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顺利开展语文线上研讨活动

11月13日上午,李公朴小学语文教研组开展了线上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刘红英校长主持,宦小丹老师和丁梦娜老师阐述教学设计,还有幸邀请到新北区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薛辉校长前来指导和培训。

 

宦小丹老师汇报的是部编版四年级《西门豹治邺》的教学设计。整节课重点围绕“惩治恶人”这一环节,引导学生结合具体的语言文字,体会西门豹治邺方法的优越性,感悟西门豹的人物形象。过程中尤其注重对复述的方法指导,课堂设计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既能够帮助学生深入文本,了解人物形象,又能学习、运用复述方法。丁梦娜老师选取了部编版五年级的《鸟的天堂》进行教学设计汇报。丁老师引导学生去欣赏作者两次去鸟的天堂所看到的景象,通过多次朗读,让学生抓住关键词句畅谈感受,学习抓住景物特点进行动静结合描写的方法,体会作者对大自然生命力的热爱和赞美。

 

在聆听了两位老师的阐述后,薛辉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指导。薛老师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和个人素养,接着从教材的单元要素到教学目标和重难点的确定,从不同教学环节要达成的小目标到每一处教学细节,都进行了细致而精准的揣摩和指导。薛老师还对两节课进行了重新架构与设计,创造性地提出用短视频的形式让学生介绍《西门豹治邺》,用旅行笔记的形式记录《鸟的天堂》这场南国之旅。薛老师提出以任务来驱动学习,通过创设任务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每个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来。

 

在语文教学中,打通课堂与生活的联系,发掘二者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对拓展语文学习的外延,丰富语文课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薛老师的专业引领和耐心指导,让参与研讨的老师们收获颇深。

1.jpg

2.jpg

3.jpg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徐诗琪 摄影: 刘红英 审核:殷维红)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