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教学设计

口算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朱菊香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

口算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

李公朴小学 朱菊香

[教学内容]苏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数学》一年级下册第74~75页例1想想做做1~4题。

[教学目标]1.使学生经历探索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口算方法的过程,理解进位加的算理,掌握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的口算方法,并能正确口算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的得数。

2.使学生在从现实情境中提出问题和探索口算方法的过程中,发展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进一步感受探寻口算方法的策略,发展形象思维和抽象、概括等初步的思维能力,以及口算能力,获得可以根据已有知识、方法学习新内容的初步经验。

3.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积极思考、交流、倾听,产生对数学活动的兴

趣,初步培养交流、合作的意识,体会学习的成功,提升学习数学的自信心。

[教学重点]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的口算方法。[教学难点]理解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的算理。

[教学准备]师生准备小棒,教师准备口算卡片。

[教学过程]

一、复习铺垫,引入新课

1.复习口算。小朋友,欢迎来到动物城堡,做对大门上的口算题,就能进去参观啦!

学生口算得数。谁来说说24+3怎么算的?(左边黑板板书算式及算式下面的口算过程)

指出:这里的两位数加一位数,先算个位上几加,再把几十和相加的得数合起来。

2.引入新课。我们已经学习过两位数加一位数,今天还要学习两位数加一位数。(板书课题)那今天的两位数加一位数有什么不同呢?要怎样算呢?请小朋友在学习过程中,仔细观察、思考、发现今天的算法。

【设计意图:通过参观动物城堡的情境复习口算一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两位数加一位数不进位加、两位数加整十数,为后面的学习作铺垫,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过渡:第一站我们来到游乐园

二、创设情境,探究新知。

1、情境导入

游乐园里有三只小动物在玩画片。(师出示情境图) 看了这幅图后,你知道哪些数学信息?

学生:小猫有9张画片,小猴有6张画片,小狗有24张画片。

 2、提出问题  

师:小朋友们,你提出哪些用加法计算的问题?

学生交流: (四种情况)(板贴)

生:(1)小猫和小猴一共有多少张画片?

怎样列式?9+6=15(学生口答) 

2)小狗和小猴一共有多少张画片?24+6=

3)小狗和小猫一共有多少张画片?24+9=

4)三只小动物一共有多少张画片?24+6+9=

你会列式吗?(如果学生直接回答出得数,师过渡:是不是等于30呢?通过今天的学习就知道了。)

根据问题,要求学生口头列式,教师在问题对应位置板书算式。

提问:哪道算式是学过的呢?得数是多少?(去掉学过的问题和算式)

师:9+6=15,我们已经学过了。今天主要来研究这些算式。

动手操作,主动探究。

3.教学24+6.

引导:第一个问题的算式是24+6,你想怎样算呢?自己想办法算得数,如果有困难,可以用小棒摆一摆、算一算;如果能想出得数,也用小棒摆一摆,看看自己算得对不对,然后和同桌小朋友说一说你的算法。学生用小棒摆一摆,探索算法,或验证自己的想法。

交流:谁到黑板上来摆小棒算一算?指名摆小棒计算,说过程:左边摆24根,右边摆6根,先把4根和6根加起来是10根(捆成1捆),10个一就是1个十,再把20根和10根合起来是30根。

追问:刚才用小棒是怎样算出24630的?(指名几名学生说算法,谈谈自己的理解。)引导:根据摆小棒的算法,你觉得这里的算式24+6可以怎样算?根据学生回答,在算式下面板书口算过程(见教材)。追问:这里先算什么再算什么,说一说吗?指名说、

再集体说一遍计算过程。师补充完整得数单位名称,指名口答。

师小结: 在计算24+6时,先算个位上的4+6=10,再把10和前面的20加起来。

 

【设计意图:学习24+6时,不急于教会学生计算方法,而引导学生自己根据已有的计算方法迁移解决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法的计算方法,并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提出分层要求,有困难的先摆小棒,帮助不同的学生获得不同的发展。】

4.教学24+9

引导:第二个问题的算式你想怎样算呢?互相说一说。你能在课本上把算法和得数填一填吗?(学生填算式)交流:你是怎样算的?[板书口算过程(见教材)]这是先算什么再算什么?(板书:先算4+9=13,再算20+13=33)

让学生看算式说说先算什么再算什么。

同桌相互说一说。大家一起说。

【设计意图:而对于计算24+9=33来说,关键在于把24+6的口算方法进行类推,从确定先算什么,再算什么。因此,我让学生试着算一算,再通过交流加以明确。】

5.小结算法:24+6  24+9

问:小朋友观察刚才口算的两道题,都是先算什么,再算什么?

