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培训
 

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培训

     

为了提高少年宫活动质量,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举行了辅导老师的专项培训活动,旨在尽快提高相关教师所执教的学科专业素养,向内挖潜,优化师资,以教促学,减负增效,踏实践行一切为孩子成长奠基的理念。

通过小学心理教学的培训,辅导员们认识到:(1)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理论,主要涉及学科性质和特点。(2)学习心理,它是教育心理学的重心,它是建立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主要有行为主义、认知观点和人本主义的学习理论。(3)教学心理是教育心理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设计是教学心理的重要内容,主要涉及教学目标、教学形式的选择和教学环境的设置等。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非常多,如学科的特点、教师的特点、学生的特点等。如何根据这些因素进行教学设计,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也是教学心理所研究的内容。(4)群体心理也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学校是一个群体,有教师群体、学生群体,还有群体间的互动。教师必须懂得群体心理,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学生间的同伴关系。(5)个体差异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教育、教学中必须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个别差异有的放矢、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得到适宜的教育,更加和谐的发展。(6)学生心理健康,它涉及生理、心理、社会适应以及道德等多个层面。保持健康的心理有利于充分地发挥潜能,妥善处理和适应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组织之间的相互关系。(7)教育、教学的测量与评定,一个完整的测量评定过程包括测量与评定两个方面。(8)教师心理,是教育心理学的重要内容。教师在师生双边活动中起着主导作用。研究表明,教师的特点比任何其他因素,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成绩有重大影响。

通过技能传授方法的培训,辅导员们掌握了提高学员技能技巧的方法;通过与学员沟通能力的培训,辅导员们认识到与学员沟通的重要性;通过激发学员兴趣的培训,辅导员们体会到兴趣是学员活动高效的最好途径;通过比赛辅导方法的培训,辅导员们掌握了参加比赛的辅导方法,让更多的学员有更大的舞台发展。

辅导员们一致表示:他们会且行且思 ,在教学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一定会让自己的生命质量在少年宫活动中不断提升!

                            公朴城市学校少年宫

2014.2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