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 课题概况 > 课题方案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课题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耿丽清  发布时间:2021-04-05  浏览次数:

 

 

 

 

常州市教育科学“十”规划

课题申报评审书

 

 

 

 

 

 

 

 

课题名称: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研究方向:                5                        

课题主持人:        耿丽清         

所在单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申报日期    202133      

 

 

 

 

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填报说明

 

 

1“研究方向”栏按“课题指南”中“选题与领域”的分类填写,如选题隶属于“教育综合改革研究”,则研究方向栏填写“2”,如选题隶属于“课程与教学研究”,则研究方向栏填写“5”,其它类别课题以此类推。申报自选课题者,研究方向栏填写“自选课题”。“课题主持人”不得超过两人。

2《申报评审书》栏目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总字数不宜超过5000字,各栏目空间填写时可根据实际需要调节。《申报评审书》“三、四、五”三个栏目需保持在同一页面内。

3.《申报评审书》一律用A4纸单面打印或复印,一式份,左侧装订成册。

 

注:《课题指南》“选题与领域”分类

1.依法治教研究;2.教育综合改革研究;3.教育信息化(互联网+教育)研究;3.教育信息化(互联网+教育)研究;5.课程与教学研究;6.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7.学校发展研究;8.教师发展研究;9.学生发展研究;10.民办教育研究;11.开放教育研究

 

 

 

 

 

 

 

 

 


一、课题研究人员基本信息

课题主持人基本情况(不超过2人) 


姓  名(1)

耿丽清

性  别

民 族

出生

年月

1987年  8  月


行政职务

学生部副主任

专业技

术职称

中小学二级

研究专长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工作单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手机(必填)

137****6996

 


E-mail(必填)

 

775484260@qq***


姓  名

(2)

王奕

性  别

民 族

出生

年月

1990年   1 月


行政职务

教研组长

专业技

术职称

中小学二级

研究专长

数学教学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硕士


工作单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手机(必填)

  

158****5198


E-mail(必填)

 

364015240@qq***


课题组成员基本情况(限填10人,不含主持人)


姓  名

工 作 单 位

专业技术职称

研究专长

在课题组中的分工

芮锦华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高级

高段数学教学

负责课题常规工作

朱菊香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二级

低段数学教学

负责课题常规工作

陈强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二级

中段数学教学

日常行动研究与反思

徐琳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二级

高段数学教学

日常行动研究与反思

周思楠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二级

低段数学教学

负责课题常规工作

尹丽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中小学二级

低段数学

负责课题常规工作
















课题主持人“十五”期间教育科研情况


课题名称

立项部门

立项时间

任务分工

完成情况


微课在小学教学中的应用实践研究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

2017.3

课题组长

快解题


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四自”精神的实践研究

武进教师发展中心

2015.12

课题组成员

已结题


独 立 或 以 第 一 作 者 发 表 或 出 版 的 主 要 论 文 或 著 作(限填10篇)

论文或著作名称

发表刊物或出版单位

发表或出版时间


浅谈如何借助微课促进小学生数学深度学习

试题与研究

2021.5


试论新时代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方法

考试与评价

2021.6


小学数学课堂提问的“生长点

考试与评价

2020.1


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研究

新课程

2018.5


论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新课程

2015.11















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学习共同体学习共同体是由学习者(学生)和助学者(教师)共同组成的,以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为载体,以促进成员全面成长为目的的,强调在学习过程中以相互作用式的学习观作指导,通过人际沟通、交流和分享各种学习资源而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基层学习集体。它与传统教学班和教学组织的主要区别在于强调人际心理相容与沟通,在学习中发挥群体动力作用。学习共同体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学习小组。学习共同体以学生“倾听”“关联”“反思”“构建”作为学习活动的主要内容,力图通过学习共同体使学生在动态的交互活动中完成自我“学习”。

思维:是人的一种高级的心理活动形式。 

数学思维:也就是人们通常所指的数学思维能力,即能够用数学的观点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转化与划归,从一般到特殊、特殊到一般,函数/映射的思想,等等。一般来说数学能力强的人,基本体现在两种能力上,一是联想力,二是数字敏感度。前者能够把两个看似不相关的问题联系在一起,这其中又以构造能力最让人折服;后者便是大多数曝光的所谓geek,比如什么Nash之类的。当然也有两种能力的结合体。

儿童数学思维灵性:是指在尊重儿童天性的基础上涵养出的数学思维的灵敏、灵活、灵通等有利于深度学习的能力和特性。具体如表现如下:

其一,思维的灵敏性。有较强的感受能力和领悟能力,对数量和图形中的关系、问题等有较高的敏感度和较强的发现力。

其二,思维的灵活性。善于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数学问题,视野开阔,思维开放,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随机应变。

其三,思维的灵通性。能全面地思考问题,思维缜密且具有较强的数学结构性,能洞悉数学问题和现象背后的本质。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1、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

