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求商的近似值

【教学内容】71页例13,练习十三4-17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1、使学生掌握用“四舍五入法”取商的近似值的方法,能较熟练地按要求取商的近似值。

2过程与方法:会运用本节课所学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对生活的思考,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使学生掌握用“四舍五入法”取商的近似值的方法,能较熟练地按要求取商的近似值。

【教学难点】使学生掌握用“四舍五入法”取商的近似值的方法,能较熟练地按要求取商的近似值。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 

引入新课

1 按“四舍五入法”,将下列各数保留一位小数

3.72     4.18     5.25     6.03

2、按“四舍五入法”,将下列各数保留两位小数

1.483    5.347    4.003     3.996

3、计算下面各题:

7.3×0.315(保留两位小数)

0.27×0.45(保留三位小数)

4、说说小数乘法取近似值的方法

(要先计算出整个积的值,然后看比要求保留位数多一位的数字,进行“四舍五入”。)

【设计意图】用四舍五入法取商的近似值是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复习,让学生熟练地运用四舍五入法求商的近似值。为今天这堂课根据实际情况取商的近似值奠定基础。

二、学习新知

第一个环节

1、出示教学情景图。

说说获得什么数学信息?

你会列式吗?学生列式并计算。

当除不尽时,我们要进行保留,得到近似数,那么这题没有保留要求,怎么办呢?

根据学生回答,问:你认为这题应该保留整数几?为什么?除到什么地方就可以不除了?

质疑:根据以前所学的“四舍五入”法求近似数,为什么这题保留整数,看十分位,十分位上是6,应该用五入法,应该是7,怎么你们同意是6个呢?

根据学生回答,教师小结:根据实际情况,我们把这种类型的题目叫做“去尾法”。

说明:像这样的题目,直接用约等于几即可。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尝试练习,让学生自主发现由于余数依稀不断地重复出现,导致商也依次不断地重复出现某一个数字。学生对这一数学现象非常感兴趣。这是结合生活的实际情况,用去尾法取商的近似值。进一步拓展学生取近似值的视野。

第二个环节

完成“试一试”。

你认为应该至少几次才能全部过河?

质疑:这到题目能除尽,答案是不是8.4次。

学生反驳后,教师问:为什么这题不用“去尾法”了?

根据学生回答,教师小结:这种方法叫做“进一法”,也就是不管后面的数是几,都要向前一位进一。

 

【设计意图】通过尝试练习,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且在实际情境中,感受用进一法取商的近似值。

三、练习巩固

1、独立完成“练一练”第1、2题。

    问:根据实际情况,应该用“去尾法”还是“进一法”?

2、练习十三第14题。

重点指导学生根据具体的问题情境用合理的方法求出商的近似值。  

3、练习十三  第17题。

    先让学生用计算器算出第(3)、(4)题的得数,再引导学生观察第(1)--(4)题的商,使学生发现:这几道题的商都是循环小数;被除数是几,商的小数部分前两位数就是9的几倍。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根据规律直接写出后面几题的得数,并按要求求出近似值。

4   补充练习  1题,345题。

 

【设计意图】通过练习,进一步巩固熟练根据具体情况取商的近似值的方法。

四、全课总结

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设计意图】通过让学生谈一节课的收获,让学生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一边总结。把一节课的内容在总结中内化成自己的数学认识。

 

 

【板书设计】                求商的近似值

四舍五入法

进一法

去尾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