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基于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资源建设和应用研究》课题方案
《基于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资源建设和应用研究》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课题组
一、研究背景
我国新一轮课程改革《纲要》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已经成为新世纪我国教育发展的基本策略。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完善,交互式白板的出现,为开展教学整合实践,提供了崭新的应用环境,教师摆脱了制作课件、操作复杂设备的种种束缚,技术真正融合于课堂之中得以实现。教师在白板上书写或者控制计算机程序变得更加简单易用,打破了教师对技术的畏难情绪,改变了传统多媒体教室环境的种种弊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信息技术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
目前对于交互白板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国内外大量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种方法的有效性。英国教育通信技术总署的研究报告中,对交互白板的教学功能作了科学细致的说明,白板在英国学校基本普及。
在我国的应用还刚刚起步,目前交互式白板已经整合了一些适合中小学教学的计算机多媒体软件资源,但是突出白板技术优势的特色教学资源还并不多见,特别是针对具体学科、具体课程内容的白板教学资源组件还相对不足。交互白板作为未来课堂教学的主流技术,其应用推广需要大量的优秀教学资源的支持。
“十一五”期间,我们学校开展了现代教育技术课题的研究,重点对主题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已经积累了较多的主题资源,譬如数学上的“数与代数”、“空间和图形”“统计和概率”、“解决问题的策略”;语文上的“春之系列”“品味人生”“植物王国” “现代诗歌”;英语上有“心语吧”“大舞台”“快乐厅”“故事屋”等主题,对于这些,我校老师认为,可以在主题资源的基础上融入交互式功能,这样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学生能力。在硬件设施上,我校这几年添置了数块电子白板,已经具备了电子白板深入研究的基本条件,交互白板在教学中的应用效率以及资源建设问题,都将是学校和教师关注和需要研究的热点问题。如何构建适用于教育教学的白板数字化资源,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解决现在白板应用瓶颈的关键。因此,值得我们研究与探索。在此背景下,我们选择了基于交互白板的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践行,寻求交互白板资源建设的新模式和新思路,努力提高交互式白板的教学应用效率,同时给其他相关研究以借鉴和启示。
二、理论思考
㈠概念的界定
1、交互白板资源:交互式电子白板在为教师提供教学应用硬件的同时,也配套提供了相应的互动平台软件,互动平台软件依据交互白板的互动性、生成性强等特点,设计了很多符合电子教学特点的特殊功能,为老师提供了一个新的整合资源和制作资源的平台,而这一平台我们称为交互式电子白板专用软件平台。
2、通用资源:泛指除交互式白板专用资源外,所有教学相关的软件资源、图片、视频、FLASH等体素材资源以及应用其他专用软件制作的课资源等。
3、教学资源:指在教学过程中那些可以提供给教师和学生使用的,能帮助和促进他们教与学的信息、技术和环境,它主要指教学过程中的辅助性教材、媒体、课件等资源以及各种信息。
㈡理论依据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借助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源,通过建构意义的方式而获得。对此我们作如下理解:
其一,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学习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教师,积极地为学生的主动学习创设有效的条件,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而网络环境正好为我们提供了便利;
其二,教师要由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转变为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帮助者、促进者,这与现代学习论主张的以学生为主体,教师是引导者、帮助者、组织者、促进者相吻合。
其三,建构主义提倡“情境”,多媒体技术与网络的特性与功能也有利于情境的创设,是建构主义学习环境得已实现的物质基础,这也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近年来逐渐引起人们广泛注意的重要因素。
三、研究目标
1、建设语数英学科白板专用资源组件库,满足各学科教学应用,提高白板课堂教学实效性。
2、建设各学科白板通用资源组件库,为教师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支撑,提高白板应用效率。
3、全面提升参与研究教师和学生的信息素养;
4、大面积提高我校语文、数学、英语这三门学科的学科教学质量。
四、研究内容
1、各学科专用、通用教学资源库建设的模式或途径的研究。
2、各学科专用、通用教学资源库应用效益的评价研究。
3、白板一体化资源组件库建设的模式或途径、方法的研究。
五、研究方法
本专项课题研究明确定位于应用性研究,并遵循以下主要原则: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的研究思路;以行动研究为主的应用性研究策略;主要采取行动研究方法为主,辅之以理论研究法、文献法、调查法、案例法等研究方法。
六、研究过程
(一)准备研究阶段(2011年3月——2011年5月)
1、通过文献研究,全面、正确地了解、掌握所要研究的问题,对课题研究
的核心概念形成清晰的认识。同时进行调查研究,通过观察、问卷等方式,了解课堂教学现状,为研究作好准备。
2、设计课题方案,邀请专家论证课题设计,对设计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正。
3、对课题研究进行总体设计和安排,成立课题组,由语、数、英学科的骨干教师担任研究成员,明确分工,并进行前期的理论学习,达成共识。
(二)实施研究阶段(2011年5月——2013年12月)
这个阶段,主要是课题校围绕子课题研究方案开展研究工作,探索交互白板资源建设的模式。这一阶段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按照“计划—行动—观察—反思—调整”的过程,辅以课堂观察和访谈法,并注意再循环往复的要求,推进课题研究工作。
(三)中期评估阶段(2014年1月—2014年3月)
 这个阶段,课题组将协调专家组一起,对课题校研究工作进行评估,了解课题校研究进展情况,为课题校提供相应的指导。各课题校做好研究工作总结,提炼取得的研究成果,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课题组依据评估结果对工作落后的课题校提出限期整改意见。
(四)调整与第二轮研究阶段(2014年4月—2014年10月)
这个阶段,课题组针对评估结果和专家组指导意见,重新调整课题研究方案,并开展实质性研究。
(五)总结验收阶段(2014年12月)
   本阶段主要针对前期研究零散成果进行提炼和总结,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和工作报告,拿出较优秀研究成果。
 
 
 
 
七、研究组织与管理

校长室
课题组
语、数、英、信息学科教研组
创造条件
制度保证
组织活动                 落实研究
课题研究班级
 
 
 
 
 

 
 
 
 
 
 
 
 
 
 
 

八、研究成果
1、白板通用资源组件库。
2、 白板专用资源组件库。
3、电子白板精品课例。
 
九、参考文献
1、《白板终将替代黑板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流技术》丁兴富,蒋国珍(首都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所,北京100037)
2、《计算机教与学》2006年第5期。
3、《课堂教学中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应用层次分析》2009年
4、《课堂教学的新交互平台》陶慧贤 杨雪 2007年
5、《交互白板及其在我国中小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中国电化教育》2005年第3期。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