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 理论学习

“学习共同体”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奕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

  伴随学习型社会的突显,身处学习型组织的我们,认识到学习之于教师的巨大作用。“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以及学会生存”不仅应成为教育发展的四大支柱,而且也是教师专业发展必须的基本态度与主要内容。

通过本次报告会,我认识到教师学习共同体不是一个由个体简单相加的集合,而是具有差异性的个体组成的团体。作为一种学习型组织,教师学习共同体具有开放性。意味着共同体成员可以共享愿景和学习资源,在人际关系上是平等合作、和谐开放的,在心智模式上是先内观吾身,反思自己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正确与否,积极克服思维定势和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且能有效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想,进行开放性地对话与交流,而后开放容纳别人的想法。在心理空间上不是封闭、防卫的。 共同体成员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大局观,以成为该共同体成员为荣,对共同体有较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成员之间人际关系和谐,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理解、合作共处,形成 了相互支持、依赖共生的成员关系,很少有人身攻击。大家共处同一空间,共同学习交流、畅所欲言、共同成长。尊重成员的差异,强调个体的参与。在充分尊重和理解个体愿景的基础上,积极探讨提炼全体成员衷心拥有的共同的目标、价值观和使命感,从而催发个体努力学习、追求卓越。在团队学习和讨论 中,每个成员深入参与,挖掘远比个人更深入的见解,从而克服有碍学习的自我防卫,获得学习和成长速度较其他学习方式更快的效果。充分体现成员人格的平等,参与机会的平等,以及参与的自愿和行为的自主。

一、构建学习共同体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能力。 构建学习共同体的课堂教学中,师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互活动是多边进行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且学生能充分利用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形成相同问题的不同答案,自主发挥的空间更为广阔,小组讨论学习中一定会出现争论,学生为了阐述自己的主张,反驳或补充对方的意见,必然要想方设法组织好语言。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得到了提高。构建学习共同体学习更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主动参与的意识,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 二、通过构建学习共同体,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感悟集体的伟大力量。 在小组讨论学习中,一个人的落后将会影响整个小组的荣誉,这就要求每个学生在自主学习阶段要全身心地钻研教材,并带着疑问进课堂。在不断的讨论交流中,学生不仅要为自己的学习负责,而且要为本小组的荣誉负责。因此每个同学都要尽自己的最大在小组讨论学习中,一个人的落后将会影响整个小组的荣誉,这就要求每个学生在自主学习阶段要全身心地钻研教材,并带着疑问进课堂。在不新的讨论交流中,学生不仅要为自己的学习负责,而且要为本小组的荣器负责。因此每个同学都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学习,从而完成学习任务。构建学习共

同体学习的方式强化了学生对自己学习的责任感,和对自己同件学习进展的关键。

三、通过构建学习共同体,提高监管力度。提高学习效率,优化了学习方法。

构建学习共同体有效调动了学生讨论交流的积极性,增强认知兴趣。小组中以合作为主,组间以竞争为主,竞争与合作相伴进行,使课堂气氛既紧张,又愉快。为小组而奋斗,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集体荣誉感。在竞争中提高团结合作意识

四、构建学习共同体有利于提高课堂教与学的质量,减轻师生负担。

在新课程中,增加了许多想一想、议一议,这些内容如果单独一个人做要浪费很多时间,进行小组讨论能节省时间,学生兴趣也比较浓。在合作的过程中让学生领悟方法,进行学法燃液,比一比谁的方法好,让学生之间取长补短,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讨论学习中,教师要运视参与,成为小组中的一员,或倾听学生的见解,或循循善诱,耐心引导。师生间是平等、互助的关系,在不断的讨论交流中,学生渐渐消除了对老师的成备心理,渐渐“亲其师,信其道”,课堂气氛自然变得十分轻松、活跃。采用构建学习共同体的学习方式,其立足点不是要否定我们的教学传统,而是对教学传统进行一种补充、改进,进而改善教学现状,改变传统教学系统中师生之间单向或双向的交流模式,形成师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模式,使小组中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也乐于镇听他人的意见,使学生感受到学习是一种愉快的事情,从而满足了学生的心理需要,并充分开发了学生的情感资源,促进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素的和诺发展,最终达到使学生学会、会学、乐学的目标,进而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再就是评价是构建学习共同体学习不可缺少的一环,时下的许多科学课,我们经常可以见到这样的情形:不管学生国答得怎么样,理解得如何,教师对学生的国答都一味叫好,廉价表扬。在课堂教学中,当学生智慧的火花闪现时,教师要给予及时、充分的肯定。但是一味叫好,廉价表扬,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认为:一方面教师要善于挖掘学生的闪光点,给予他们充分的鼓励和肯定。既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对于一些学生普遍能国答的问题,教师不要都给予表扬,应有选择地加以鼓励。学生回答错误时,教师一定要镇重评价,对有错误但又蕴含点请创新的思路,在指出不足的同时。也要给子鼓励,保护这一难得的创新火花。另一方面,评价不能仅仅在学习过程结束后进行,而必须件随于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随时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与反应,及时给予必要的、适当的鼓励性、指导性评价。同时还要注意评价的客观性,使学生在挫折中吸取教训,明确努力方向,因为只有这样才显得更有意义,才能真正地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能否用好评价机制,是构建学习共同体成效高低的关键。

总而言之,构建学习共同体学习法是一种十分可取的教学方法,它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也让教师的主导作用更明显。通过构建学习共同体,我深切体会到了构建学习共同体学习的优势和重要性,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培养,使学生在学习中体会了成功的喜悦,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构建学习共同体是提高成绩的捷径,今后将一如既往的发扬小组合作精神,从而更好的提高谋堂教学的实效和学生学习的积概性。

作为当代教师,我们应当借助于教师学习共同体,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