自1997年美国教育学家正式提出“学习共同体”的概念,世界教育研究和教育实践领域就开始了对这一学习模式的研究和探索。不同于以往的“合作学习”,“学习共同体”更强调学习者和辅助者之间的交流、沟通,建立学习者与辅助者、学习者与学习者之间的情感纽带以及社会关系。学习过程中注重保留学习者的“异质性”。

对于“学习共同体”,有的研究者将教师和学生带入了这种情境,有的研究者将家长、市民、专家等带入了这种情境。研究者对这一定义的外延理解略有不同,但多数研究者认为“学习共同体”是由学习者和学生组成的一个组织,人们在这个组织中进行互动交流,共享资源,探索知识,完成任务,形成稳定和谐的人际关系。有的研究者从教师主体研究教师学习共同体,探索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有的研究者从学生主体研究学生学习共同体的构建,包括大班学习共同体、学科共同体和网络学习共同体的构建。应用研究方法包括理论研究、叙事研究、比较研究、行动研究和实证研究,研究社区的平台建设、组织策略、运作策略、支持策略、组织过程和应用效果

 国内关于数学思维的研究具有较强的方法论色彩,并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规范性的研究;那么,国外的相应研究则与心理学(特别是,数学学习心理学)的研究有着更为密切的联系,也即更加注意对于实际数学思维过程的深入考察.就如何深入开展数学学习过程中思维活动的研究而言,人们现已建立了这样的共识,即是认为所说的研究不能停留于一般性的主题,而应深入到各个具体内容的学习过程之中一般地说,后者事实上也就是国外的相关研究何以可能取得重要进展、也即从各个方面深入揭示出数学思维的各个特征性质的一个主要原因。

2、研究的价值

1教育改革的需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团队合作精神和合作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明确提出,21世纪的学生应当“学会合作”。新的课程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实践体验和合作交流。

2学生成长的需要

涵养思维灵性的数学较虚期望帮助学生形成思维灵性的特质让学生在面对新环境/新挑战/新问题时依然能够灵敏地认识食物灵通地理解问题/分析问题/灵活地运用数学思想方法解决问题拥有生命成长的活力“学习共同体”为学生开展互助合作学习搭建平台。彼此切磋、交换心得,有助于个别学习。

3教师发展的需要

“在教学中切实转变师生角色,关注全体,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是课堂教学亟待解决的最大问题。

4解决合作学习中问题的需要

合作学习本身存在诸多问题,如:合作学习方法、价值取向、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宽容感和集体观念等还需继续探索研究。

5学校发展的需要

我校研究如何通过“学习共同体的建构”,进一步培养学生思维灵敏灵活灵通自主学习能力便能得到进一步滋养核心素养生成能成为现实

为此,我们提出了《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是我们把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放在首位,规范学校管理,把促进学生成长与教师发展联系起来应该说这是一个很有现实意义,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三)研究目标

1.形成主旨成果。通过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的研究,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把继承与创新结合起来,扣住课题研究的主题,抓住研究的重点,结合成果形式,努力形成本课题的主旨性成果。

2.促进学生成长。通过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的研究,努力改造课堂教学,让教育教学更加适应学生健康成长,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家庭教育质量,进而推进素质教育,让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能够担当时代发展的新人。

3.推进教师发展。通过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的研究,让课题组的教师深入学习相关理论,深入研究教育实践,让老师在改造课堂、建设课程、研究课题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培养教师的科研能力,推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四)研究内容(或子课题设计)

1、通过调查分析,发现当前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及相关改善策略的研究与实践的现状,提出独立设想和可行性研究途径。

2、结合实际情况,参阅大量文献资料和相关著作,了解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及相关改善策略的研究与实践存在的问题等课题领域的研究进展和主要方向。

3、提出理论创新,深入研究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及相关改善策略的研究的协调融合中存在的问题研究相关知识,编汇文献记载中的有关论述,开拓思路并创新发展出自己的独立观点。

4、研究解决路径,完善和改变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及相关改善策略的研究的措施,针对现实状况,结合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及相关改善策略的研究的深刻影响和积极作用,探索实现途径。

(五)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在课题的准备阶段,要搜集和分析研究各种现存的有关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文献资料,从中选取信息,并对这些资料做出恰当分析和使用。

2、调查研究法。通过访谈、开座谈会、问卷、等手段,了解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现状,征集来自教师、家长、社会对教育教学的要求和意见,以便有针对性的开展研究。进行分析综合,得出科学的结论,以指导课程体系建设的有效行动。

3、行动研究法。在课题实施阶段,针对课程建设与高效性主题教学活动的有效对接上进行深入研究,在行动研究中不断地探索、改进和解决实际问题。

4、经验总结法。在课题实施和总结提炼阶段,每一位课题组成员根据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经验进行反思和总结。

(六)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213月——20215月)

(1)制定单项研究项目;

(2)根据学习情况继续学习和书写阅读经验;

(3)参加培训、学习、转变观念,提高自身素质;

(4)参与专题研讨会;

(5)参与研究小组开展的项目研究。

2、研究阶段( 20226月——20246月)

(1)参与专题研讨会的评估和讨论,写出相应的评论;

