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 理论学习

学习共同体课堂的构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奕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

学习共同体理念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教育界人士所了解。日本的佐藤学先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学生真实学习的研究,大力推进学习共同体课堂的实践。他的教育研究和实践成果也在新世纪传到了中国。在一些学校和学者的推动下,有了大量的实验和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成果。

       学习共同体并不是简单的学习小组名称的改变,它是一种共同学习、合作学习的新理念、策略、状态。学习共同体课堂力图创造一种平等的、融洽的、民主的,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学习的心理安全课堂生态。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关注和尊重的,积极主动的参与深度学习,每个人表达观点,并倾听别人的表达。课堂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促进学生进入高阶思维层次,实现深度学习,使学习真实的发生。

       课堂的中心由教师“讲授”的教学,转化为学生深度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共同学习。对于教师角色,教育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构建共同体课堂的能力,成为对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新考验。

      结合我们的实践与思考,可以从以下几个环节入手,构建学习共同体课堂。

第一环节,充分深入的自主学习。

      学习共同体的基本理念是关注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参与到学习的整个过程,经历知识生成的历程。通过自主学习,使学生的学习真实发生。这环节有以下几个要点:

1、从预习到自主深度学习。

      我们传统的课堂上也布置学生自主预习,但这种预习往往非常的基础浅显。只是为了节省上课的讲授、训练时间,而提前让学生将基础的问题自主扫清。而学习共同体的自主学习,是一种深度的、全面的学习。是学生自己根据“导学案”“学习任务单”等学习支架,全面深入的进行自主的学习探究。学生思维进入“分析、评价、创造”的高阶状态。启动智慧,进入自己的最近发展区,在学生已知基础上,通过联想、类比、迁移,内化吸收形成“创造性”的自主“新知”。自主深度学习过程,就是学习真实发生的历程。

2、自主学习时间要保证。

       学生的自主深度学习,需要充分的时间和条件来保证。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学工作做出调整。前置性的预习任务、学习资料,要提前布置给学生。可以通过双休作业和自习课等,让学生展开自主深度学习。这个环节必须要保证质量,这是学生真是发生学习的重要的环节。

3、高质量的自主学习支架。

      学习任务单或者导学案是非常重要的学习支架,是教师与学生进行文本对话、思维碰撞的重要载体,是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脚本,是对学生自主深度学习的具体指导、支撑、引领。学生根据任务单上的情境性问题激活思维,进行深度的学习。同时,学习任务单和导学案,还是导论、导展、导练的具体要求指导。 是对学生整个学习历程全过程的引领、帮助、支撑。

4、充满趣味儿的情境问题驱动。

      让学生发生真实的学习,必须经让他经历思维高阶层次。只有具有思维挑战性的情境性问题才能激发学生的高阶思维。与学生生活经验、知识、基础密切相联系,具有思维含量的情境性、挑战性的问题,能够激起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机,使学生愿意投入精力进行学习的挑战。情境性问题的设计是考验教师新课堂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方便。要把文本知识进行梳理、总结,把握要点、核心点,结合学生实际,转化为情境性问题,形成问题链,使学生在问题引领下,经历思维的挑战,进入深度学习,形成新认知、新经验、新能力。

5、自主深度学习的检查。

      深度自主学习是学习共同体课堂最重要的环节和过程。需要对于学生学习的质量、进度、效果进行有效的监督检查,以确保全体学生都能够经历自主学习、深度学习的过程。确保学习共同体学习能够真实有效开展。

第二环节,民主、平等、融洽的共同体讨论倾听。

      在学生自主深度学习,形成个人新知的基础之上,在融洽的、润泽的、平等的学习合作组织当中,充分地表达观点,安静的倾听,深度的对话探究,在思维碰撞中接受新知识、新思路、新办法,形成自己更加完备的新知和思路。这个环节有以下要点:

1、组建融洽、平等、关爱的和谐共同体。

     学习共同体一般四人组成,但具有开放性、拓展性。可以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组成多样的虚拟共同体,以达到碰撞、对话、探讨的最佳效益。共同体的构建要基于团队意识、团队精神的培养,要培育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民主和谐的共同体精神文化。将互助、互爱、互学、互教,互相倾听,互相尊重作为共同体的重要原则。

