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万小强被评为武进高新北区道德人物

 

近日,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管理校长万小强被评为“2018年武进区高新区北区道德人物”,事迹入选《2018年武进区高新北区道德人物故事汇编》。每一位“道德人物”,都是社会正能量的代言。他们,犹如一颗颗折射道德光辉的璀璨水晶,映照进我们的心田,彰显文明和道德的力量。

李公朴小学万小强校长,历时三年半,打造了一部教育志书。20178月,他被借用到武进教育局,参与编写《武进教育志(1986——2017年)》。在三年半的时间里,他和三位主要编写者做了大量复杂枯燥的工作,查阅档案8000多卷,复印资料数10万张,形成资料长编近百万字,采访相关人员100多人次,信函、电话调查数千人次,召开各片,各镇编修工作会议,多层次座谈会,形成一部资料翔实、内容丰富、有所创新的教育志书。全书75万字,记录了20多年来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历程及取得的显著成就,生动展示了广大教育工作者辛勤耕耘,不断探索的精神风貌。

半年时间中,万小强校长成就了一段援疆精彩。20168月至12月,他告别正在读高三的女儿,到新疆尼勒克县教育局教研室挂职副主任,分管课程改革、教育科研、书香校园建设等工作。他克服离家遥远、水土不服、生活不便等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通过查看资料、全面交谈,了解教育情况,因地制宜,积极创新,组织召开了4次重要会议;实施了5大重要行动;撰写了3篇重磅文稿,作了7次重点讲座,参加了24次重头活动,为尼勒克县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赢得了教育局领导、学校领导、学校教师的一致好评,被尼勒克县教育局党委、行政授予援疆柔性人才“优秀教研工作者”称号。

利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万小强校长发展了一所公朴学校。20177月,李公朴小学加入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他担任李公朴小学的管理校长。一年多来,他积极创新、努力工作,不断作为,几乎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投入到学校发展中。在核心校的引领下,他基于对民主教育理念的传承,提出了“上善+适合”的文化内核,创造适合每一位教师发展的管理,创造适合每一位学生进步的教育,确立了“办一所适合师生成长的公朴学校”的办学目标,明确了教育质量、常规管理,教师发展、学生素养四大工作重点,主动发展、校园文化、课程建设、宣传工作四大工作亮点。

学校在高新北区的大力支持下,开通了东校门,扩大了学生安全保障队伍,缓解了交通压力。学校围绕“爱国、民主、进步、奉献”的公朴精神,构建了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门廊场馆”物型环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仪式活动、学公朴系列活动,学校加强“公朴课程”建设,提出“爱”“适”“创”“善”四个分支课程,通过19个校级拓展课程、47个年级项目课程、40个班级班本课程。特别是引进了梳篦、快板、古筝等传统优秀文化课程,让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发自设计活动、自觉规划未来,成为个性飞扬、合作进步、习惯优良、素质全面、博爱他人、贡献社会的小公朴。

一年半中,在万小强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实现了发展历史上的新开局,创造了全面发展的新面貌,取得了接踵而来的新业绩,蝉联武进区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一等奖、办学水平考核优秀级,获得区级以上学校荣誉39项,教师荣誉81120多人次,学生荣誉27项上千人次。

 岸阔潮平风正好,耕云播雨撒阳光。教师的职业,他一步一个脚印诠释;校长的职责,他用爱和责任丈量。万小强校长以渊博的知识、理性的思考引领着师生求真知解困惑;他以睿智的管理、人格的魅力诠释着教育的意义,让师生感受着成长的幸福。在众多荣誉面前,他依旧安静、平和、从容地走在李公朴小学这片生态沃土上,在做一名智慧型引领者的路上,不断前行。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 张瑷佳 摄影 陆天梦 审核 赵煦阳)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