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认识11~20各数》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苏教版数学一上《认识11~20各数》

【教学目标】

1、知识和能力:使学生在数数、读数等活动中认识计数单位“一(个)”“十”,初步理解“10个一是一个十”。

2、过程和方法:知道11~20各数的大小、顺序,并初步感知11~20各数的组成。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使学生经历数数和用数描述简单生活现象的过程,体会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培养初步的估计意识,发展数感。

【教学重点】使学生通过实践操作掌握一个十和几个一表示十几,能正确地读出11—20各数。

【教学难点】建立计数单位十的概念。

【教学准备】学生准备20根小棒(10根是捆成一捆的)、老师准备整捆和单根的小棒若干。

【教学过程】通过学生自己数,自己比较,自己动手,形象的感知“一”和“十”的关系,建立十个一就是一个十的概念。通过学生数数、捆捆、填填、读读,具体深入地体会这个关系进而逐步培养学生交流合作、相互学习、观察等诸多能力。

一、引入新课

小朋友们,小猪佩奇,听说我们班的小朋友都很聪明,想考考大家愿意接受挑战吗?

教师拿出一根小棒,问:这是几根小棒,表示几个一?

接着拿几根,数一数,追问:现在是几根小棒,表示几个一?

(10根小棒)现在有几根了?表示几个一?(板书:10个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自己数,自己比较,自己动手,形象的感知“一”和“十”的关系,建立十个一就是一个十的概念。通过学生数数、捆捆、填填、读读,具体深入地体会这个关系进而逐步培养学生交流合作、相互学习、观察等诸多能力。

二、学习新知

1.认识“10个一是1个十”

为了能更快看出这里有10根,我们就把10根小棒捆成1捆,(老师示范捆小棒,板贴:一捆小棒)你也能像老师这样数出十根小棒捆成一捆吗?1捆里面有几根?表示几个十?(板书:1个

小朋友,回想一下,我们是把几个一根捆成了一个十根,(师重复说一遍,并板贴10根小棒),也就是几个一是1个十。(在“10个一”和“1个十”中间板书:是)师用手势指着黑板说一说。一起跟老师正反读(10个一是1个十,1个十是10个一)同桌互相说说。

小结:刚刚,我们通过数一数、捆一捆(板书:数一数、捆一捆)知道了把10根小棒捆成一捆可以表示一个十,也就是说10个一是1个十。在生活中,人们也常常把10个物体放在一起表示一个十,如:(逐一出示课件:一盒铅笔有10支,表示有1个十;一盒鸡蛋有10个,表示有1个十;一袋火腿肠有10根,也表示有1个十)小猪佩奇要买10支铅笔,可以怎么拿?买10个鸡蛋怎么拿?买10根火腿肠呢?追问:想一想把十个物体放在一起,有什么好处?(方便拿取)

2.认识11~19

(1)认识12

那现在你能很快地拿出10根小棒吗?是啊,只要拿出一捆,就是10根。追问几个小朋友:一捆有几根?那么你能很快摆出12根小棒吗?自己动手摆一摆。(老师巡视后指名不同摆法的学生上黑板摆)

老师找到了2种不同的摆法,我们一起来比较一下。哪种摆法能很快就看出有12根小棒?为什么?

师指出:为了能很快看出摆的是12根,就要先摆1捆是十根,再添2根就是12根。不是这样摆的,请你也像这样摆一摆。

现在老师把这种方法请到黑板上。(板贴一捆、2根小棒)

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左边摆1捆小棒表示1个什么(板书:1个十)?右边摆2根小棒表示几个一(板书:2个一)?哦,原来1个十和2个一合起来就是多少?(板贴:12) 你会这样说了吗?(指着自己的小棒图说一说,指名说,一起说)

(2)继续认识11~19其它各数。

①看图说说

佩奇也迫不及待开始摆小棒了,ppt摆出15,你知道它摆了多少根吗?,你是怎么知道的

生:一捆小棒表示1个十,5根表示5个一,合起来是15。(板贴:15)

追问:也就是说,几个十和几个一合起来是15?

第二幅图ppt17根小棒

第二幅图摆了多少根?几个十和几个一合起来是17?

板贴:17)

回顾归纳:回过来看看我们数出的数1个十和2个一合起来是——12,1个十和5个一合起来是——15,1个十和7个一合起来是——17。从这里可以知道1个十和几个一合起来就是——十几

②想数摆数

你能再摆一个与黑板上不同的十几的数吗?并且想想你是怎样摆的。

交流汇报(师:你是怎么摆的?生1:我是摆了1捆和3根。师:猜猜他摆了多少根?②师:谁来当小老师,告诉大家你摆的是多少?让大家一起猜你是怎么摆的?)其他小朋友呢?同桌互相说一说。(相机板贴:11、13、14、16、18、19

(3)认识20

师:现在请小朋友迅速地摆出19。刚刚**同学摆出了19,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你能像他那样摆出19根小棒吗?你是怎么摆的?生说师摆在黑板上。

19根再添上1根是多少根?(生:20)

追问:19添上1是多少?指名多人说,齐说。

启发:现在右边又满10个一,要怎么办吗?

