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核心素养视域下音乐课堂品质提升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核心素养视域下音乐课堂品质提升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 活动记录

课题研究活动情况记录2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洁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

课题研究活动情况记录

时间

2021.10.20

地点

音乐教室4

活动

人数

6

主持人

张洁

活动

形式

听评课

研究的目的

(范围、方法)

课题《核心素养视域下音乐课堂品质提升的实践研究》研究课

 

1、赵烨老师执教研究课《小树叶》。

2、赵烨老师分享教学设计想法以及课后反思。

3、课题组其他老师讨论评课

张洁:歌曲《小树叶》是一首情感丰富的拟人化的歌曲。它采用问答方式,生动地表现了小树叶积极乐观的形象。歌曲把大树比作妈妈,树叶比作孩子,充满了童趣,也洋溢着人间的温情。一问一答间,唱出了对树叶飘零的不舍和期盼来年春天归来的乐观。在整节课的学习过程中,老师始终把情感体验放在第一位,围绕情感体验进行教学设计

    卞琴: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学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是调动思维探求知识的内动力,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和身心发展特点,在导入新课时,我利用多媒体播放“秋天”美丽的画面,通过听觉、视觉的刺激,引起学生对以往生活经验的丰富联想,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以“美”引领学生进入学习过程中。

吴燕雅:《新课程标准》指出:音乐是一门有声艺术。语言是歌唱的基础与核心。歌唱的基本功体现在咬字、吐字、归韵等方面。要使学生的歌声纯、美,就必须在咬字、吐字上下功夫。

史妍:在唱歌前,老师让学生读歌词,有效地进行咬字吐字练习,有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年级学生识字量不多,在咬字、吐字方面更容易出错,语文教师提倡的“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在音乐课上也一样,让学生反复读歌词,用不同的方式读。

潘丽琳:由于歌曲的两段歌词表达两种不同的情绪,因此歌曲的学习是采用分段教学的方法。这一环节的设计是非常有效的,我们音乐教师在课堂上一定要投入的表现,这样学生才能收到感染和同化,教师要以自己的“情”去燃起学生对音乐的“情”,真正让音乐走入学生的心中。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好的学习音乐的兴趣,才会有一个愉快的学习音乐的过程。往往老师在教学中采用机械的教育方式,经常会打击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不喜欢学生音乐课上的活泼劲,以为这是在扰乱课堂,严令大家做好,只注重书本的知识,而缺少对歌曲的深入的挖掘,导致小学生对音乐课的反感,更不会产生良好的学习音乐的兴趣了,其实这些都是不对的,因为音乐本身就是自由的、没有束缚的,所以在教学中要注意发现学生学习的音乐的兴趣,并善于保护和培养,教师要鼓励学生动起来,善于表现自己更好的挖掘学生的创造思维,培养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在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

                                                                            填表人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