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方案
                               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
                                                                                                                                  武进区古方小学课题组     执笔人:沈银大   
    一、研究背景:
    以网络为特征的信息时代的到来,在虚拟的情境中通过亲身实践获取直接经验,掌握科学方法,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自主、探索性的主题学习将成为未来人们的主要学习方式之一,这给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机遇与严峻的挑战。主题学习活动离不开强大的资源背景和资源平台,需要有高质量的主题学习资源来支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性学习活动。主题学习资源建设已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具有重要意义的象征。
    目前我国各种类型的网络教育网站名称五花八门,数量上呈现海量化且种类繁多、分布分散无序且良莠不齐。这些零散的资源,大部分是只利于教师教、不利于学生自主学的教育资源,存在着多种不足,制约着资源的利用效率。而网络环境下的主题学习资源不仅可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在网上组织最优秀的教材和教法,使学习者在网上可以学到最新的知识,而且可以把原来零散的知识点集中学习,完成主题知识建构。能为学习者提供一个建构主义的学习环境,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在不同情境下去获得他们不同的发展,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的行动的反馈来形成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从而形成和提高学习能力。
目前就我校而言,在以往教育信息化中的网络资源建设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信息资源,但是这些资源零散无序,不成系统,资源规划和资源建设的实用性、开放性、可持续性等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平时教师应用已有资源的过程中,教师大部分注重课件外在设计,忽略把教学思想、教学方法贯穿于课件之中。有些课件绝大部分是一种课本的搬家形式,只是为学生自学提供了文本资料,而没有创设一种教学的环境。仅仅是把媒体作为教师预设过程的呈现,突出的是教师的主体地位,没有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这些都跟不上课改深入实施的要求,更谈不上能组织学生有效进行主题学习活动。这些影响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限制了我校更快更好的发展。因此我们学校把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建设看作了学校信息化建设中关乎应用的大问题,看成推进新课改向纵深发展的生命线,看成学校进一步发展的有效途径。所以确立了《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这一研究课题。
    我校是武进区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通过前两轮的课题研究,为这个课题的正常研究积累了一定的人才储备,同时软硬件的配置也为此课题研究提供了可能性、可行性的保障。我校旨在本课题研究方面投入人力、物力和精力,进行实践研究,开发与应用适合于各学科教学的多媒体主题学习资源并构建系统,探索基于现代信息资源环境下的教与学的新模式,让学生利用资源围绕学科主题进行有效优质的学习,并积累丰富的研究资源与课程资源,在实施课程改革与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研究过程中应用推广。从而为教学过程服务,为教育管理服务,以利于推动信息素养培养,促进教育创新。
   二、理论思考:
    1、有关概念的界定:
   “主题学习资源”: 是指围绕一个重要主题组织的经过数字化处理的教学资源,包括相应的多媒体资源材料、操作工具和各种各样的活动。主题资源中的内容、过程、活动、交互、素材等围绕同一个主题。本课题主要研究利用瑞博软件作为平台,师生围绕某一个学科主题,利用网络资源,提供可激发学生通过自主、合作、创造的方式能寻求和处理的信息集成,包括各种多媒体素材、课件、网络课程等。
    2、理论假设:通过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将生成一批各学科以主题为导向的、结构化实用性兼备的具有校本特色的学科资源,以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自主发展的双重需要,有效地促进学科主题学习活动的开展,促进师生信息素养的进一步提高。
    三、研究目标:
    1、从学习内容的拓展转向学习功能的延伸,从学习资源的丰富转向学习方式(即主题学习)的变革,逐步形成主题学习资源,建立切合实际、具有操作性、富有创造性的校本主题教学资源库。
    2、学生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享受更多优质资源,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中获得学习能力和信息素养的进一步发展,最终学会学习,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   
    3、教师在资源开发及应用过程中,获得现代教学理念,形成搜集、整理、开发信息资源的能力,并学会应用课程资源库提供的相关资源,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现代信息素养及学科资源的整合能力得以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4、寻找并筛选出技术成熟而且基于新课程理念的可供师生共同合作的主题学习资源平台,探索出提高师生信息素养的应用策略。
    四、研究内容:
  (一)主题性学习信息资源的开发研究 。
    1、学习主题确立的研究:
    研究性学习主题决定主题学习的过程及主题资源的形成,所以确立主题须立足于教学问题的解决,来源于课程标准的规定内容,可以是多门学科内容的整合,也可以某一学科包含扩展性内容,使学生通过学科主题学习,既能完成教学任务,又能拓宽知识面,发展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
    2、学科主题学习资源收集整合的研究:
    要充分关注主题学习内容的相关度、扩展度和整合度,教师们围绕确定的主题广泛收集与主题相关的文本、图形、图象、动态资料等材料,并进行分析、比较、归纳、综合筛选,再度开发已有资源等手段进行数字化再加工,对收集的素材分类整理,按一定的策略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整合。结合主题性学习的学习方式与开发主题学习资源库的目标,让师生围绕一个个特定的主题,将所有主题资源按有关的资源建设规范分类整理,科学地设计和建立学科教学资源库,形成以主题为导向的使用性的主题资源库,为学生研究性主题学习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
   (二)主题性学习信息资源的应用研究 。
    依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和各主题的特点,进行主题性学习资源应用方式的研究。充分利用初步的资源信息,教师组织引导学生通过浏览、交流、互动、评价等活动体现资源的价值和促进作用,不仅要注重资源的预设,还要注重资源的生成和互动平台的搭建。同时学生在主题学习中,对资源信息的获取、分析、加工、生成以及师生、生生的交流、评价、反馈等都将是对资源的充实和丰富,学生不仅是资源的利用者,也是资源的建设者。
   (三)应用学科主题学习资源的相关保障制度研究。
    学科主题学习资源具有资源性和开放性,它的本质是一个基于网络资源的专题研究、协作式学习的系统,研究中要加强提供评价检测服务,建好反思反馈系统。
     五、研究方法:
     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课题组所有成员都是研究的主体,都是实践工作者。采用边实践边探索边研究的方法,在做中学,做、学、研三位一体。包括“计划、行动、观察和反省”四个环节,研究者按计划分工协作,进行调查、分析后,确定教学主题并设计实验方案,再进行相关资源的收集、创作、整理、整合,师生在主题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分享经验,在行动中观察,在行动中反思、评价、修改实验方案,在此基础上再计划、再实施、再评价调整……,根据实际情况变化,不断修改调整研究方法,不断提高行动质量。
    辅助于观察法;问卷调查法等。
    六、技术路线:(略)
   七、成果体现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工作报告等。
    2、系列化的学科主题学习资源库。
    3、学生的个性电子档案。
    4、教师的优秀论文、案例、精彩课例集锦等。
    八、研究组织与分工:
    负责人:马跃兴   (负责提供研究资金、软硬件的配置完善)
    组  长:牟建伟 王立成 沈银大(负责课题方案、报告的撰写、研究的管理)
    组  员:
    语  文:   蒋雪娟、 庄 翌、周娜萍、陈燕芬、杨 红、 马文琴、 龚玲娜  朱梦灵 朱丽娟  马丽娜  陈    洁      吴小燕、
 严玲媛、张丽艳 莫小香 赵雪梅、秦冬梅、赵唯艳、彭静芳、冯嘉贤、孙妍   薛向明 陈雪红
    数  学:  王雪芬   李敏    李云   潘林峰    徐萍   周美娟    潘铭   庞勤奋
    英  语:  费娟   李晓燕   陆小红   臧燕 钱琳波 李瑛 
    综合学科:  袁小红  李芳  卞琴  张洁  上官敏燕  曹雪红  龚余余 李红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