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2年度李公朴小学普法工作总结

         2012年度李公朴小学普法工作总结

2012年是","普法的第第二,为了更好地开展""普法工作,按照我校""普法的实施规划,结合本年度学校工作的实际,在工作中继续贯彻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为先导,以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为重任,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学校稳定,依法行政为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依法治理,加大力度开展""普法教育工作.为我校教育教学良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一年来,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普法,努力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法律素质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广大公民的法制观念是推进这一进程的重要措施。因此我校将深入开展好普法教育,努力提高教育工作者的法律素质。   

1、认真组织好教职工的学习教育。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有关教育法规。如,《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提高教师依法治教、依法从教的自觉性。学校将继续把教职工学法用法纳入政治学习和继续教育范畴,精心组织,不断创新机制和形式,确保实效。本学年继续组织教师学法知识培训。   

2、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法制教育功能。继续聘任新城派出所副所长为我校法制副校长,以加强对我校依法治校工作的指导。并通过许多卓有成效的活动来充分发挥其法制教育功能。

    3办好“道德讲堂”,学习身边榜样。

    按照《常州市武进区中小学校“师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和《武进区教育局关于建设“学校道德讲堂”工作意见》的要求切实加强“师德讲堂”、“学校道德讲堂”的建设,通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坚持理想、坚定信念、坚守道德。

二、突出重点强化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今年我校将坚持抓好学生法制教育,并且在普及法律常识,加强法制观念上要有所突破,结合“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多种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一流的法律氛围。   

1、认真按照教学大纲将环境教育、道路安全、国防教育等知识纳入课堂教学。   

2、充分利用班会、晨会、班级黑板报,组织学习《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营造学法、懂法的氛围。   

3、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组织法制报告和法制图片展,增强法律意识。

4、用好廉政教材 加强廉政教育。

学校把诚信列入校本课程,四年级每双周的校本课安排诚信教育课。在课堂上,老师带领学生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信”,了解身边的诚信故事。我校汤燕老师成功执教《诚信考场》,在区诚信课程课堂展示中获得好评;在各个中队的主题班队活动中,讲诚信故事、演诚信小品、唱诚信歌曲,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诚信思想的熏染。学校将诚信教育向家庭拓展。家长孩子共同制作以“诚信”为主题的小报,亲子共读诚信读本,家长参加诚信签名承四年级学生利用3月15日到湖塘乐购开展诚信宣传活动,此一活动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学校被评为“廉洁诚信示范学校”

三、建章立制,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1、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学校管理、财务管理、师生管理、后勤管理、安全卫生管理等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使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都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并时时提醒教师要依法自律、依法从教。本年度将完善《教师星级考核办法》等相关学校的考核办法。   

2、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学校将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学校的民主监督机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建立健全校内教师申诉制度和学生申诉制度,认真处理并及时化解校内矛盾,切实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校务公开制度。对于学校的重大事务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利益的事项,学校坚持“两个机制”(即以学校中层领导为主的领导机制、以工会为主的监督机制),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增强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师生满意。本年度,学校将被评为“常州市校务公开先进单位”。 

总之2012“六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各学校的全力配合下创新载体求真务实取得了一定成绩呈现了一些亮点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仍有个别教师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一致使普法工作措施不够到位存在走过场的现象普法工作面广量大人员少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遇有较多的困难特别是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