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四上《认识射线、直线和角》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苏教版四上数学《认识射线、直线和角》

【教学目标】

1.经历观察、比较、画图和交流等活动,认识射线、直线和角,能掌握和说明这些图形的特征;了解两点间的距离,并能量出两点间的距离; 能用画射线的方法画角,知道表示角的符号和相应的记法、读法。     

2.在观察、比较、画图和交流等活动中,理解线段、射线、直线之间的联系和区别,能按要求画图和简单测量,培养比较、抽象、概括等思维能力和画图、操作等技能,积累数学活动的基本经验,发展空间观念。

3.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并获得成功的体验,培养研究几何图形特点的意识和兴趣。

【教学重点】认识射线、直线和角。

【教学难点】建立“无限长”的观念和理解线段、射线、直线间的联系与区别。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1. 复习旧知:教师在黑板上画一条线段,提问:这是什么图形,它有哪些特点?(板:线段)让学生画一条线段。提问:线段是怎样画的?(根据回答板书画出一条线段)

2.引入新课:过去我们认识过线段,线段是直的,有两个端点。今天我们学习和线段有联系的几何图形的新知识,就是射线、直线和角。(板书课题)看了这个课题,你想知道些什么?

引导:那我们就带着什么是射线和直线、什么是角等问题,学习新的内容,看看你能学会些什么。好吗?

【设计意图】

通过对线段的复习,引出本课时新内容,有助于孩子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孩子们接受新知识。

二、学习新知

1. 认识射线和直线

1)认识射线。

谈话:我国香港具有“东方明珠”的美称,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现在请大家来看一看它美丽的夜景。(出示例1情境图)你觉得它美在哪里?

请大家观察思考:这些灯射出的光线有什么特点呢?比如从哪里开始射出的、什么形状的、另一端在哪儿等等,请你具体说一说。

这些灯光从“灯”开始,沿着直的线向前,向无限的天空射去,没有另一个端点。所以,这些灯射出的光线都可以看作射线。(板书:射线 )

引导:射线是怎样的图形呢?我们可以联系射出的光线想:从一点沿着直的线射出,另一端没有端点,无限长的。所以把线段的一端无限延长,得到的就是一条射线。(把第二条线段延长成射线)

追问:图上线段延长的这个方向上还有没有端点?没有端点表示什么?(板书:无限长   并说明画图时没有端点,表示这个方向上是无限长的,没有终点:不管你看到的有多长,只要没有端点,就表示无限长的)

让学生把自己画的线段延长成射线。

提问:能用你自己的话说说射线有哪些特点吗?

【设计意图】

观察例题情境图里的光线,不光是“引入射线”,更重要的是感知“光线”的特点,以利于形成“射线”的概念。因此教学时,一方面注意让学生体会光线“有什么特点”,另一方面结合“光线”的特点,利用险段抽象出射线的图形。这样,可以使学生联系直观事物,经历感知、抽象等过程,既便于理解“射线”,特别是其中“无限长”的观念,又有利于感受抽象、概括等数学思想方法。

2)认识直线。

  说明、示范:如果画一条线段,把两端都无限延长无限延长,就得到一条直线。(画图并板书:直线)

提问:直线可以怎样得到?你也能像这样画一条直线吗?(学生画图)

能根据你画图的体会,说说直线是怎样的图形吗?(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大概含义即可,如线段两端都无限延长得到的图形:沿直尺画的一条直的线,两端都没有端点,等等)

3)比较、归纳。

引导:现在黑板上有三条直的线,分别是线段、射线和直线。大家仔细观察射线、直线,把它们和线段比一比,各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互相讨论讨论。

交流:射线、直线和线段比较,相同在哪里,不同在哪里?

小组讨论后交流,重点交流不同的,用表格呈现

4)观察图形画法。

提问:线段怎样画的?(板书画出线段)

引导:那射线、直线可以怎样直接画呢?请看老师的画法。

 示范画图,(用直尺分别画两条射线、两条直线,方向、画出部分的长短要有变化)并说明射线、直线只要用直尺画,注意射线有一个端点,直线没有端点。

5)做“练一练”第1题。

学生独立判断。交流结果,并说明理由。追问:现在谁能再看着黑板上的图形说说,线段、射线、直线各有什么特点?

【设计意图】

线段、射线、直线间的区别与联系是本节课的难点,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交流来完成,既体现了学生思维整合的一个过程,又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

2、认识两点间的距离。

1)观察比较,揭示观念。

出示图形,引导学生在课本上观察,看看连接A、B两点有几条线,哪条最短?中间最短的一条是什么图形?

