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确定位置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入  激活旧知

师:有个成语叫四面八方,四面是指哪四个方向?

师:如果我们把这四个方向画在黑板上,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师:八方指的是除了东南西北,还有哪四个方向?东北在哪儿?

师:同学们,我们以前已经学过了一些确定位置和方向的方法,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确定位置。板书课题:确定位置。

二、创设情境 探究新知

1.出示情境:在茫茫的大海上,一艘轮船正朝正北方向航行,北的英语单词是NORTH,在平面图中,一般用N表示北。

在船上,船长远远望见两座灯塔,你能告诉船长灯塔1在轮船的什么方向吗?

师:灯塔2在轮船的什么方向?为什么?

师:东北方向也叫做北偏东方向,西北方向也叫做北偏西方向。板书:北偏东、北偏西。

那现在你能用这种说法来说说灯塔1、灯塔2分别在轮船的什么方向?(让学生边说边用手势表示)

师:那小岛在轮船的什么方向?(东南方向我们一般说成南偏东方向。)

板书:南偏东。

师:西南方向我们一般说成南偏西方向。

板书:南偏西。

师:同学们,你们有没有发现我们在说什么偏什么方向时,一般是以哪两个方向词开头的。

    小结:对啊,根据国际惯例,这里所说的方向一般都是以南北方向为标准的,通常说成北偏东、北偏西或南偏东、南偏西。

2. 针对性练习。

周末老师想要出去玩,如果从常州出发,老师最想去的方向在常州的南偏西方向,你知道是哪里吗?(宣城)

师:镇江、南通,苏州我都想去玩,你能选择一个地方帮老师确定一下它在常州的什么偏什么方向吗?

3.这些知识在军事上也经常用到。

在我国的一个海岛上有一个雷达站,有一天,雷达突然发现有几艘不明国籍的军舰侵入我国领海,虽然我们的解放军多次警告,它们仍快速向海岛开来。祖国的领海神圣不可侵犯,作战指挥部当即决定:发射导弹击沉敌舰。

   你认为向什么方向射击?(北偏西)

第一次射击:动画演示导弹发射(导弹未击中敌舰)。

师:啊呀,打偏了。明明导弹指着北偏西方向,为什么没打中?(角度不正确。)

师:分析得有道理,雷达测出军舰在雷达站的北偏西多少度方向?45度。(谁来把这句话说完整?)

第二次射击。

师:方向正确了为什么还打不中?(距离不对。我们还需要测出军舰离雷达站的距离。)

出示:距雷达站50千米处。

师:调整射程。

射击,打中了。

师:我们打了三次,为什么直到第三次才正确地击中目标?同桌相互讨论一下。

(学生交流:第一次没有确定方向,第二次虽然确定了方向但距离不正确,第三次方向和距离都确定了所以打中了。)

师:说得太好了,只有知道了物体的方向(角度)和距离,我们才能准确地确定物体的位置。当然,在刚才的演示中,敌船的位置时刻在运动的,这就需要我们的指挥员能够在第一时间确定好位置,否则战机稍纵即逝,发射的炮弹也会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板书:

                  确定位置

           方向(角度)        距离

4.完善例1的学习。

师:刚才我们知道了灯塔1在轮船的北偏东方向,那么要精确地确定灯塔1的位置,还需要测量哪些条件?

(角度:灯塔1在轮船的北偏东多少度;灯塔1到轮船的距离)

师:那灯塔1在轮船的北偏东多少度;它到轮船的距离又是多少呢?打开课本P50页,请你看一看、算一算、填一填。

学生交流:(1)30°,说说是哪个角,同时课件出示。

(2)距离。说到30千米时,让学生说说是怎样想的(用图上距离和比例尺求出实际距离,问:这个比例尺表示什么?图上1厘米,实际是10千米)                                               

师:现在,你能准确地说出灯塔1在轮船的实际位置了吗?

(生:灯塔1在轮船的北偏东30度方向30千米处。)

同桌说一说。

下面我们来看一看灯塔2,完成练习。交流: 说一说灯塔2的实际位置。

三、巩固练习 形成技能

1.刚才我们说了确定位置在军事上会用到,来看这张飞机场的雷达屏幕,它是以什么作为观测点的?请你用所学的知识来完成这题。交流时说说你是如何理解角度和距离的?

2.师:在旅游中我们也经常需要确定位置,出示题目要求,读一读。

师:我们先把荷花池的位置先填一填。交流时:哪位同学上来说说你是怎么做的?边演示边说。

同时交流学生错误的量角方法和错误的计算。

交流完后提问:谁能说说荷花池到林峰塔的实际位置?

玉龙潭和飞霞阁请大家独立完成。

交流:说一说玉龙潭、飞霞阁的实际位置。

小结,同学们,过去我们也学习过确定位置,今天学习的确定位置与过去学习的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今天学习的不仅要知道方向,而且还要知道距离。)是的,(根据不同的需要选择不同描述的方法,或今天研究的确定位置更精确了)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