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十二五”教育规划的目标任务,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坚持品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相结合,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进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三个武进”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适应全社会对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的迫切需求,紧密结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学校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深入系统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全校教师和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校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能力和自觉性。

三、主要任务:

(一)学校法制宣传教育,要按照国家、省、市“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以学习宣传宪法为核心,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与公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大力提高教师和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使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成为自觉行为。

(二)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要求,学习宣传有关保障和落实国家教育方针、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和学校办学行为等内容的法律知识;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加大培训工作的力度,使校行政和教师完整、准确地理解《义务教育法》的意义、各项制度以及具体条款内容;学习宣传维护学校、教师合法权益,促进学校民主管理的法律规定;学习宣传维护未成年学生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相关的法律知识,切实提高教师、学生和家长依法参与教育管理的能力。

(三)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把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培养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与法律素质,作为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形成科学、系统的学校法制教育课程体系,建立学生法律素质的评价标准,全面提高学校法制教育的水平。

(四)坚持品德教育与法制教育并重,既要加强法制教育,注重法治实践,发挥好法律对人们行为的规范作用;又要加强品德教育,注重道德实践,发挥好道德对人们思想和行为的教育引导功能。要建立健全法制教育与品德教育、依法治校与道德实践并重的长效机制,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彻到法制教育和法治实践之中。

(五)坚持普法与推进依法治教的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大力开展依法治校。根据《学校章程》,完善学校依法治理的制度与机制,健全符合法治精神和法律规定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形成符合法治理念的校园秩序和文化氛围,使学校成为青少年学生参与法治实践、培养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的重要场所。继续开展我校依法治校示范单位的创建和经验的总结、推广工作。

四、普法工作

在总结学校“五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法律进校园”活动的要求,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全面提高师生的法治观念、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

1、用好廉政教材 加强廉政教育。

用好区教育局编写具有武进特色的廉洁教育教材——《诚信文化》读本。将读本列入学校校本课程,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及时总结经验,逐步形成特色。

2.开展法制宣传,实施主题教育

根据国家、省、市“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学校主题活动,以全国法制宣传日(每年124日)为契机,集中开展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要完善和落实一套学法制度、一个法制宣传橱窗、一个法律图书角、一支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定期一次的法制宣传专题活动的“五个一”要求。

3.办好“道德讲堂”,学习身边榜样。

    充分认识建设“道德讲堂”在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构建“和谐武进”的意义和作用。按照《常州市武进区中小学校“师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和《武进区教育局关于建设“学校道德讲堂”工作意见》的要求切实加强“师德讲堂”、 “学校道德讲堂”的建设,通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坚持理想、坚定信念、坚守道德。在武进教育改革发展中增强事业心,提高责任感,促进自身不断发展。

4、落实法制课程,保证教育效果

    建立学校法制教育课程体系,使法制教育成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把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避险、国防教育、疾病预防等知识,统一融入到学校法制教育中,将品德教育与法制教育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列入中小学的课程。要推进学校法制教育专兼职队伍的建设,落实法制教育专项经费,努力推进学校法治氛围的形成。

5、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教育网络。

    加强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制度的建设,配齐法制副校长。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作用,每学期履职不少于2次;要通过各级培训,重点培养一批普法、执法的骨干。大力配合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整治。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推进学生学法用法实践活动,通过课外教育、社会实践,以及举办法制专题讲座、开展普法大奖赛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站、黑板报等多种媒体,以及校园网、校园宣传栏,建立校园普法宣传阵地,不断丰富学校法制教育的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和手段,增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互动性、趣味性和感染力,提高普法教育的质量与效果。

6.完善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

    校长要带头学习法律知识,树立依法治校的观念,提高依法管理学校事务的能力。对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等重要法律,要在校长和教师中,力争做到全员培训和专项考核。要进一步推进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法制宣传教育,在教师提高培训、进修或者继续教育等培训中,要将法制教育特别是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列为必修课或者考核内容,围绕教师工作与生活的实际,组织教师系统学习、掌握基本的法律原则和各种必要的法律规范,以及教育专业法律知识,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学习法律、培养学生法治观念的意识与水平。

五、组织领导与工作步骤

    1、充分认识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把普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做好规划,切实抓好。要充分认识开展“六五”普法,提高青少年学生、教师法律素质、法治观念,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建立和实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

   2、健全普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成立教育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马跃兴校长任组长,虞正兴、万小强、王立成副校长任副组长,周晓英、管华英、宦晓丹任组员。办公室设在行政办,统筹协调、领导、指导本校的普法工作,具体负责本校法制宣传教育规划、计划的制定,并做好组织、实施、协调、检查、指导等工作。要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机构,加大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力度,配齐配强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人员和必要装备。要加强工作协调,积极会同高新区北区司法、公安、共青团组织、综合治理机构等共同做好教育普法工作。

    3、本规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2015年结束。分三个阶段:

    ——启动阶段:2011年下半年。制定本校的“六五”普法规划,重点做好教材准备、宣传发动和骨干培训等工作。

    ——实施阶段:2011年底-2015年。根据规划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2013年,迎接全区教育系统“六五”普法情况中期检查。

——考核验收阶段:2015年。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自查,迎接总结验收工作。

2012.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