学生跟教师一起把十根再捆成1个十,2个十放在一起,这是多少

再想想几个十是20。

指名交流,老师板贴:2个十是20,20里有2个十。齐读。

通过刚才的学习,我们知道了(师指板书,齐读:十个一是一个十,2个十是20),还认识了一些数宝宝,可是这些数宝宝队伍有点乱,你能给它们排排队吗?(指名上台排数卡 ,读一读)

板书课题认识11~20各数)。

【设计意图】根据低年级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创设生动有趣的活动情境。课一开始,通过南昌创建文明城市,和老师一起出去走走,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调动了他们强烈的学习兴趣。

三、练习巩固

1.“想想做做”第2题

出示直尺图,瞧,今天的新朋友和以前的老朋友见面了,请大家看到尺子上的数,一起从0读到20。

刚才我们是按什么顺序读的?15前面一个数是几?比16多一个是几?18比20少几?和19相邻的数是?13离10近还是离19近?谁能按从大到小的顺序读一读?

如果不看尺子,你会从7数到17吗?(男生齐说)从11数到20呢?(女生齐说)

2.“想想做做”第4题。

过渡:看到同学们学得这么认真,佩奇又有新礼物送给大家了。它端出一些草莓来招待我们。

(1)(投影出示:先出示草莓图6个,再出示全部)这里有一些草莓,你能估一估这些草莓大约有多少个吗?(盖上遮盖纸,指名3人估计,同桌交流估计)

到底多少个,一起来数一数,为了能正确数出草莓的个数,我们在数的过程中可以怎么做?(板书:记一记、圈一圈)(拿去遮盖纸,学生数到十时,老师喊停,用铅笔把十个草莓圈在一起)一共多少个草莓吗?怎么知道的?

小结:1个十和4个一合起来就是14。

(老师在图上写出数)哪些小朋友估计得差不多?

(2)(出示雨伞图)你认为花伞比草莓多还是少呢,大约多少呢。猜一猜,你能像刚才那样圈一圈、记一记、数一数吗?(同桌交流,指名回答)

交流:1个十和7个一合起来是17。

  小结:刚刚我们通过有序地地数一数、圈一圈、做记号这些方法正确数出了草莓和花伞的数量。生活中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也可以试着用这样的方法去解决。

3. “想想做做”第6题。

取出数学书,请同桌两人合作:一个人数出数学课本中的10张纸,数好了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别放,看看有多厚;另一人数出20张捏住,看看有多厚;最后请你用两只手分别捏住自己数的和同桌数的纸,比比谁数出的厚?想想这是为什么?

拓展:(10本本子和10张纸比一比,10本本子和20张纸比一比)

有时候调皮的数宝宝还会和我们开玩笑呢,你可要擦亮小眼睛,认真思考,才能找到正确的答案哦!

4. “想想做做”第5题。

生活中的数宝宝随处课件,我们一起去瞧一瞧吧!(出示图片),请同学们看一看图中画了些什么?

谁能读一读上面的数?(个别读、齐读)

你知道这些数在这里分别表示什么意思吗?

你能用你喜欢的数宝宝来说一句话吗?

【设计意图】在设计整个教学过程时,我基本上是由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主动探究--------解决问题”为基本模式展开的。不仅让学生在这个自主学习的活动中不断充分、主动、积极表现自我,同时也注意用积极的语言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让学生获得一种积极的情感体验,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同时,设置问题如“每次都这样一根一根数,感觉怎么样?”“看这些运动员上场,感觉怎么样?”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从中学到了教学的思想,数学的方法,从而更深刻地认识到数学的价值。

四、全课总结

1、今天这节课,你学会了什么 ?(结合板书)

2、看到小朋友们学习这么认真,佩奇还给每人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上面藏着我们学过的数宝宝,只要你按照一定的顺序把它们连起来,你就会有不一样的惊喜哦!

【板书设计】      

 

 

 

 

认识11~20各数

 

          

                101                     数一数

                                                  捆一捆             

                                                          摆一摆  

                                                     

                                                           记一记                   

       1个十  2个一                                                                                             圈一圈

12             15                   17

 

2个十是20                       

111213141516171819 20         有序

 

【教学反思】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在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数学知识、思想、方法必须由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理解、感悟、发展,而不是单纯依靠教师的讲解去获得的。”根据这一理念,我在教学中紧紧围绕学生的心理,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和知识结构的实际出发,主他们通过有目的的操作、观察、、交流、讨论,从直观到抽象,主动构建自己的认知结构。例如数的组成,我并不是直接告诉学生如何机械地记忆,而让学生在重复猜小棒的游戏中感悟,在动手摆小棒中体会,使学生经历了数学知识的“再创造”的过程。

    整节课中,我感觉自己还有许多不足,如,认识11时,我的设计是让学生自己拿出11根小棒有什么方法,可是在实际教学中,我担心学生拿出学具后很难维持纪律,不敢放开让学生自己拿出小棒,而改为看图说话,整节课下来感觉学生的动手的时间有点不足。总之,在以后的教学中,吸取经验,更好地设计教学过程,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