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且行且思 一路花香
且行且思 一路花香
——记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辅导教师培训
    歌声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体育运动让我们的身体更强健,画笔让我们的世界更加五彩缤纷!孩子们的生活,更加离不开这些艺术活动!
    为了提高少年宫活动质量,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举行指导教师的专项培训活动,旨在尽快提高相关教师所执教的学科专业素养,向内挖潜,优化师资,以教促学,减负增效,踏实践行一切“为孩子成长奠基”的理念。
   3月4至3月5,精心组织了综合实践、品德、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等术科教师的兼职培训。在各科专职教研组长的认真准备下,兼职老师们收获颇丰:
    多彩的美术    徐竹老师就《美术课程标准》中学习领域的划分和阶段目标等内容,组织教师们进行了专题学习,并简要介绍了绘画备课的相关要求和具体格式。重点介绍了在日常教学中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来开发少年宫的绘画特色,如何发挥学员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美术生活化,让美术多彩起来。
    灵动的音乐    卞琴老师说,音乐是听觉艺术,听觉体验是学习音乐的基础。发展学员的音乐听觉应贯穿于教学的全部活动中,教师要引导学员喜爱音乐,要加深对音乐的理解,充分挖掘作品所蕴涵的音乐美,要用自己对音乐的感悟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要不断提高音乐教学技能,用自己的歌声、琴声、语言和动作,将音乐和美传达给学生,要善于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教学,让学员在艺术的氛围中获得审美的愉悦,做到以美感人,以美育人,让音乐灵动起来。
    阳光的体育   赵煦阳老师说,体育教师应该担负着策划者、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等多重身份,不仅要用各种方式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还要能够对小学生的锻炼行为进行科学指导,组织他们开展科学的体育锻炼,让孩子们在阳光下健康地成长。
    育人的品德    管华英老师从学好课标、研好教材、做好预案、教学民主、教法多样、教学评价等方面为老师们讲解了品德教学的策略,并且指出,要努力构建“生活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对话式”课堂教学方法 ,努力在平凡的课堂中成就孩子的人生。
    严谨的科学    李芳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有关科学和科学素养的概念,澄清了一些模糊的认识,让老师们对这些概念有了明确的认识,同时他还讲解了一些科学教学的方式和方法,让大家明白了从小要对孩子进行科学启蒙教育,激发孩子科学探索兴趣,培养孩子创造性的人格。
    幸福的综合    薛博娟老师告诉大家,综合课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进课程常态化实施。要从“应该站立的立场、关注儿童的需要、关注活动的深度与难度”三个方面提醒自己要站在儿童的立场上,要紧随孩子们思维的交流与拓展,不要让孩子成为活动的负担。综合实践活动课的灵魂在于实践,活动的价值在于创造,活动的过程在于真实,活动的目标在于发展,孩子的乐趣在于动手,孩子的成长在于体验 ,孩子们应该在活动中得到发展,在体验中幸福地成长。
    一次次智慧火花的碰撞,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教师们且行且思 ,在教学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留下了一路花香。这真是“培训促成长,研讨亦精彩”!教师们的生命质量在研讨活动中不断提升!
 
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                                                         
2013.3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