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优化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的策略研究》课题方案
 

《优化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的策略研究》课题方案

 

一、研究背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是需要经过一个反复练习的过程的。在语文学习过程中,知识的掌握,技能的形成,智力的开发,能力的培养,以及良好学风的养成,必须通过一定量的练习才能实现。

小学生的感知觉无意性和情绪性比较明显,注意力不够集中,不易持久;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要特点,机械记忆占优势,擅长具体形象的记忆;情感易外露,自制力差。因此无论是知识的积累还是运用,都离不开扎实有效的练习。

语文课程提出了三维目标,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其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崔峦在全国小语会第八届学术年会上强调要摒弃繁琐的内容分析。那学习语文靠什么?只能靠学生在听、说、读、写等基本能力上的多多练习。柳斌同志认为,语文能力只能从听说读写实践活动中来。语文不是靠教师精讲,不是靠分析课文的段落结构、层次得来的,把课文教学的重点放在讲解和分析上,那是颠倒了主次。适当分析,画龙点睛,是一种引导、提高,绝不是语文学习的主要手段,主要手段是让学生自己听说读写。

要构建有效课堂,这与在语文课堂中优化练习设计紧密相关。由于课改初期,大家对机械、繁琐的训练深恶痛绝,导致一线大部分老师谈练色变,连最基本的练习也不敢轻易在课堂上展现,生怕一不小心就成了众矢之的,这就使得语文教学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现在,大家也逐渐发现了这种端倪,渐渐地将课后练习,写字训练等放入四十分钟的教学中来。我校也正在进行“打造高效课堂”的研究,对学生、教师在课堂上都在进行尝试与体验,有了一定的研究基础。基于此,我们准备开展“优化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的研究”。

二、理论思考

(一)概念界定

1、练习:在字典上的解释是指为了获得熟练技巧而经常进行某种动作。在教学中我们指为达成教学目标而组织展开的学习过程。它是学生掌握知识,形成技能,培养能力,发展智力的重要途径。

2、练习设计:是指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练习的内容和形式,既考虑练习方式,又考虑练习的具体内容,把握好练习的度和量,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3、优化练习设计:指练习设计更具科学性、层次性、针对性、灵活性、多样性和时效性,尽力做到在有限的时间里,取得最佳的练习效果,优化我们的课堂教学。

(二)研究目标:

1、通过课题研究,探索优化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确实有效的策略。

2、通过课题研究,强化练习设计的意识,提升教师的语文素养。

3、通过课题研究,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开发学生创造潜能。

4、通过课题研究,

(三)研究思路

通过课堂教学、学习评价、课型设计等多途径、多层面、多角度来探索优化小学语文练习设计的策略。

三、研究内容

(一)探索小学语文练习设计整体优化的策略

1、探索从练习设计要素的多个方面入优化的策略。

1)目标:练习设计目标要科学,既要体现练习的重、难点,又不能越位。

2)内容:练习设计的内容要丰富,但数量又不能过于庞杂。既要有针对性,还要体现层次性。

3)方法:练习设计形式要多样,训练要灵活,要让学生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2、探索从练习设计呈现的不同时段入手优化的策略。

1)优化课前预习练习设计。要有阶段性,符合学生年龄特点;有针对性,为课堂学习服务;有持久性,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

2)优化课堂练习。围绕一个目标,增强优化意识;遵循两条规律,展开优化过程;把握三种特性,丰富优化内容;关注四项结合,探寻优化策略。

3)优化课后作业。拟从巩固性练习、发展性练习、建构性练习、应用性练习等方面进行研究。

(二)探索小学语文练习设计专项优化的策略。

1、优化练习课的设计。拟从确定合理目标、整合相关内容、选择恰当方法、运用有效手段等方面进行研究。

2、优化复习课的设计。拟从制定明确的目标、构建知识网络、合理有效运用等方面进行研究。

(三)探索小学语文练习设计评价优化的策略

1、注重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让每个学生都获得成功的机会,展示的机会。

2、注重评价内容的多样性。从学生学习的态度、能力、内容等,多维度、多层次进行评价。

3、注重全程评价。关注学生学习的各个阶段,做到及时、全面、合理。

4、注重评价方法的丰富性。可根据练习设计内容,展开不同的评价。可以是展示性的如,朗读、表演;可以是点评性的,如评语……

四、研究原则

1、全员性原则

课题研究关键在于提升全体教师专业素质,只有全体语文教师参与,课题的研究价值才会含金量更高。光“听”不“练”,就不能形成课题之风。

2、创新性原则

创新性是教育艺术的灵魂所在。实践证明,教学过程缺乏创新,必然流于僵化、枯燥,一段时间之后,学生又将失去新鲜感。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到学“先进”但不模式化;学经验,但不失去个性。从个人的课题研究历程来看,要写历史,但不被历史所束缚,要不断在过去的历史上刷新自己。在进行“创新”教育时,要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采取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兴趣。

3、实践性原则

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练习要做到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练习,才能达到巩固与创新的目的。

4、整体性原则

研究实施过程中,要准许学生之间存在个体差异,不能要求他们“人人达优”。对于受教育的每个个体不能厚此薄彼,要因材施教,使每一位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和发展,从而达到整体素质的提高。

五、研究步骤

此项课题研究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012月-20111月)
  这个阶段所做的工作有:

1、申报课题。

2、学习有关理论,吃透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的理念,学习国内外有关语文教育教学的的资料和成功经验。

3、制定课题研究方案。请专家指导。

4、研讨、修改课题研究方案。

5、培训实验教师,组织教师学理论,学方案。

6、申请开题。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12月-20133月)

这个阶段所做的工作是:

1、请专家对参与研究的教师进行辅导。

2、根据研究方案实验教师制定个人阶段研究计划,启动课题研究。

3、定期召开研讨会,收集整理课题实验资料,总结交流经验。调控实验进程,完善操作过程。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33月-20135月)

这个阶段要做的工作主要有:

1、整理和分析研究结果,撰写研究报告。

2、召开研讨会,收集整理课题实验资料,总结交流经验。

3、展示研究成果。

4、申请鉴定验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