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10的认识》教学设计

一、教学内容:苏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一年级(上册)第23—24页例题、“想想做做”。

二、学情分析:“10的认识”是小学生认数的一个重要内容,它是在学生学习了0—9各数的基础上教学的,内容包括数数量是10的物体,10的读写,10以内数的顺序,大小比较,10的组成等知识,由于日常通用“十进制计数法,”满十就要进一,所以10的组成特别重要,它是10以内进位加法的基础。
   由于低年级学生具有好动、好奇、好胜的特点,本节课通过让学生说、写、数、比、分等实际操作认识10,通过游戏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集体观念和乐学态度。

三、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使学生在具体情境与合作交流中学会10的数数、认读、写数、大小比较;理解10以内数的顺序,掌握10的分与合。

2、情感目标:紧密联系生活实际,选取学生感兴趣的事物为切入口,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让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培养学生对数学的情感,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3、技能目标:让学生在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中学习、发展,培养学生初步的动手操作能力、发散思维和语言能力,培养学生的有序思维和教学思想。

四、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提问:(1)每个小朋友都有生日,谁来说说自己的生日是几月几日?

(2)我们祖国妈妈的生日又是几月几日呢?

谈话:再过几天就是10月1日国庆节了,全国各地都 在欢庆祖国妈妈的生日。我们学校的小朋友也载歌载舞庆祝国庆。(出示:课本第23页的主题图)

设计意图:每个学生都会记得自己的生日,从学生熟悉的生日入手,引出伟大祖国的生日这一话题,从而为导入新课做好铺垫。

二、讲授新知,感知数10

1.初步感知——看图数一数。

提问:这幅图上画的是什么?(许多穿着各民族服装的小朋友在跳舞)

追问:究竟有多少个小朋友在跳舞呢?

先让学生看图轻声数一数,然后请一个学生上来大声数一数。

小结:同学们数得对!有10个小朋友在跳舞。

2.实物操作——动手摆一摆。

谈话:如果按照图上的人数摆小圆片,一个小朋友摆一个,你们能不能用小圆片来表示跳舞的小朋友呢?

操作:同桌合作共同摆小圆片。(学生动手摆小圆片)

提问:按照图上的人数来摆,数一数你们摆了多少个小圆片。

小结:对!按照图上的人数来摆,桌上摆了10个小 圆片。

3.实际应用——看数说一说。

谈话:我们已经认识了10这个数,愿意和10交朋友吗?让我们联系生活用10说一句话。(学生分小组活动)

交流:学生汇报用10说的。一句话,教师选择并加以推荐。如:

(1)我们两只手有10个指头。

(2)我们小组有10个小朋友。

(3)9月10日是教师节。

(4)早操排队时,我站在第10个。

4.临摹写数——照着写一写。

谈话:10这个数和我们以前学过的数不——样,它是由“1”和“0”两个数字合成的。写10的时候要摆好两个数字的位置,先看老师怎么写——左边一半先写1,右边一半再写0。(在田字格上示范)注意两个数字不要*得太紧,也不要离得太开。(学生临摹写数)

5.小结:这节课我们又认识了一个新朋友——10。 (板书课题:10的认识)那么图画上的10个小朋友在唱什么歌呢?我们一起采听一听、唱一唱。(放歌曲《娃哈哈》)

设计意图: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完成对数字10的认识,并通过相关的训练,熟练掌握10。

三、巩固深化,掌握新知

1.“想想做做”第1题。

(1)读出直尺上的数,先从左往右读,再从右往左读。 (小组活动,读给同伴听)

(2)同桌游戏:一人顺着读直尺上的数,另一人倒着读这些数。

(3)5在谁的后面,在谁的前面?10在谁的后面?

(4)出示:( )<10。指名填一填。

2.“想想做做”第2题。

要求:拿出小棒,先数出10根放在桌上,然后把10根小棒捆成一捆。

提问:1根小棒表示几?而1捆又表示几呢?

最后说一说:10根小棒捆成一捆,一捆小棒有10根。

3.“想想做做”第3题。(出示樱桃图)

(1)让学生数数一共有多少颗樱桃。学生可能会1颗 1颗地数,也可能2颗2颗地数。

(2)要求同桌互相2颗2颗地数,在书上填数。

(3)伸出自己的左手,数数有几个手指;数数两只手 一共有几个手指,在书上填数。

(4)说明:数数时,可以1个1个地数,也可以2个2个 或5个5个地数。

4.“想想做做”第4题。

5.“想想做做”第5题。

(1)数一数,再填空。

(2)指导学生用“第几只”回答问题。

(3)分别指出10只小鸭和从左边数起的第10只小鸭。

6.互动游戏。

(1)准备:把0~10各数写在小卡片上(一张卡片上写 一个数),发给每一个学生;并且做一些用于抽签的纸条, 把问题写在上面。

(2)游戏开始,指定一个学生抽出一张纸条,并大声 读出问题。凡是手中有符合问题答案的卡片的学生,立即 站起来。比一比,看谁的反应最快。 抽签的纸条上写以下问题: (1)比5大的数。 (2)比8小的数。 (3)6和8中间的数。

设计意图:通过设计学生喜爱的游戏,来训练学生对10的掌握,从而巩固本堂课学习到的知识。

四、总结评价

今天我们学到了什么知识,你能说说吗?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