2、民主平等的对话表达与倾听。

      共同体成员人人平等。虽然基础、能力特长、智力优势不同,但人人都是学习的参与者,人人都是学习的构建者。机会均等,不能成为个别学优生独霸的表现展示舞台。人人参与的对话、表达、倾听机制,是学习共同体与学习小组最大的不同。学习小组讨论往往是由学优生小组长,发起、调动、讲授、管理,其他学生很少表达。而共同体更加侧重于人人参与,相互学习、相互倾听、相互促进、相互帮助。

3、学习共同体讨论问题的思维含量挑战性、必要性。

       共同体讨论是建立在学生自主深度学习的基础之上的思维碰撞,共同体所探讨的问题必须具有思维含量、思维挑战性,能引发学生更加深度的思维过程,形成对话、辩论、分析、校正、完善学习。问题要精炼,要研究问题的必要性,坚决杜绝为讨论而讨论,肤浅的、随意的讨论。将讨论真正变成学生思维碰撞的集体探究,促进智慧的生成。

4、教师要转变为观察者、参与者。

       在小组合作学习课堂上,教师往往游离于学生讨论之外。由小组长发起讨论,作为小先生进行小组主讲,教师的角色严重缺失。学习共同体的课堂,要求教师要以“空杯”的思想,放下身段,参与到学生的讨论中去。以倾听、欣赏、包容、期许的心态,构建心理安全的课堂。接受、倾听学生表达的观点、见解、成果,与学生共同讨论,点拨、指导、促进学生更高质量的探究讨论,达成更优质的思维结果。教师的尊重与参与,进一步激发了学习共同体和学生参与学习、挑战学习任务的热情和能力。这是本环节最重要的关键。

第三环节,多元多样的创造性学习成果展示表达。

     学生自主学习、共同体合作探究,使学生经历了真实学习的过程,产生了新的“已知”结果。通过多元个性化的表达,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思维过程以及思维结果,使学习成果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完善。

1、多元智能理论要求学习成果展示的多样性。

       学生的智能优势、个性特点、能力特长和学习风格各不相同,对于学习成果展示的方法、方式要有开放性、多样性、个性化的表达。使学生各种才华得以展示,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优化学生的能力特长,增强个性化学习、深度学习的主动性。

2、展示表达的机会均等。

      人人展示、多维展示,展示表达不能成为仅学优生表现的舞台,要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都有可能进行公开的发表与表达。同时通过人人都需要的发表与表达,也进一步逆向促进、强化了学生深度学习,主动参与学习、合作探究,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使个体学习更加的深入。

3、展示表达过程中的互动。

     展示表达的过程当中,师生都不是旁观者,这恰恰是发生思维碰撞的绝佳时机。教师要引导学生进一步的提出问题,展开讨论,进一步的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和创造。将学习推向更加规范、专业的高度。

第四环节,扎实的情境性问题解决考察检测。

     知识的生成需要靠真实情境性问题的解决来检验。看学生是否能够运用知识,是否已生成能力。训练检测是了解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途径。本环节要注意一下要点:

1、要把握分层原则。

       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能力是不一样的。训练和检测的过程当中需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针对性的训练。让基础稍差的同学能够强本固基、夯实基础,让基础较好的同学能够拓展提升,通过挑战性问题的解决,进一步的强化对知识的学习运用,生成更强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2、及时反馈原则。

       训练检测需要全面了解情况,掌握学生的学情,要做到及时的反馈。这对于课堂质量效益评价的最重要环节,也是教师把握学生学习质量的,差缺不漏的重要环节,必须做实。

3、追踪达标原则。

       学困生的出现往往是由于一堂一堂、一个一个的知识困难得不到有效的解决、突破,造成困难叠加,逐渐的变成了困难生。通过检测及时发现学生的学习的偏差,及时的跟踪补救,扫除知识障碍,防止困难累计叠加。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这四个主要的环节设置,是基于学习共同体理念而对课堂学习流程进行的构建。教师前期的学习任务单导、学案的设计是支撑、引领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重要的载体。教师在合作学习过程当中的参与、倾听、帮助,使学习效度大大提高,是教师全新的角色定位。对于学习巩固与检测的夯实,确保最终效益的达成。

       这一基本的范式框架,要根据学科特点、知识点难易程度、学生的学习状况弹性的把握,及时的调控。

        学习共同体民主、平等、和谐、安全的课堂生态,富于挑战性的学习任务,使学生学习真实的发生,使深度学习能够实现。这一高质量的情智卓越课堂需要我们不断的实践、丰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