揭示:连结两点的线段的长度,叫做这两点间的距离。(板书结论)

2)测量距离。

提出“试一试”的要求。

让学生量一量、互相说一说两点间的距离是多少毫米。

强调:两点间的距离,是指连结两点的线段的长度;量两点间的距离,就是量这样一条线段的长。

3)做“练一练”第2题。

学生独立完成。交流:你是怎样做的,量得的距离是多少毫米?带上你画的两个点,来量给大家看一看,说说你是怎样做的。

指出:可以先确定两个点,再量两点之间的线段长。

【设计意图】

练习的设计有助于学生对两点间距离的更深刻理解。

2. 认识角。

1)学习例2.

引导:你能画射线吗?请每个同学都画一个点,从这个点起画两条射线,看看画成的是什么图形。

提问:你画成的是什么图形?(板书:角)

示范:从一点起画两条射线,就是先画一个点,再以这个点为端点,向不同方向画两条射线,这样画出的图形就是角。

提问:请根据画角的过程说一说:怎样的图形是角?

说明:从一点引出两条射线组成的图形,叫做角。(呈现板书)

让同桌学生先互相指一指角的顶点和两条边,再在自己图上标注出来。

追问:角有几个顶点、几条边?(板书:角有一个顶点、两条边)

说明:角的两条边是射线,是无限长。角通常用符号“∠”表示。(板书“∠”,并说明读作“角”)如果在这个角里表示出“1”,这个角就可以记作“∠1”(并补充板书成:∠1),读作“角一”;如果再画一个角,在角里表示出“2”,(边说明边画图,注明“2”) 这个角就可以记作什么,怎么读?(板书:∠2)

让学生读一读:角一、角二。

追问:角一指哪个角,角二指哪个角?

2)做“练一练”第3题。

让学生先观察、说明题里都是什么图形,再要求以每条射线为一条边,分别画一个角。交流画出的图形。

追问:角是怎样的图形?

3)做“练一练”第4题。

提问:拿出你的三角尺数一数,每块三角尺有几个角?

同桌互相指一指每个角的顶点和边。

【设计意图】

在根据教材说明“角一”的基础上,画出另一个角,明确可以表示成“角二”,主要让学生体会不同的角可以用数字区分开来,“角一”“角二”是与注明数字的角对应的,加深对用符号表示角的理解。

3. 回顾内容。

提问:学到这里,你认识了哪些新的图形?

射线、直线有什么特点?两点间的距离指的什么?角是怎样的图形?

这些内容,你还有什么需要提出来进一步研究的吗?

三、练习深化

1.做练习十三第1题

让学生按要求画出两个点。

交流:你是怎样画点的?(展示学生画的点,练一练,说明画法)

提问:原来的线叫什么?两点间的这一段呢?

那你从图上看一看、想一想:线段和直线有什么关系?

指出:从图上可以看出,线段是直线的一部分。(板书:线段是直线的一部分)

2.画一画

1)想一想,经过一点可以画几条直线?明确,经过一点有无数条直线

2)想一想,从一点起可以画几条射线?明确,从一点起能画无数条射线。

3.做练习十三第2题.

提问:图里有几条射线?组成了几个角呢?(引导学生有序地数一数)

指名学生指一指每个角的顶点和两条边。

说明:只要是从一点出发引出两条射线,不管射线的位置怎样,就组成一个角。

4.做练习十三第3题.

让学生独立量一量,记录每两点间的距离。

交流:谁能带课本来展示,把自己的方法介绍一下:按每两点间的距离量,你量了几个距离?

 提问:哪几个距离是相等的?这里几组相等的距离,实际上是哪个几何图形的特点?





5.经过每两个点画直线,可以画几条直线呢?小组讨论,找出规律。






6. 射线的条数和角的个数之间的关系。小组讨论,找出规律。


 

【设计意图】

练习的设计由易到难,符合孩子的认知规律。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激起孩子求知的欲望。

四、全课总结

提问:今天这节课我们学到了哪些知识?你有哪些收获和体会?

【板书设计】

认识射线、直线和角

图形名称 

相同点 

不同点

  线段 

都是 

直的 

2个端点 

有限长 

  射线 

1个端点 

无限长 

  直线 

没有端点 

无限长 

 

【教学反思】

本课教学的线段、射线、直线和角都是一种数学化的图形,具有较高的抽象性。所以对于三线的教学,从已知的线段入手,探照灯发出的光束打在直升机上看作是一条线段,直升机开走后,光束射向夜空,这样的光线不再满足线段有两个端点的特征,是无限长的,从而引出射线。再到数学上如何画射线,是将射线的一端无限延长得到的线,再到直线是将线段的两端无限延长得到的,这样设计由浅入深,学生易于接受。然后通过比较三线的区别与联系,加深学生对三种线的理解,也突破了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对于角的教学,则是在从一点出发画射线的基础上直接引出角的概念,跟二年级学的角的两条边则是由射线的组成的,这边的教学忽略了角的顶点和射线的端点的说明,学生一时有点搞不清这个点是叫角的顶点还是射线的端点。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