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11年法制教育工作计划
李公朴小学2011年法制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贯彻“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紧密结合”的重要思想,认真实施《关于加强学校法制教育的意见》,切实把青少年法制教育摆上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在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及家长中牢固树立法制观念,推进依法治教,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把法制教育和思想教育相结合,培养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增强做尊纪守法的合格公民意识。
二、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1.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树立法制教育意识。
在教师中继续深入开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和新颁布的《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材料的学习活动,提高广大师生正确认识法制教育的重要性,树立牢固的法制教育意识,并使教师们在日常教学中能够自觉地渗透法制教育,为我校形成强大的法制教育队伍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学习过程中,学校还将安排教师重点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价标准》等。
2、完善在校学生的知识结构,增强法制教育意识
普及青少年法制知识,把法制教育纳入教育大纲、计划,做到计划、教材、课时、教师四个落实,既有课堂教育,又有丰富生动的活动,并确保课时到位,充分运用思想品德课、班会讲授法律知识,开设法制教育的专门课程,使法制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的结合,加强自护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综合实践活动,调查、收集社会中由于无知、愚昧而造成的自我伤害事故或他人伤害事件,分析原因,自我对照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让每个学生能在活动中明白:只有知法懂法,才能进行自我保护,才能健康成长。
3、开展活动,丰富学生法律知识
在法制教育的方法上,既要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内容,又要拓展新的途径,利用广播站、黑板报、法制讲座、观看录像、主题队会、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营造浓厚的法制氛围,扎扎实实地学习并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交通管理条例》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条文;构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从而使学生的心理问题能得到及时的发现与矫治;让学生从理论上、行为上参与社会责任与社会义务的学习,达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新境界。
4、加强沟通,提高普法工作成效
(1)教育在青少年学生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利用告家长书和家长学校,向家长传授法律知识,明确家长的法律责任,树立法制观念。一方面,家长为树立了正确的榜样。另一方面,也使家长能及时、有效地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法制教育。
(2)通过家访、家长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及时把学生在校期间的遵纪守法表现告诉家长;同时也能从家长的反馈中了解学生在双休日、节假日、寒假中的表现。使学校和家长能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真正使法制教育与学校教育相沟通
五、法制宣传要到位
1、要充分发挥学校智能广播系统的功能、在校园网、宣传栏、班级黑板报等“媒体”的作用,要求全体教职工并利用在整治校园环境、维护校园稳定方面的起积极的带头作用,来探索和开辟多种法制宣传方式,同时强化建立社区、学校和家庭“三位一体”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2、师生共同参与,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政治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使法律法规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出现在课堂,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形成了全员参与法制宣传教育的生动活泼的局面。本学年度准备邀请法制辅导员来校讲课4次,各班级主题班会每班各三—四次(禁毒、交通、生命教育等)
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
1.将重点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专项教育与长效教育相结合,分阶段、突重点、有计划、有层次地开展各项宣传教育工作。结合重要节点,以校班会、升旗仪式、晨会等形式,利用橱窗、电教片,向师生宣传各项法律法规。
2.加强对学生的法制的宣传和教育,结合相关的民法、刑法等法律,充分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学法、知法、守法的常规教育,在实践中真正做到两个结合,即:把法制教育与课堂文化教育相结合;把行规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
3.结合“三八”妇女维权周、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升旗仪式、电教课和教工大会上学习相关法规,引导师生依法理性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维护自身的权益。
4.结合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按照“两纲”要求,将禁毒教育引入课堂,加强对学生的禁毒教育工作。我校还举办了一期禁毒教育图片、书法展,全校师生都深受教育。
5.加强合作,注意法制教育的社会性。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社会各方面应该形成合力,才能保证教育效果。因此,学校积极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一是邀请当地法制工作者到学校进行法制讲座,请他们结合实际,分析案例,摆事实、讲道理,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二是争取当地执法机关人员的配合,对学生在社会的守法情况进行监督;三是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与家长建立联系,提高家长的素质,争取家庭的支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在学校内部,则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发挥少先队等教育阵地的作用,充分利用课堂、红领巾广播台、学校橱窗、班级黑板(小)报、晨周会、班队活动、国旗下讲话等各种宣传阵地,狠抓普法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由于校内外结合的法制教育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增强了学生的法制意识,在校学生违法犯罪现象一直保持0记录。
七、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创造良好的学习教育环境,是关系到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大问题,也是搞好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定期与不定期对学校及周边治安进行专项整治活动,依托新城派出所等执法单位,继续加大校园及周边治安整治力度,促使教书育人的环境不断优化,使我校的治安秩序保持平稳。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