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119消防安全月疏散演练方案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119消防安全月疏散演练方案

一、演练目的:

为了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使全校师生熟悉逃生路线,以达到有序、迅速的引导学生安全疏散,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通过紧急疏散演习,让学生学到安全防护知识,达到遇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提高全体师生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二、演练准备  

1、使全体教职工明确此次防震应急演练的任务和注意事项。

    2、演练前班主任动员,班主任收集防震防火相关资料,让学生熟悉应急逃生的正确方法,组织学生学习有关自我保护知识,并进行以班级为单位的疏散练习,熟悉疏散线路,进行自救逃生练习。教育学生做到: ①遇事不慌,头脑冷清。 ②判明情况,思考对策。 ③积极自救,互帮互助。 ④听从指挥,有序疏散。同时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以及各个班级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区域,同时强调演练是预防性、模拟性练习,并非真正的应急和疏散。

    3、演练前对疏散路线必经之处和到达的“安全地带”进行实地仔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     

    4、组成相关工作小组,确定人员,明确职责。  

三、演练要求:

1、不要惊慌,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2、保持安静,动作敏捷、规范,严禁推拉、冲撞、拥挤。  

3、按规定线路疏散,不得串线。  

4、各班主任要严密组织,认真对待,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

、演练时间:20161116日(周1点 

五、演练组织机构 :

 总 指 挥:虞正兴  

副总指挥:    赵煦阳    

 现场指挥:各班主任

   员:潘丽琳  

工作小组:

1、协助小组:各班班主任是第一责任人,要在演练前对学生撤离教室的队形进行编排,做到安全有序、快捷。撤离时做到:(1)演习前清点学生人数;(2)带领学生安全撤离;(3)到达安全场地后清点学生人数。

2、宣传小组:龚余余具体负责应急人员撒离现场的拍摄宣传报道;上官敏燕负责广播和报警。

3、护导小组:潘丽琳具体负责演练疏散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故的应急救护;庞勤奋、庄晓龙、袁美玉分别负责监管东、中、西楼道,学生紧急疏散时的撤离秩序、安全管理,严防楼道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六、疏散管理;

1、疏散信号 :

第一次警报学生紧急避险,双手护头躲进课桌下或靠近课桌蹲下,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进行指导

警报停止,各班迅速在一楼楼梯口集合,并做好低头俯身,一手用毛巾捂住口鼻,一手保护头部。

第二次警报,每班二路队伍立即快速、有序、安全地从教室前后门进行疏散。班主任领队,学生列队下楼道,要求依次靠楼道墙壁、快速、安全下楼,不争、不抢,以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科老师行走在班级队伍的后面。

2、疏散路线:

四1、四2、五1、五2由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带队从东侧楼梯出口疏散到操场指定位置,3、四4、3、五4由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带队从中间连廊通道疏散到操场指定位置,四6、四5、6、五5由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带队从西侧楼梯出口疏散到操场指定位置

3、集合地点:田径场内升旗仪式各班位置,各班到达指定位置后教育学生抱头蹲下。

4、人员清点:班主任应当在集合地点对疏散的学生人数进行清点,并继续寻找滞留在事故现场的学生和受伤人员,帮助其安全撤离。

七、疏散前的注意事项:

1、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各就各位,要严格按照指定时间、计划和方案要求,开展逃生演练活动,不得延误。

2、各班主任和组织人员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班主任提醒疏散的同学不出现惊慌与骚乱,保证每位学生安全、有序地疏散逃生。

3、楼道护导老师确保疏散通道的畅通和现场秩序稳定。

4、各工作小组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发现、处理演练时出现的问题,确保演练不出现师生伤害事故。

八、总结发言:总指挥虞正兴校长针对本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进行总结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