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四上解决问题的策略1 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苏教版四上数学《解决问题的策略1》

【教学目标】

1、会用列表的方法整理实际问题中的信息,分析数量关系,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2、在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初步体会用列表的方法整理相关信息的作用,从而感受“策略”的价值,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

3、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体会 “策略”的价值,体验学习数学的乐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在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过程中,经历策略的应用过程,初步学会用列表的方法整理实际问题的信息,分析数量关系,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是教学重点。

【教学难点】通过体验,感悟到列表策略的价值所在,增强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是教学难点。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根据问题,说说要求这个问题需要先求出什么。

(1) 红花和黄花一共多少朵?

红花的朵数和黄花的朵数。

(2) 桃树比梨树少多少棵?

桃树的棵树和梨树的棵树

3)每袋大米50千克,食堂买了45袋大米。

2、根据条件,说说可以求什么问题。通过交流后,指名学生回答。

1)已知:32盒皮球,皮球每袋5个,可以求:皮球有多少个?

2)已知:9盒水彩笔,30张绘图纸,4块画板,水彩笔每盒13元,绘图纸每张5元。可以根据9盒水彩笔,水彩笔每盒13元这两个条件求出水彩笔一共多少元?以及根据30张绘图纸,绘图纸每张5元求出绘图纸一共要多少元?

【设计意图】

通过这两题的复习,帮助学生们复习三年级学过的解决问题的策略,“从问题想起”以及“从条件想起”。通过简单的实际问题,是学生进一步感受到选择合适的策略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必要性。

二、新授探究,领悟策略

1、先出示例题条件。

小芳家栽了3行桃树、8行杏树和4行梨树。桃树每行7棵,杏树每行6棵,梨树每行5棵。

1) 提问:你能找到哪些条件?说一说。

启发思考:这么多的条件,一不小心我们就会“张冠李戴”,弄混淆了,有什么好的方法能避免这个错误呢?

引导学生讨论:怎样来收集整理信息呢?你准备怎么做?把你的想法与同桌同学交流。

2) 展示交流

预设:画线段图、用文字摘录、列表。

指出:整理条件要注意对应关系,整理时可简化信息。

3) 比较提优。

比较画线段图、摘录条件、列表都是整理信息的方法。这么多的方法中,你认为什么方法既清楚又简单。怎样才能既清楚又简单地用表格来整理条件?(用列表整理的同学介绍)

教师小结:对应的条件可以整理在同一行或同一列,条件信息可以简化。

【设计意图】

让学生经历小组讨论,整理信息,并比较不同发现,自主发现盒体会利用表格整理信息使条件问题变得更清楚、有条理、更简洁。让学生经历了思维整合的一个过程,同时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

2、分析数量关系

1)看了这张表格,你能提出哪些问题?

桃树 梨树 杏树

3行 4行 8行

每行7棵 每行5棵 每行6棵

学生提出问题:桃树、杏树和梨树各有多少棵?

桃树和梨树一共有多少棵?或者杏树和梨树一共有多少棵?

桃树比杏树少多少棵?或者杏树比梨树多多少棵?

2)学生自主解答问题:桃树、杏树和梨树各有多少棵?

提问:各表示什么意思?

追问:求桃树有多少棵?为什么用3×7来计算?

梨树呢?

说说列表有什么好处。

强调:列表能清楚地表示数量之间的对应关系。

3)学生自主解答问题:桃树、杏树和梨树一共有多少棵?

提问:一共表示什么意思?怎么求?

根据数量之间的关系,你能确定先算什么吗?你是怎么想的?

学生解答,说说解题思路。

追问:为什么要把三种树加起来?

(4)学生尝试解答:桃树和梨树一共有多少棵?

提问:要解决这个问题,你需要知道哪些条件,在表格中找一找?

启发思考:你发现了什么?(有多余条件)想一想,根据问题,我们要选择哪些条件进行整理。

追问:为什么不整理杏树了呢?

小结:根据问题,我们可以选择有用的条件进行整理,以便排除干扰。

根据数量之间的关系,你能确定先算什么吗?你是怎么想的?