师小结。

6.比较概括。

仔细观察,今天我们学习的这两道加法和前面学习的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呢?

师:相同的地方是?

预设:相同的是:

1:都是24+几。

师:24是几位数?生:都是两位数加一位数(教师板贴)

师:那它们的计算过程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引导:都是先算,再算?)

2计算时都是先算个位上几加几,再把几十和相加的得数合起来。

师:比比今天学习的两位数加一位数和以前有什么不同的呢?

不同的是:生243个不同的一位数。

师引:在计算过程中得数有什么不同呢?

2:个位相加一个没有超过10,一个超过10.

师:咦,小朋友们,同样是24+几,为什么一个结果是二十几,一个结果却是三十几呢?

生:一个个位相加不满十,还是二十几;一个个位相加满十了,得数就多了一个十。

师:今天学习的两位数加一位数个位相加满十了,这时个位相加满的110要和前面的几十合起来,这样十位就比原来多了1,这样的两位数加一位数我们叫“进位加”(完善课题,教师板贴)。

【设计意图:通过将两位数加一位数不进位加法和进位加法的比较,突出两位数加一位数加法的共同点和不同点,沟通内在联系,理解方法上是一致的。】

7.计算24+6+9

24+6+9等于多少呢?谁来说一说。

预设1:直接说24分成204,先算4+6=10,再算20+10=3030+9=39

师:说的真好。

预设2:  24+6=30,前面已经算过了,直接算30+9=39。师:你的方法真简便,用前面计算过的得数直接加9,掌声送给他。

三、 巩固深化

1.完成想想做做第1题。考考大家,这两题会算吗?出示题目,要求填一填,对自己说说先算什么再算什么。交流:学生交流每题先算什么再算什么。

师小结。这两题都是是两位数加一位数,先算什么?(看)接着我们记住个位上想加的得数,再加上几十算出得数。(看,记,算)

2.想想做做2

过渡:第二站我们来到射击馆,虎妈妈带着小老虎来打气球啦,我们来帮帮它们。 师:我发现有的小朋友算的可快了,是不是发现了什么秘诀?校对答案后,谁来说这三题有什么联系说不出来引导:第2题先算什么,第3题先算什么,都要先算个位上7+3=10,接着1040,10+80

在算出第一题7+3=10的基础上,再计算下面的两题,只要几十加十就行了。

 那剩下的2组是不是也是这样的规律呢?请小朋友完成在书上。

校对第二组,问:先算什么,接着算?

校对第二组,问:先算什么,接着算?

师再次小结:所以我们在计算后面两题时,直接用第一题的得数加多出的几十就可以了,这样更加简便。

小朋友真厉害,不仅会算还能找到规律。

3.说一说小花后面藏着几

过渡:第三站我们去参观动物教室。指名猜小花后面藏着几,你是怎么想的。追问最后一题,为什么得数还是三十几。

师小结:两位数加一位数,个位上的数想加满十,得数十位上的数比原来的多1,个位想加不满十,得数十位上的数不变。

过渡:小朋友们真是聪明,接下来的的口算小朋友肯定能算的又快又对

4.想想做做3

独立完成后校对。

小朋友都是口算小能手,大拇指送给你们。

过渡:接下来我们来到动物超市解决实际问题

5.想想做做4题。

指名读题,再让学生说说可以怎样想。学生填写算式算出得数,口答结果。

过渡:听说青青草原上还长着一个智慧果,聪明的你能把它摘下来吗?这是一道两位数加一位数的题,方框里可以填哪些数。

4. 拓展题

74+()=8()

【设计意图:为了让学生掌握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法的口算方法,适量的练习是必要的。我一方面注意形式的变化,另一方面使每次练习的侧重点有所区别,以便从不同的角度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第1题侧重于强调口算的过程。在第2题中再次进行比较,并观察思考得出:只要先算出个位上的几个一和一位数相加,再和十位上的几个十合起来。与两位数加一位数的不进位加法的方法一致,通过对比强化了算法。猜数的游戏和第3题侧重于引导学生内化口算方法。又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第4题解决实际问题。拓展题巩固了进位的算理,这样的练习,既能避免机械重复,又能保证练习效果。

四、 引导学生,全课总结

谈话:回忆一下,今天我们学了什么内容?两位数加一位数可以怎样计算?

板书设计: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

小猫和小猴一共有多少张画片?

9+6=15(学生口答) 

小狗和小猴一共有多少张画片?

24+6=30(张)

小狗和小猫一共有多少张画片?

24+9=33(张)

三只小动物一共有多少张画片?

24+6+9=39(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