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9的乘法口诀》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能根据几个9的和是多少,独立编出9的乘法口诀,记忆9的乘法口诀,能用9的乘法口诀口算相应的乘、除法算式的得数。

2.使学生能运用编乘法口诀的方法,编出9的乘法口诀,并应用口读计算

关于9的乘、除法,提高学习能力;感受9的乘法口诀的整体结构,发现9的乘法口诀的规律,发展初步的抽象、概括能力。

3.使学生能主动参与编口诀,具有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和相互交流的态度、习惯,增强学习数学的自信心。

教学重难点:

重点:9的乘法口诀

    难点:探索并发现9的乘法口诀里的规律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1.播放动画片《西游记》主题曲《白龙马》,让学生欣赏。

提问:小朋友们知道这是哪部动画片里的歌呀?你们喜欢这首歌吗?

没有发现歌词中有些什么数呢?(72、81)

出示《西游记》动面画面,并配文字材料,让学生阅读:

唐僧带领三个徒弟到西天取经,孙悟空本领最大,能八九七十二变。

三个徒弟保护着唐僧,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

提问:这里也有哪两个数?你读一读有数的这两句看。(学生读一读)

2.揭示课题。

启发:听了这首歌,读了这个故事,你觉得今天会学习什么内容?猜猜看。

说明:小朋友真聪明,从《西游记》想到了9的乘法口诀。今天我们就学

习9的乘法口诀,计算关于9的乘、除法。(板书课题)

二、主动思考,编出口诀

1.观察、填表。

出示例题图。

提问:图里横着看,一行几格,有几个五角星,是1个几?

说明:一行有10格,空格少1个星就是9个五角星,是1个9。

引导:从上往下数,一共有几个9?(学生数一数)那1行有1个9,2行、

3行、4行……9行各有多少呢?请小朋友算一算,填在表格里。(出示表格)

交流数据,板书在表格里,让学生说说怎样算的。

让学生着表格说一说:1个9是9,2个9是18……9个9是81。

2.编口诀。

提问:你们能根据上面的表格编出9的乘法口诀吗?

请小朋友先独立思考,再和同桌交流一下你想到的口诀,然后把书上的

口诀填写完整。

全班交流,教师按序呈现口诀;学生相互检查是否正确,再读一读自己

编的口诀。

提问:你发现开头故事里有哪两句9的乘法口诀?一起说一说。

三、探索规律,记忆口诀

1.探索口诀规律。

引导:按顺序排列9的乘法口诀,有很多有趣的规律,你们想不想通过自

己的努力去找出规律?那请小朋友仔细观察9的乘法口诀,在小组里讨论一下,说说发现了些什么。

(1)交流:你发现了哪些规律?(预设学生发现:按一九、二九……的顺序,相邻两句的积相差9。)

(2)引导学生观察9的乘法口诀里每句的积有什么特点,和“几九”的“几”有没有关联。

引导发现:积两个数位上数字相加和是“9”,且十位上的数比“几九”的

几”少1。比如“二九十八”,积“18”里“1”加“8”的和是“9”,十位上“1”比口诀里的“二”少“1”,其余每句也是这样。

激趣:小朋友,真的好神奇,这个规律有趣吧?

那按这个规律,我说“几九”,你能说得数吗?试两句!(教师任意说两

句,让学生想口诀。如“四九”,你应该说四九多少?)

(3)引导学生从“二九”开始,上下一对一对地观察口诀,看看有什么有

趣的现象。

引导观察:“一九”和“九九”积分别是“18”和“81”,“三九”和“八九”的积分别是“27”和“72”.……让学生说说发现什么有趣的现象。(十位和个位上的数交换位置)

(4)引导完成“想想做做”第1题,发现规律。

出示表格,引导看图思考。

引导:从图上看,一行10格空了1格,1个9比10少1,10-1=9;(在表

里板书数)再启发学生观察2个9比20少几,3个9、4个9……9个9呢?

让学生观察、思考并看图填写。

交流表里数据,教师板书出来。

引导:小朋友看看表里的数据,你能发现9的乘法口诀里还有什么规律吗?(“几九”比几十少“几”)那照这个规律你能怎样记住9的乘法口诀?举个例子介绍介绍。

(5)阅读“你知道吗”。

引导:记9的乘法口诀还有一种有趣的方法呢!你们想知道吗?

出示教材的“你知道吗”,让学生观察,先说一说能不能知道什么意思,

再演示、介绍用手指记忆的方法。

教师演示:“一九”就扳左手“第一个”手指(拇指),左边没有手指表示十位上是“0”,右边9个手指表示个位上是“9”,即“一九得九”;“二九”扳左手“第二个”手指(食指),左边1个手指表示十位上是“1”,右边8个手指表示个位上是“8”,即“二九十八”。以此类推,让学生试着做一做,说一说表示的口诀,感受奇妙。

2.试背、记忆口诀。

(1)请小朋友读一读9的乘法口诀,想想口诀里发现的一些规律,用规

律来记一记9的乘法口诀,看谁能先记住。(学生读口诀)

大家一起来读一读,有的小朋友如果有哪几句口诀能背,一起读的时候

这几句就尽量不去看。

(2)同桌试着背背看,看看你记住了哪些,还有哪些比较难记。(同桌互背)

提问:你觉得有哪几句比较难记?告诉大家。(教师画出难记的几句)我们把难记的一起再读一读、记一记。

(3)背通,可以背了吗?大家一起试着背一背,如果你有记不住的,背的

时候还可以看一看黑板上的这几句。

现在和老师一起把9句口诀按顺序背一遍。(师生一起背)

教师和学生试着用9的乘法口诀对口令。

四、练习应用,提高能力

1.完成“试一试”。

让学生先试做,再说说都用哪一句口诀。

提问:一句9的乘法口诀一般能算几道乘、除法算式?

请大家看这四道算式先说口诀,再读四道算式。

2.做“想想做做”第2题。

让学生一组一组算,先把口诀填完整,再计算得数。

交流得数,再把每组口诀、算式读一读。

3.做“想想做做”第3题。

学生一组一组做,再交流得数。

学生集体读一读算式。

提问:哪几组算式还能说出另外两道有联系的算式?同桌互相说一说。

五、总结全课,背诵口诀

通过今天这节课的学习,你学会了什么,发现了什么?有哪些收获,还

有什么不懂的问题?

集体把9的乘法口诀齐背一遍。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