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五(4)班综合实践活动总结

一、实施效果

1、学生通过查找、收集、整理资料,了解了垃圾食品对身心发育造成的危害,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社会交往能力,以及搜集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养成主动探究、敢于实践,合作交流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让他们掌握多渠道收集和整理资料的方法。让学生在访谈中锻炼口才,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在实践中培养自己动手操作的能力。训练学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来收集资料,让学生感受网络强大的资料搜索功能,能认识到网络正确的用途。

2、学生通过合作,对自己的实践成果有喜悦感、成就感,感受到与他人合作、交流的乐趣。通过对路边小吃摊点与学生食用零食的调查与研究,引导学生对食物的关注,了解合理饮食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二体会与感悟

学生们是从生活经验入手,在亲自调查、探究的基础上,分析现象,得出结论,并发表自己的观点。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搜集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总结问题的能力,还培养学生主动探究、敢于实践,合作交流的学习习惯,促进了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实践活动过程中,时时处处都是教育,采访中锻炼了学生的胆量,培养了学生的交往能力;通过采访调查,分析问题,发现了垃圾食品对健康的危害,以及垃圾食品与绿色食品的区别。这些教育都是活生生的教育,在书本中、课堂上难以获得。综合实践重在活动的过程!活动到最后,“作品”、“成果”质量的高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在过程中发现了什么问题,他又是如何想方设法地解决问题的;学生在实践中获得了的何种体验,是否对自然、对社会、对人自身的引起了关注?学生在实践中有没有学会与他人的交往和合作?学生的个性是否得到了健康充分的发展?

三、理性思考

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独立思考、独立活动。他们感到这并不是在完成一种任务,而是觉得自己是在娱乐、在创造,在向人们展示自己,因而兴趣盎然。他们往往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表现出很强的责任感和自信心,把活动当成是充分发挥自己创造才能的机会。因此,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无疑成了最为重要的一条。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