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6月消防疏散演练方案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6月消防疏散演练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增强师生的消防意识,增长消防知识、提高防范与逃生技能,检验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能力,经校领导研究决定,于2018年612(周二)下午举行消防安全教育和紧急逃生演练活动。

二、演练目标:

1.让广大师生进一步熟悉消防知识

2.让教职工掌握常见消防设备的使用。

3.让学生熟悉逃生的路线、方法,在规定的最短时间内到达集合地。

4.检验学校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反应是否快速,应急措施是否合理,安全保卫工作是否到位。

三、参加人员及分工

1.总指挥:  赵煦阳

2.副总指挥:杨慧   

成员:

联络组:庄晓龙、陆天梦;后勤保卫组:卞琴、保安人员;医疗救护:潘丽琳; 疏散组:年级组长、班主任、配班老师、董永康

3.各组分工

1)联络组:组长:庄晓龙,组员:陆天梦,负责协助总指挥随时掌握现场情况,并与各部门和相关人员取得联络。必要时,到校门口或必经之路引导消防、救护车辆和人员顺利进入现场。并引导消防指挥人员与学校领导取得联系。

2)疏散组:

组长:董永康,组员:年级组长、各班主任、配班以及当堂任课教师。负责按紧急疏散路线指挥本年级学生安全撤离到操场 

3)保卫组:卞琴和门卫保安,重点负责学校大门口治安维护,演习场地(宿舍楼前)清障与安全,保障救援车辆、撤离人员出入畅通无阻。

4)宣传组:庄晓龙(兼任),组员:龚余余、王雪娇等,负责活动摄影及宣传报道。

四、步骤

1.筹备阶段

1)传达方案、演练前知识培训:

67日,召开消防演练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分工和职责,商议演练议程。

611下午,师生宣传动员:班主任夕会课时进行安全知识、逃生注意事项讲解。向师生介绍12日演练的时间、内容、要求(如:演习警报信号、各班疏散路线,集合地点等)、注意事项(尤其强调,校园火灾发生时,学生只需安全逃生,不必参与救火。本次演练不比时间。校园内的灭火器平时学生不要随便摆弄,以免造成伤害。

611日,消防知识展板布展。地点:3号楼中间连廊西侧。负责人:杨慧

2)演练现场布置:

612上午学生大课间时间段,演习领导小组召开组长以上会议。各组负责人再次熟悉演练步骤和要求,做好相关准备。现场总指挥杨慧带领疏散组组长、年级组长察看撤离路线,确保道路、出口畅通安全。

后勤保卫组与体育组老师做好师生集中地点划分。

2.演练阶段:

紧急疏散:612日,星期下午1点30分,警报响起,每班学生在2名教师组织下按照应急预案规定顺序撤离到集合地点。相关老师和职工也到指定地点集中。具体要求见附件《李公朴小学消防演练细则》

3.总结阶段:

1)完成上述演练步骤后,全校师生在操场集合,由总指挥赵煦阳校长作总结讲话。

2)各演练组组长在615日前,向总指挥提交书面总结,指出本次演练的成功之处以及不足,并提出整改意见。

3)演习领导小组整合各方意见,修改应急方案,并则机向全体教师公布。必要时可安排补充演练。

 

 

 

 

 

 

 

 

 

附: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6月消防疏散演练细则(五年级)

一、演练目的

针对学校教学楼发生突发性事件的情况下,让师生熟悉教学楼逃生路线,以达到有序、迅速的引导学生安全疏散,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通过紧急疏散演习,让学生学到安全防护知识,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二、演练时间、地点

2018612下午1点30分

由教学楼到集结地点(学校田径场)

三、演练对象

五年级全体学生

四、演练准备

    各班在演练开始前五分钟由班主任宣传动员:班主任进行安全知识、逃生注意事项讲解(重点强调:纪律、路线、避险动作:一手护头一手用毛巾捂住嘴巴)学生介绍12日演练的时间、内容、要求(如:演习警报信号、各班疏散路线,集合地点等)

四、演练信号

开始疏散信号以广播警报声为准。(姚烨播放)

听到警报声后,连续长警报声1分钟以上),学生有组织开始有组织撤离到安全地方,安全集合地点为田径场中央草坪,全过程要求在5分钟内完成。

 学生到达操场指定位置后,立刻前后拉开距离,做出紧急避险的动作(双手抱头下蹲)各班主任整队立刻清点人数,并及时向现场指挥杨慧报告,报告内容为:报告,某某班人数清点完毕,应到几人,实到几人 

五、现场疏散安全调度:董永康

组员:年级组长、各班班主任和配班教师

六、疏散线路

尚勤二楼东区:1从东楼梯下经行智路从操场南入口进入田径场。

尚勤二楼中区:2、五3从中楼梯下明德和行智路从操场入口进入田径场。

尚勤二楼西区:4、五5从西楼梯下明德和行智路由南入口田径场。

尚勤三楼东区:6、五7从东楼梯下经行智路从操场南入口进入田径场。

七、疏散管理

1.应急疏散小组人员应熟悉工作位置,班主任及配班教师应熟悉疏散路线。

2.应急疏散前所有学生在教室各自座位上等候。班主任和配班老师清点人数,特殊体质或刚好有病的学生要根据实际情况参加演练。各工作小组进入现场。
  3听到紧急疏散警报后,各楼道负责人员迅速前往各自岗位进行指挥和管理(待队伍离开教学楼后跟随队伍到操场),各楼道负责人员为:

至诚楼东区:庄晓龙

至诚楼中区:曹从宣   

至诚楼西区:  

4.各班学生务必在老师的统一指挥下按两路队形列队,列队过程中要求快速、安静、有序学生带好手帕,在疏散时捂住嘴巴,猫腰有序疏散

5.各班学生按学校规定撤离顺序撤离,每班队伍前后各有一名教师随队(一般班主任在前,配班老师在后)。撤离下楼过程中严禁奔跑、推搡、挤压,绝对服从现场老师及安全管理员的指挥和管理。

6.由北向南依次为1、五2、五3、五4、五5、五6、五7到场地以后迅速下蹲、抱头。队列管理:巢玲。
  7、各班班主任向副总指挥报告各班应到和实到人数,然后回到自已的班级管理好学生,原地待命。

8.全体师生在校操场集合,听取总指挥赵煦阳副校长对本次演练作总结讲话。

9.全体退场,原路线返回教室

八、重点强调的几个问题:

1.班主任在演练开始前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强调纪律,提高认识,演练不是儿戏,不能因为演练再出现其他任何伤害事故。

2.教师在疏散学生过程中,重点注意疏散路线中各楼梯口处的安全,各楼道负责人提前到场查看楼道情况,做好疏散准备。

九、涉及演练班级配班老师名单:

 1)班 芮锦华   2)班 刘艳萍   3)班 殷舒婷 4)班 董永康   5)班    6)班   丽五(7)班 薛向明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2018.6.8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