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语篇教学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语篇教学实践研究 > 理论学习

基于主题意义的小学英语绘本和教材的融合教学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李晓燕  发布时间:2021-11-27  浏览次数:

2021 年第 39 总第 463 

教育界 / EDUCATION CIRCLE

课程教学


 

 

 

 

基于主题意义的小学英语绘本和教材的融合教学研究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刘浩小学 曹秀秀


在传统的小学英语教学中存在一个极为普遍的现象, 即部分教师往往单一地进行教材知识的灌输。长时间处于这种模式下,学生容易产生厌倦感,不利于教学活动的高效开展。对于这种情况,教师十分有必要将小学英语绘本与教材融合起来,开展高质量的英语教学。

 

一、基于主题意义的小学英语绘本和教材融合的教学意义

主题意义下的小学英语绘本和教材的融合,对于学生的英语学习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具有极为积极的现实意义。具体来说,将小学英语绘本与教材进行有机融合,可以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和形式,不仅能够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而且能够提高学生的读图、理解、想象等能力。并且, 小学阶段的英语绘本通常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通过对图片与英文的解读,学生可以对其中的人物角色有一个立体的认知,感悟人物的喜怒哀乐,对故事情节进行大胆的想象、推理、创编以及演绎1

 

二、基于主题意义的小学英语绘本和教材融合的教学策略

(一)趣味导读,调动学习兴趣

“学习的最大动力,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学生一旦对学习产生兴趣,就会产生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不必教师督促,就会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之中。对于小学英语教学来说,这点也不例外。在小学英语绘本与教材的融合过程中,教师有必要为学生设计趣味性的导入语,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对接下来将要学习的内容产生强烈的探究欲望,从而对教学主题有一个更加鲜明的感知。

例如在教学How are you?这部分知识的时候,旨在让学生“book“chair“desk” 等词汇以“How are you? I'm fine,thank you.”等句型有一个大致的理解和掌握,懂得运用课堂所学的内容与他人打招呼,成为一名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学生2。为了更加顺利地达成这一目标,


教师选择借助How are you这一英语绘本实施教学。该绘本有着极强的节奏感和韵律感,包含多个方面的内容,如颜色、动物、动作等,与学生的身心特点极为相符,非常利于学生展开英语学习。对此,在导读环节,教师就可以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入手,利用绘本中的趣味图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此基础上运用浮夸的语言再现绘本中不同动物的交流、对话,同时配上相应的动作,将绘本故事演绎出来。这样一来,整个教学活动就会变得更加生动,更具趣味,使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美好感受。教师也可以从中收获宝贵的教学经验,为后续教学提供有力支撑。

(二)强化指导,加深知识记忆

词汇教学是小学英语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对于学生英语知识大厦的构建具有重要的价值。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实效,教师应当强化词汇方面的教学,让学生在英语绘本中接触、学习更多的词汇,并且在词汇积累过程中不断完善英语知识架构3。小学阶段的学生尚处于成长发展的初始时期,年龄较小,缺乏一定的知识、经验,要想真正掌握英语词汇,就离不开正确、有效的引导。对此, 在具体教学时,教师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不断强化对学生的指导,帮助学生找到恰当的学习方法,不断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量。

例如在教学What is your name?这部分知识的时候, 要想让学生展开高效的英语学习、探究,首要任务就是解决本节课的词汇, “your“name“afternoon”等。为了加深学生的记忆,教师可以引申出与本节课词汇相关的英语绘本——My Name Is Yoon。在绘本阅读中, 教师可以传授给学生一些记忆技巧、方法,如联想法、拼读法等,引导学生结合绘本中的图片等进行词汇的记忆,从而加深对词汇的理解、把握。这样一来,学生阅读教材时,就能够做到游刃有余,得心应手,更好地感知文本主题、内容。

(三)构建情境,优化学习效果

情境教学法是新课改的产物。采用情境教学法可以给学生创设一个更加真实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切实体会到英


