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小公民演绎大精彩 实践行动大丰收
小公民演绎大精彩 实践行动大丰收
秋是成熟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在这春华变成秋实的丰收季节,李公朴小学的孩子们开展的公民教育实践活动又一次收获了累累硕果。在常州市2013年公民教育实践活动的评比中,我校开展的《关于综合治理雾霾问题的研究》、《关于湖塘镇小区电梯管理问题的研究》这两个项目荣获市一等奖,《关于老小区绿化带的保护与完善的研究》这个项目荣获市二等奖,《关于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盲道的设置与管理的研究》》这一项目荣获市三等奖。
从去年11月开始,我校四五年级开始进入新一轮的 “公民教育”实践活动。本轮研究活动,同学们首先经过分头查找社区公共问题、分析筛选问题,确立了班级研究课题。随后,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查找资料,走访政府相关部门、小摊小贩和社区居民,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制定行动计划,向学校、社区汇报行动收获,提出合理建议。最后邀请政府部门相关人员,开展模拟听证活动。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把研究和思考的触角伸向了社会,在广阔的社会大背景下开展学习和研究,把自己融入社会。
《关于综合治理雾霾问题的研究》、《关于湖塘镇小区电梯管理问题的研究》、《关于老小区绿化带的保护与完善的研究》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课题,被学生们做出了一篇篇漂亮的大文章。武进电视台的大记者们跟踪采访了我们研究pm2.5参观采访武进区环保局的过程,把我们的行动展示在武进新闻中;社区居民相互传阅孩子们亲手绘就的宣传单,对孩子们的研究行动表示赞赏和支持。成人的关注、社会的肯定进一步坚定了孩子们前进的步伐。
公民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既培养了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的习惯,也提升了孩子交往的能力。在2013常州市公民教育现场会上,我校的孩子们在观摩焦溪中学学生展示的《关于提高农村社区医疗服务质量的研究》模拟听证会时,大胆提问,勇敢地亮出自己的观点,获得了与会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赏。
孩子们的表现更让我们欣喜地感受到公民教育的价值:公民教育实践活动不但能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不断磨练自己,走向社会,体验一个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公民教育实践活动还将影响学生一生的成长!
(撰稿:李公朴小学 管华英)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