方的名称。

(游______________

二、导图引路,厘清顺序

1.怎么把你印象最深的那个地方写清楚呢?我想,言之有序(板书:有序),是游记类文章写作的基础。我们来看看作家们是怎样写的吧!下面请大家自己去读一读例文1《颐和园》和例文2《七月的天山》,看看这两篇例文写作的顺序是怎样的?

2.这两篇例文是按什么顺序来写的?

(按游览的顺序写的)

那例文2跟它一样吗?

3.以例文1《颐和园》为例,作者的游览顺序是什么?

进了颐和园的大门,绕过大殿,就来到有名的长廊。

走完长廊,就来到了万寿山脚下。

登上万寿山,站在佛香阁的前面向下望,颐和园的景色大半收在眼底。

从万寿山下来,就是昆明湖。

师生交流,教师在黑板上完成游览顺序图。

长廊→(来到万寿山脚下)→(登上万寿山)→(从万寿山下来)

4.对,作者先是写长廊,接着写万寿山脚下抬头看到的佛香阁,然后写登上万寿山向下看到的昆明湖,最后写从万寿山下来,看到的昆明湖上的十七孔桥。这个游览的路径非常清楚。所以,我们写游记的时候写作的顺序一定要明晰,这样你的文章条理才会很清楚。

5.你所写的这个地方是怎样的游览顺序呢?

请在卡片上画出自己的游览路线图(自选一种)

6.请同学们在四人小组里介绍一下你的游览路线图。

7.谁来给全班同学展示一下?

8.同学们,你们看咱们的游记有了游览路线图,大家对游览的顺序就很清楚了。我们再写的时候思路就更清晰了。

【设计意图:写文如同串珠,如果没有一条线索将其中各个要素联结起来,那么这篇文章就会显得杂乱。写游记更是如此!在这个教学板块中,在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的过程中,促使他们形成了一个全新的知识模块,利用思维导图建构游记作文的一般顺序。】

三、移步换景,自然连接

1. 确定了游览顺序,那么如何根据我们的游览线路,将每个景点巧妙地串联起来?请再次仔细阅读《颐和园》,圈出文中每一段开头作者将景点连起来的词语。完成下面的练习。

(进了)颐和园的大门,(绕过)大殿,就来到有名的长廊。

(走完)长廊,就(来到)了万寿山脚下。

(登上)万寿山,站在佛香阁的前面向下望,颐和园的景色大半收在眼底。

从万寿山(下来),就是昆明湖。

2. 从所填的词语中你发现了什么?

这些词语都是记叙游览过程的动词,作者用这些词语把所描写的景物连接起来了。

3.小结:这种一处一景,景随路变的写作方法,就叫“移步换景”。本文巧妙运用动词过渡连接的方式来介绍参观地点。这也是写游记常用的方法之一。请你也用表示过渡的承接词将你要介绍的几个景点联结起来。

4.学生练写自己每段的过渡句。

5.教师巡视指导。

四、确定重点,描写具体

1.我们要写好游记,除了顺序要清楚之外,还要注意什么呢?(主要的景物要重点写。)

2.浏览一下《记金华的双龙洞》,看看这篇文章重点写的是什么?运用的什么方法呢?(内洞。)

《记金华的双龙洞》一文中,作者以空间游览的顺序想象描写了内洞特点。读一读,品一品,这段话在写法上有什么妙处?

内洞一团漆黑,什么都看不见。工人提着汽油灯,也只能照见小小的一块地方,余外全是昏暗,不知道有多么宽广。工人高高举起汽油灯,逐一指点洞内的景物。首先当然是蜿蜒在洞顶的双龙,一条黄龙,一条青龙。我顺着他的指点看,有点儿像。其次是些石钟乳和石笋,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大都依据形状想象成神仙、动物以及宫室、器用,名目有四十多。这些石钟乳和石笋,形状变化多端,再加上颜色各异,即使不比作什么,也很值得观赏。

(师生交流。)

3.小结重点写的方法。

①例文通过运用“首先……其次……”这样表示顺序的词语,使文章重点突出,重点景物顺序清晰,条理分明,给读者以深刻的印象。

②除了运用表示顺序的词语的方法外,还推荐给大家一个方法:“五觉法”,就是通过感官细节进行描述,比如:看到……听到……闻到……尝到……摸到……这样一来,大家想重点写的景物就写具体了。

③还可以在描写景物的过程中斟酌语言细节,灵活运用拟人、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

④除此之外,写游记的时候也要融入自己的情感,有一句话叫“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

【设计意图:如果说“有序”是写好这次习作的基础,那么“有物”则是重点,“有情”更是关键。在这里,采用最为朴实,又是最为有效的一种方式——让学生阅读例文进行自我探究,确定自己想要详写的内容,再一次最大限度地发挥例文的功能,取得最佳效果。】

五、课堂练写,巡视指导

1.现在同学们可以拿出作文本,结合自己的游览路线图开始习作了。

提示:将自己的习作框架中的重点段落进行展开描写,其他段落课堂上不必展开,回家后补充完成。

2.生自主作文,教师巡视指导。

六、伙伴互评,分享修改

1.请把你的习作在小组内朗读分享,小组成员一起来评议(见下表)。

2.评论建议。

你最喜欢谁的习作?能说说你喜欢的理由或者修改建议吗?

3.修改完善。

请根据同学们的意见,修改完善自己的文章。

【设计意图:习作指导强调修正的过程。每一个环节结束,都让学生在小组内分享、评议、修改,它是一个作者设法达成与读者交流的行为。】

七、推荐阅读,读写延伸

推荐阅读:《马可·波罗游记》

马可·波罗的这本书是一部关于亚洲的游记,它记录了中亚,西亚,东南亚等地区的许多国家的情况,而其重点部分则是关于中国的叙述,马可·波罗在中国停留的时间最长,他的足迹所至,遍及西北,华北,西南和华东等地区。他在《游记》中以大量的篇章,热情洋溢的语言,记述了中国无穷无尽的财富,巨大的商业城市,极好的交通设施,以及华丽的宫殿建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