你条件想起:可以分别求出桃树和梨树的棵数。从问题想起:要求桃树和梨树一共有多少棵?要先求出桃树和梨树各有多少棵?

学生解答,说说解题思路。

引导检验:怎样判断答案是否正确?你打算怎么检验?

5)学生独立完成问题

先列表整理,再解答,并在小组里交流你的思考过程。

根据问题,你选择是哪些条件进行整理的。

解决这个问题,你是怎么想的?

从条件想起,可以分别求出梨树和杏树的棵数。

从问题想起,要求杏树比梨树多多少棵?要先求出杏树和梨树各有多少棵?

引导检验,怎样判断答案是否正确?你是怎么检验的?

【设计意图】

让学生经历根据列表整理的条件提出问题,并分析数量关系,列式解答,最后检验的过程,使之再次体会利用表格整理信息除了使条件问题清楚、条理、简洁外,更主要的是便于我们分析题中的数量关系,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途径。

3. 回顾与反思

通过刚才三个问题的探究,我们是怎样来解决问题的?

引导学生回顾与反思,解决实际问题要先弄清题目中的条件和问题,再分析数量关系,然后列式解答,最后还要检验结果是否正确。

追问,在分析数量关系时,你有什么好的方法?

指出:可以用列表画图等方法整理条件。

追问,在分析数量关系时,你可以怎么想?

指出,可以从条件想起,也可以从问题想起。

【设计意图】

适时的对方法进行小结,让学生更能深刻体会列表发的优越性和解题的关键,帮助学生建立解题思路,为后面的练习做好铺垫。

三、练习巩固,稳定策略

1、练一练第1题

学生独立整理条件后再解答。展示交流。

你是怎么整理条件的?

解决这个问题,你是怎么想的?

强调,选择适合的数量进行整理,并注意数量之间的对应关系。

【设计意图】

在新知教学后,利用知识和能力的迁移,组织学生应用策略解决问题,帮助学生进一步体验、内化策略,提升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2、练一练第2题

学生独立整理条件后再解答。

展示交流:你是怎么整理条件的?

解决这个问题,你是怎么想的?

【设计意图】

学生经历感悟策略的全过程,选取有用的信息,进行整理,体会到列表整理的优越性,有利于发现数量见的关系,从而真正感受到用列表帮助解决问题时一种有价值的策略。

3、超市购物

出示情境:足球50元,篮球45元,排球25元,皮球10元,徐老师买了8个皮球,6个篮球,4个排球。(先整理题中的条件,再解答)

1) 徐老师买了8个皮球,6个篮球一共要用多少钱?

2) 徐老师买排球比买皮球多用了多少元?

学生独立整理条件后再解答。

展示交流:你是怎么整理条件的?

解决这个问题,你是怎么想的?

【设计意图】

练习的目的在于使学生进一步理解新知并逐步形成技能,进而发展数学思维。依据学生的认知规律,精心设计由浅入深的练习,帮助学生形成解题思路,掌握解题步骤,熟练地运用列表策略解决问题。

四、全课总结

回顾上面的解题过程,与同学说说解决问题时一般要经历哪些步骤?

1、 先要弄清题意,明确已知条件和所求问题

2、 再分析数量关系,确定先算什么,再算什么。

3、 算出答案,还要进行检验和反思。

分析数量关系,你有哪些体会?

可以从条件想起,也可以从问题想起。

可以通过列表、画线段图等方法进行分析。

五、作业

练习九第1、2题

【板书设计】

解决问题的策略

    条件  理解题意             

桃树

梨树

3

4

每行7

每行5

    问题(列表整理)从条件想起

     分析数量关系

                    从问题想起

     列式解答

     检验

【教学反思】

本节课由简单的根据问题找出所需条件和根据条件提问引入,感受策略在解决问题中的应用。其次通过让学生发现信息,对比列表,感受到表格对于整理信息的优越性。在教学例题中,放手让学生提问,根据需要选择问题进行解答,在解答的同时,让学生自主尝试列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抓住了关键的词语,选择关键的问法,让学生感受到解题的思路和方法。新授例1后,及时回忆经历了哪些过程,明晰解题步骤。最后比较,让学生说说相同点和不同点,感知数量间的关系与变化。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