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用教育智慧成就幸福梦想
用教育智慧成就幸福梦想
         ——记李公朴小学“班主任工作坊”系列活动
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要努力成为中小学生的人生导师。一直以来我校都非常重视班主任工作。新学期伊始,为了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工作技能,我校“班主任工作坊”扎实有序地开展了系列活动。九月份,我校组织各年级组优秀教师到无锡参加了“有效落实德育目标 提高班主任工作技能研修班”学习;十月份,各年级组优秀教师组将参加“全国班主任培训”的活动记录和心得感想与本年级组的全体老师进行了分享。
9月28日,在无锡参加“有效落实德育目标 提高班主任工作技能研修班”学习的老师们聆听来自武汉市第十一中学副校长、全国优秀班主任华林飞主题为《关爱学生需要智慧》的讲座。华老师是个沉稳、智慧、幽默的人,他用幽默的语言把鲜活的教育案例展现在老师们的面前。华老师认为,作为班主任关爱学生需要教育智慧,他的做法是:以柔克刚、学会宽容与忍耐;鼓励其许、掌握有效的励志方法;制度创新、变人治为法治;温柔一刀、何须动雷霆万钧之怒;以善制善、让学生心灵接受洗礼。华老师的讲座实实在在,都说到我们的心里,话语精辟精彩,会场气氛轻松,不时想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听华老师的讲座是一种快乐的学习,一种智慧的启迪。一天时间眨眼就过去了,老师们仍然意犹未尽。
9月29日,来自北京小学大兴分校的张景浩校长作了主题为“扬起自信的风帆”的专题讲座。他以丰富的人生阅历,渊博的专业知识,长期的讲学经历,以及幽默风趣的讲学风格剖析了如何“扬起自信的风帆”、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问题学生”的教育方法,如何使自己,使学生“扬起自信的风帆”。
10月份,每个年级组组织开展了“分享智慧感受幸福”为主题的班主任工作研讨活动。活动中,首先由到无锡参加班主任培训的优秀教师分享活动两位专家的经验和自己的学习体会,其次针对本年级组学生的特点开展了研讨活动。此外,学校分管领导参与了每个分组的研讨活动,并对我校班主任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班主任老师要不断进行自我修炼,不仅要修炼专业能力、观察能力、交往能力、协调能力、科研能力,还要修炼人格与情操,不点提高教育的智慧,要让自己和孩子都享受到教育的幸福。
班主任工作繁重而普通,如何运用有效的教育方法与技巧、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班级管理,正值茁壮成长中的孩子们需要我们的教育智慧!通过班主任工作坊系列活动,我校班主任深刻地认识到教师工作首先是做“人”的工作,而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全面,立体地了解学生,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 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管华英)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