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反恐防暴演习方案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反恐防暴演习方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校园重大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将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演习,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在遇到歹徒行凶等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提高教师和各部门间的协同能力,提升学校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全校师生逃生能力,特制定我校反恐防暴演习方案如下:

一、演习时间:

201859日(周)下午13:30分;

二、参加人员:

学校领导、教师护校队、保安员、各年级组安全员、全校师生

三、演习领导小组

成立学校反恐防暴演练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

演练总指挥:赵煦阳

副总指挥:杨慧

2、学校教师护校队

队长:陈强

队员:承钢、董永康、臧斌、庄晓龙、邵蒙亮、张金葵

 

 

各年级安全员:

年级

东楼梯

中楼梯

西楼梯

一年级

周  燕

王  奕

贺  婷

二年级

李  林

何燕娟

吴梦佳

三年级

周华雯

吴  玲

时  云

四年级

曹雪红

恽亚杰

徐  琳

五年级

刘艳萍

巢  玲

刘  丽

六年级

吴燕雅

曹从宣

张  洁

4、演习指导:新城派出所翟警官

四、演习小组分工:

 1、总指挥赵煦阳校长)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负责整个事件的处置指挥。

 2、杨慧老师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负责疏散学生,拨打报警电话110和急救电话120。

3、广播疏散启动警报:姚烨(疏散口令3遍:紧急通知,有歹徒闯入校园,请同学们立刻回到教室锁闭门窗紧急避险、播放警报

4、组织协调陈强:带领教师护校队员前往现场与保安人员阻止暴力分子跑进教学区域

5、疏散防护组: 组长:各年级组长   

成员:各班主任、配班老师、各年级组安全员

6、宣传组:庄晓龙、龚余余、王雪娇报道、摄影、摄像)

五、准备工作

1、通过教师会议,使全体教职工明确此次防暴应急演练的任务和注意事项(避险位置,动作,可利用的防卫器械)

2、演练前由班主任认真组织学生学习本次演练方案(做ppt进行讲解,让学生熟悉应急的正确方法,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以及注意事项,同时强调演练是预防性、模拟性练习,并非真正的防暴应急和疏散,以免发生误解而引发暴力谣传。

3、演练前教师对在室外体育活动学生安全疏散路线必经之处进行实地仔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

4、检查学校防暴工具器材是否完备。

、演练要求

    1、教师指导学生不要惊慌,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2、保持安静,动作敏捷、规范。严禁推拉、冲撞、拥挤。

    3、在室外体育活动的班级按规定线路疏散。

    4、各班级严密组织,认真对待,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

七、演练过程

场景设置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学校部分班级(安排四1正在室外进行体育活动“歹徒”(后勤人员扮演)手持武器欲闯入校园

1、值班保安见到此情况两名保安先与其周旋、一名保安立刻报告总指挥后再参与制止。

2、姚烨老师接到通知后立刻用校园广播通知全体师生做好防护措施,并播放警报。(疏散口令3遍:紧急通知,有歹徒闯入校园,请同学们立刻回到教室锁闭门窗紧急避险、播放警报

3、在上室外活动课的老师指挥学生快速集合撤回并指挥学生锁闭门窗

4、教师护校队全体成员听到通知后一部分按防暴应急预案手持盾牌、棍棒、钢叉、抓捕器等,将歹徒围住,临危不乱,设法牵制歹徒,将歹徒控制在墙角,等待警察救援,另外的护校队成员联合保安6人左右)迅速建立警戒线,防止犯罪分子挣脱闯入教学楼

教师护校队分工:

教师护校队成员:陈强、承钢、董永康、臧斌、庄小龙

演习开始前,护校队成员手持器械(板凳、拖把等)在公朴楼后待命;

2)演习开始后,即刻跑步前进,承钢、臧斌分别站在尚勤楼中区和东区的入口处,防止歹徒闯入教学楼区域;陈强、董永康、庄小龙、杨慧等其他队员赶到演习区域利用防暴棍、钢叉等器械协助保安人员处置歹徒。

5、各班级听到通知后,班主任指导学生在室内做好防暴应对措施,指挥学生迅速关好所有门窗,走廊靠近窗户的学生向内转移,利用课桌做掩体蹲下,保持安静(可安排几个大个子男生手持扫把,板凳做好防卫准备,以防歹徒破窗而入),教师就地获取防暴工具,比如拖把、木棒、凳子等,做好防暴准备

6、各班配班老师听到通知后立刻赶到相应班级,配合班主任老师做好学生疏散防护工作。

7、各年级组安全员听到通知后立刻疏散本年在教室外的学生回到相应班级后站到各自指定位置。(分东、中、西三个楼梯口每个楼梯口一名安全员,万一有歹徒进入本楼层大声呼喊,与其周旋,不要独自与歹徒搏斗注意自身安全!)

7、警方人员到达,制服并带走歹徒,解除警戒,演习结束。

8、由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解除应急状态,总指挥赵煦阳校长对本次应急演练进行总结讲话。总结:“老师们、同学们,经过学校应急处置,暴恐分子已经被成功制服并带走,希望全体师生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保护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提高自己面对恐怖袭击时的应变能力和生存能力。我宣布防恐防暴应急演练圆满结束。请全体师生马上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2018年5月8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