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语篇教学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语篇教学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 活动花絮

李小郑霞英语工作室暨英语教研组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李晓燕  发布时间:2023-06-19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全校英语教师明晰教改方向,提升教学水平,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过程,深度践行新课标理念,落地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是2022 版新课标赋予学校的重要使命。郑霞英语工作室特邀请武进区实验小学张丽丽副校长就主题意义探究下的语篇教学模式与实践,来校对老师们进行专项指导,为老师们引领方向。

首先,由李晓燕老师执教一节五年级Unit 7 Chinese Festivals的第一课时。李老师由一段中国传统文化的视频引出话题:Chinese Festivals,指向本课语言重难点,运用大板块式教学模式,关注语言习得的语境化输入。本节课中,李老师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剖析整篇文章,结构化突出,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课文。通过启发学生思考春节有关的其它活动以及自身的感受,打开学生的“话匣子”,激活学生的思维。通过各种教学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接着,全体老师围绕李老师的课展开研讨,大家积极参与,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疑惑与见解,教研气氛浓烈。郑霞主任就整节课点出李老师的善学善教、谋划得当,整节课深度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主题意义,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了点睛之笔的作用。

最后,张校长结合这节课,带领老师们评课议课。她首先肯定了李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并建议课前导入部分可以通过歌曲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另外课堂中的细节问题可以教的再细致一点。

通过这次教研活动,李小老师们对于主题意义下的语篇教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让老师们对于自己平常的教学有所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