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武进区教育局武教办【2017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及时、全面、有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督导检查力度,加强安全教育,确保我校教育教学的正常秩序,使我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长:马跃兴

副组长:虞正兴、万小强

   员:赵煦阳、卞  琴、周晓英和各年级组长

二、重点自查内容

(一)校舍和教学设施安全

1、检查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如水电、旗杆、护栏、楼道、跑道)等安全情况。

2、检查校舍、体育馆和食堂建筑物安全情况。

(二)消防安全

1、检查教学楼、食堂、图书馆(室)、羽毛球馆的消防栓、应急照明、指示灯、灭火器等安全设备是否状况良好,电线老化的更新情况,消防通道(疏散通道)是否畅通,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是否落实。

2、检查食堂燃气管道、压力容器的安全措施是否落实。

(三)食品卫生安全

1、检查学校食堂卫生工作。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要求,重点对食堂原料采购与储存、加工制作、清洁消毒、用水安全、食堂设施设备、食堂人员的健康证、操作规范等进行检查。

2、检查校内饮食店的食品安全情况。检查有无卫生许可证,有无“三无”商品、过期食品等。

3、检查学校对食堂食品卫生工作的监管情况,是否有留样食品等。

(四)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1、检查各部门对矛盾纠纷排查是否全面,有无漏查漏报现象。

2、化解工作是否到位,有无措施不落实现象,重点看程序是否合法,定性是否准确,依据是否充分,手续是否完备。

(五)学校安全制度的健全和落实情况

1、检查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学校是否建立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机构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安全责任书有没有层层签订落实,相关责任有无到岗、到人。

2、检查《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法规的执行落实情况。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情况,师生对各项制度的知晓率,日常管理中各项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到位。

3、检查学校保安门卫、巡逻、值班制度的落实情况。严把门禁关,着装上岗,文明问询,落实登记制。

4、检查学校制订和完善安全应急预案情况。有没有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做到一校一预案,进行针对性的演练每年不少于2次。

三、其他

(一)排查治理方式

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做到“四个结合”:

1、排查治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各学校安全工作特点和相关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解决影响安全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2、排查治理与安全检查相结合。以全面排查治理,保证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以加安全检查力度,保证排查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3、排查治理与基础建设相结合。要加快校园标准化建设,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推进隐患排查治理的全面化、经常化、制度化。

4、排查治理与加强应急管理相结合。要在排查治理工作过程中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并结合学校应急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体系。

(二)定期开展安全法制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题班会、集体活动、墙报展板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对在广大师生、家长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其次,定期开展知识讲座、安全知识竞赛以及交通事故、溺水事故、食物中毒、拥挤踩踏、校园火灾以及自然灾害等为重点的安全专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