(2)加强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3)认真撰写教学反思,与同行交流,及时总结研究经验和教训;

(4)专题研讨会。

3、总结改进阶段( 20246月——20248月)

(1)参加研究小组举办的专题研讨会;

(2)收集参与本学科理论研究的笔记,总结各学科的活动,写出经验;

(3)认真参与项目组成员的教学、听课和评课活动;

(4)撰写个人话题的总结,参与学校话题总结的交流;

(5)撰写研究论文和交换研究论文。

(七)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1、主要观点

学习共同体的建构,强调学生在共同体的作用下进行个性的发展以及共性的发展,凸显团队的目标价值体系。怎样来评价“学习共同体”落实核心素养的成效?在整个交互过程中,研究者需要不断根据学习者交流、提交的内容评价各个学习小组的进展情况,评价每个成员的贡献,将过程性评价与最终的学业成绩联系起来。而且,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共同体组织及个人不断进行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通过这种评价来维持有效的学习共同体的成长与发展,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促使学生数学生长得

2、可能的创新之处

目前,国内的“学习共同体”研究大都局限于理论研究,基本集中在对意义及作用的研究上。实践研究很少,而少数针对教育实践研究的文论也多集中在教师专业成长的“学习共同体上”。以基础教育为研究平台的“课堂学习共同体”的研究以及“让更多的学生获得学习的机会怎样才能让课堂的时间使所有学生都收益数学思维得以生长得更灵敏更灵活更灵通”则是少之又少

本课题是实践研究,将科学理论应用于一线教学,验证教学理论的有效性和实用性。研究过程中,我们以教师在学习共同体中对落实学生核心素养所起的作用、基于核心素养理念的学习共同体的构建及成员的角色定位、基于核心素养理念对学习共同体的评价体系为研究内容,就是要解决实际操作的具体问题,以期为同行们在相同问题的研究上提供一定价值的实践案例。

(八)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责任人

阶段成果

(限5项)

若干教师实践论文

课题论文

2022.6

王奕

教学案例集

教学案例

2022.6

芮锦华

课题中期报告

报告

2022.6

耿丽清









最终成果

(限3项)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研究总报告

20246

耿丽清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课题论文集

20246

陈强

教学案例集

教学案例

20246

徐琳

(九)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分析(包括:①主持人、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②研究基础,包括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文献搜集、先期调研和已有相关成果等;③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研究时间的保障等。)

一、主要参加者的学术背景和研究经验、组成结构:

    本课题组长耿丽清,1987年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小学二级教师武进区骨干教师多次主持市区课题的研究,多篇论文发表在省、市级教育刊物上,多篇论文获省、市一、二、三等奖。组长王奕1990年生,大学硕士学历,中学二级教师,武进区骨干教师本课题的参与者在数学学科上均有建树,均有参加课题研究的经验,并且部分成员参与国家级课题的研究,研究成果得到全国专家的好评。本课题组的教师全部参加过课题研究,均为我校骨干教师、技术精英,能够承担课题的研究任务。

 

二、研究基础:

    我校历史悠久,底蕴丰厚,课题研究的氛围浓厚。在本课题研究之前,先后承担过省市区各级各类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的课题研究成果。在本课题前期准备和调研阶段,组员们认真搜集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撰写相关论文参与本课题研究的同志,都从事一线教育教学,经历过其它课题的研究,具有丰富的教科研经验。每学年每人一次课题研讨,及时交流经验,更新思想,有利于将课题研究细化、系统化、有序化。

 

三、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

    1.课题的研究者有丰富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教学经验,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并有驾驭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乐于、善于进行理论总结,近年来多次参加教育教学培训,曾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和研究成果出版,同时对此课题已潜心研究了很长时间,积累了大量有关材料,能够比较准确地、全方位地把握该课题的研究方向,使本课题的研究有了很好的理论基石。

    2.本课题研究理论假设合理,目标内容清晰,实施的可操作性较强,阶段实施过程与目标都很明确,完成课题的可行性有充分保障。这次的课题在充分研究文献、了解现状的基础上提出的,对于课题研究的初步方案向有关教科研部门的专家提请咨询与论证,同时本课题理论依据充分、科学,符合当前新课程改革的方向,具有针对实用性。

3.我校有着开展课题研究的物质基础。近几年来,在硬件和软环境上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购入品牌电脑、多媒体演示系统等,电教设施较硬。学校的图书馆,拥有大量的教科研图书以及刊物杂志,研究资料、参考文献完全可以得到保证,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保障。校领导也给予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充分的教育经费展开本课题的研究,支持学校校本课程的建设。

 

 

 

 

 

 

 

 

 

三、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意见

本单位完全了解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十五”规划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评审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同意申报。

在该课题研究周期内,本单位愿意为该项研究提供研究便利,如课题获准立项,本单位愿意根据课题研究所涉研究任务,提供适量的研究经费。

 

公   章

年   月   日

四、辖市、区管理部门意见

 

 

 

 

 

 

 

公  章 

 

                                                       年   月   日

 

五、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

 

 

 

 

 

 

 

公  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