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学习共同体涵养思维灵性的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教学设计

角的初步认识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耿丽清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

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耿丽清

教学目标:

1、结合生活情景及操作活动,使学生初步认识直角,会用三角板判断直角和画直角。

2、通过这一折、比一比、画一画,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

3、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增进学生对数学的亲近感。

教学重点:

认识判断直角和画直角

难点:

会用三角板判断一个角是否是直角

教学过程

创设情境

师:上节课我们已经初步认识了角,谁来说一下你知道了关于角你都知道了什么?

师:老师这儿有一组角(课件出示),你们见过吗?

师:你们还在什么地方见过这样的角?

师:你在你的周围找一个这样的角观察一下看这些角有什么特点?

(随便学生说,只要说的合理都给于肯定)

师:像这样的角我们给它起个名字叫做“直角”(板书课题)

[设计意图]让学生从自己身边感受直角,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知道直角无处不在。体现出数学来自生活。

探究新知

1、折角

(1)教师拿出一张纸,先问学生:我们怎样能用一张纸折出一个直角呢?

(2)学生思考后全班交流(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

(3)教师根据学生所说的进行适当的补充

(4)学生折角,教师巡视指导

[设计意图]通过折角的过程让学生从直观上认识直角、体验直角。

2、认识直角

(1)师:刚才我们折的直角,那么它的图形是怎样的呢?

(课件出示从实物中抽取出直角的图形)

(2)认识直角的组成,先让学生说一说直角的组成,然后课件出示。

[设计意图]让学生从直观认识直角到感性认识直角,并且让学生知道直角就是角的一种,同样具有一个顶点和两条边。

3、认识三角板中的直角

让学生观察三角板,根据前面所接触的直角的认识,判断三角板中的哪个角是直角。(师生分别拿出三角板仔细观察)

[设计意图]让学生找到一个标准,以便为下面学习用三角板种的直角判断一个叫是否是直角做铺垫。

(3)学生练习

(4)教师巡视纠正错误,帮助学困生。

(5)课件出示用三角板来判断是否是直角。

[设计意图]能够利用三角板判断一个角是否是直角,不但锻炼了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而且充分认识了直角。

4用三角板画角

先让学生复习画角的口诀

教师引导学生画角,先在黑板上示范,一边画一边说明要注意的事项。

(课件出示)

5学生画角

教师巡视指导学困生

[设计意图]上节课在学习角的初步认识的时候,学生已经有了画角的体验,所以要先回顾画一般角的步骤,然后在此基础上学生才能快速、准确的掌握画直角的步骤。

6、提升:寻找生活中是怎样来运用直角的?

[设计意图]问题一抛出,不但让学生意识到直角的作用,而且让学生拓展了思维,能够用所学习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7方法运用

见课件(过河猜一猜判断等)

[设计意图]对本节课的学习做一个简单的回顾整理,形成基本的知识网络,整理学习思路,掌握直角、能够用三角板判断一个叫是否是直角和会用三角板画一个直角的知识,为以后学习打好基础。

课堂检测

1课堂检测题A

你会画出锐角直角钝角吗

学生操作,教师巡视进行指导

学生画前先说一说怎样操作,教师根据学生所说的进行补充,必要的时候教师可以先示范。

2课堂检测题B

下面哪些角是直角

答案24个是直角

正方体的盒子一共有24个直角,长方体的盒子一共有24个直角。

四、全课总结

 提问这节课你学会了哪些知识还有什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