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四(3)班第二学期《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四年级综合实践教学课程,在教学中我感悟到了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现就上过的四年级下册综合实践教学活动谈谈自己的看法。

大部分学生聪明好学,上进心强,初步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学习较认真,能比较有兴趣地参与到老师预设好的一些实践活动中来,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强。但也有个别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不大,对周围事物不够关注,学习、行为习惯教差,理解能力有待提高。希望能通过教师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来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培养综合实践能力。

活动设计

1、全面把握课程目标,按计划实施教学活动。

2、根据本班学生实际与班级特色,设计有效的教学思路,及时进行教学反思,适时调整教学思路。

3、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形式学习。

5、加强学科的交叉和渗透,拓展学科知识,改善知识结构。

6、开发和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创造性地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特别要开展好“红色永新”实践活动,体现我校综合实践活动的特色。

7、有效激励机制,优化评价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培养自己的能力。

二、实践活动的总目标和作用

总目标:以各种活动的开展为载体,带领学生走进生活,走进社会、走进自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活动中不断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与学生学习方式。

作用:

1、通过主题活动转变学习方式,在主动、积极的学习环境中,激发好奇心和创造力,培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在老师的指导下,运用和加深理解已经学到的知识,发现不同学科知识之间的联系,并尝试相关知识的综合。

3、培养生活能力:自主意识,团队精神,以及对资料的收集、分析的外理,掌握人际交往的方法和现代教育信息工具应用等。

4、通过活动了解了实践活动的一般过程和方法,知道了红色故土的伟大,体验到实践活动的艰辛和快乐。

5、开阔学生的活动视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的毅力和精神。

在今后的教学中,还要加强学生的全体参与,尤其是实践性的操作和活动,让他们在合作中提高实践能力。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