 

21




 


 

语学习的乐趣,进而以更加积极的心态融入英语课堂,最终取得理想的学习效果。具体来说,在教学情境之中,学生的各个感官得到了刺激,思维处于更加活跃的状态,不再是以往的被动接受知识灌输,而是主动、自觉地投入学习、探究,从中收获丰富的新知和技能,提高自身的思维、理解、学习等能力。英语绘本能够为教学情境注入更加鲜活的生命力,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4

例如在教学That is a cat.这部分知识的时候,为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教师挑选了与本节课内容相符的英语绘本A Cat's Tale,并且借助现代化教学设备,为学生播放了相应的音频。此时此刻,原本单一、沉闷的英语课堂变得更具生机、活力。在如此良好的氛围中,学生犹如身临其境,仿佛小猫的故事就发生在眼前……果不其然,本节课达成了预期的目标。可见,基于主题意义的小学英语绘本与教材的融合,可以采用构建情境的教学方式,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四)开展实践,提高教学实效

作为新时期的教学工作者,需要深刻认识到一点,即教学并非只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真正吸收课堂所学的知识,并逐步内化,将其转变为自己的东西。对此,在小学英语绘本与教材融合的过程中,教师不仅要进行理论方面的指导,而且应当适当开展实践活动,使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更为浓厚的兴趣,全身心地融入英语课堂,从而提高英语教学的实效。

例如在教学Happy birthday!这部分知识的时候,教师引用同名英语绘本—— Happy birthday,带领学生阅读该绘本。当学生对绘本的主题、内容有一个大致的理解后,教师就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学生合理划分为若干学习小组,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演绎故事情节,再现绘本故事。对于表现优异的小组,教师可以给予相应的奖励,激励学生再接再厉。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交流、合作、表达、思维等能力,而且能够活跃课堂氛围,为英语教学的深入做好铺垫。

(五)延伸扩展,提高应用能力

好的绘本故事都会教授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三观”,培养与强化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与文化品格。为此,小学英语教师应该基于主题意义背景, 深入挖掘英语教材与英语绘本的契合点,围绕教学内容, 为学生精心创设具有趣味性的学习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


积极性,使学生在理解学科知识的同时,懂得绘本故事中蕴含的道理,促进学生知识应用能力的发展,实现教学的延伸与扩展。

Our school这一单元为例,教师可立足主题意义,选取与教学内容相契合的绘本故事—— David goes to school绘本故事以顽皮的大卫上学闯祸为主线,故事情节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契合。教师可为学生精心创设教学环节,首先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将绘本故事情节表演出来,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随后,教师根据学生的表演情况,向学生提出“After reading this story, how do you feel?”等问题,使学生进一步体会大卫的感受, 引发学生对问题的思考与探究;最终,学生懂得需要遵守相应的规则,犯了错需要及时改正,才能成为一名好孩子。教师将英语教材与绘本故事相互融合,使学生不但懂得学校的基本规则,而且能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基于主题意义的小学英语绘本和教材的融合,是推进小学英语教学改革进程的有力举措,更是提高小学英语教学实效、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的必由之路,值得受到充分的重视。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学工作者, 需要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找出小学英语绘本与教材之间的契合点,并且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促进二者的完美融合,以便打造一个高质量的英语课堂,让学生从中收获丰富的新知和技能,为今后的英语学习和成长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蒋健妹,秦益锋 . 基于主题意义发展学生多元思维的绘本教学实践J]. 中小学外语教学2020(02):13-18.

2]但清瑶 . 小学英语主教材与绘本融合教学实践探究及思考——以《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第一级下 Prince Seb's Pet 为例J]. 英语学习2019(S01):43-47.

3毕玲 . 绘本与小学英语教材融合途径的案例研究J.中小学外语教学2020(04):22-27.

4]高山 .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英语教学理论与实——以小学英语绘本教学为例[J]. 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9(16):253.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