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开展班主任工作坊活动
                             李公朴小学开展班主任工作坊活动
 
 建设班主任工作坊,是李公朴小学德育工作中一项重要的任务。近日,李公朴小学全体班主任老师齐聚阶梯教室,隆重开展了本学期的第一次班主任工作坊活动。      
首先,万小强副校长向大家提出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希望每位班主任老师能积极参与,在分享、讨论中获得启迪,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班主任工作艺术。
接下来五位优秀班主任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思考。周晓英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她在班集体建设方面的经验。在平时的教育中,周老师善于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常规制度、细则、措施等内容的学习。例如,学生阅读和教师讲解相结合,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书本学习和墙报宣传相结合等。寓思想教育于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之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管华英老师注重“夸出好孩子”。  她一直坚信“每个孩子都是一块金子”,因此,当班上的孩子取得一点成绩与进步时,管老师都一视同仁地给予肯定与鼓励,并通过校讯通及时向全体家长表扬学生的进步,逐步树立正面的榜样。在老师点石成金般的关爱下,孩子们逐步树立了信心,养成了积极向上的心态。而黄玲华老师则在班里别出心裁地实行个人积分制度。在开学初通过班委的讨论、商量,制定了具体的细则,然后在全班公布,让每个学生明白如何攒积分,什么情况会扣积分,达到多少积分可以兑换,兑换什么物品等等。积分制度的实行大大激发了学生自主化管理班级的热情,学生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殷维红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她在开展队活动时的新理念,通过“大事化小、小事化大、旧事化新、新事化旧”这一系列理念和方法,使得队活动真正成为了队员成长的阶梯和平台!蒋雪娟老师是一位细心的低学段班主任,她在工作中采用“多撒网,广捞鱼”的方法,让孩子们在尝试中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一方面培养了孩子们自我管理的能力,另一方面又实现了孩子们为班级做事的愿望。
        活动的第二板块是观摩四(3)、四(4)中队的主题活动《爱在常州》,整个队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过程流畅。队员们分成四个寻访小队,围绕着常州的名胜古迹、秀美风光、灿烂历史、文化名人这四个板块,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了解。活动中,队员们以导游解说、诗歌朗诵、古诗吟唱、舞蹈表演等形式,生动而全面地体现了常州这座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本次观摩活动不但展示了队员们敢于体验生活、善于调查研究的能力,更进一步激发了队员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让队员们懂得了回望常州的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常州的无限未来。整个活动得到了观摩老师的一致好评!
 随后活动进入了第三板块。老师们围绕着优秀班主任的发言,畅谈自己在活动中的金点子、巧办法,并对观摩的中队活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讨论小组派出代表进行大会交流,使得个人的智慧得以分享,让每一位与会的老师都得益匪浅。
 班主任工作坊,是班主任老师的心灵家园、加油小站。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更让李公朴小学的每一位班主任老师坚定了一个信念:扎根于班主任这个舞台,付出的是心血和汗水,收获的是幸福和希望!
(撰稿:殷维红   摄影:陆天梦  审核:万小强)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